书记、校长带头上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一审:朱春佳、周维琼、吴珍波二审:金挺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3-06-30

“无论入党誓词在不同历史时期有哪些不同,其中最为基本、始终不变的,是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6月30日下午,党委书记周国明以“从入党誓词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题,在“七一”前夕为学校全体党员、中层以上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市检察院一级调研员朱增富来校指导。

课上,周国明围绕“入党誓词的历史沿革”“入党誓词的主要内涵”“入党誓词的现实启示”以及“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四个方面,讲述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演变。 党课中讲到的很多故事触动人心。

“贫苦农民贺页朵识字不多,在他的24字入党誓词中,虽然有6个别字,却体现了他坚定的革命信念和对党的忠诚。”

“夏明翰牺牲时年仅28岁,他在狱中写下的‘就义诗’就是‘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入党誓言的最好证明。”

“刚在党内表彰大会发言的祝志勇同志,33年教龄,30年党龄,22年中层干部经历,14年教授经历,他在发言中说课堂教学是他最愉快最幸福的事,对于课堂常怀敬畏之心,像这样的党员教授一定是好教授”。

周国明引用共产党员在不同历史时期践行入党誓言的感人故事和学校荣誉体系建设中呈现的身边故事,提出入党誓词是每个共产党员的人生信仰,是每个共产党员的行为准则,是每个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必须坚定,必须坚持,必须坚守。

周国明强调,时代在进步,不变的是坚定共产主义理想,社会在变化,不变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形势在发展,不变的是坚守对党的忠诚。作为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信心;要坚持修德律己,自觉加强党性修养,锤炼道德操守,永葆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勇于担当作为,从自己的岗位做起,向学校立德树人标兵等身边榜样学习看齐,坚持坚守岗位的恒心、刻苦钻研的决心、精益求精的耐心,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干其事,努力将入党誓词内化为自己的行动,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据悉,讲好专题党课是宁波城市职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方式。在此次专题党课前,学校党委还举行了党内先进表彰大会,表彰党内各类先进荣誉,组织新发展党员入党宣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

6月21日下午,校长史习明来到联系的旅游学院,以“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题,为学院党员和教师讲授专题党课。

史习明表示,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理论创造、实践探索、政治品格的集中体现,是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他指出,学习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基于自己的角色本位,每位教职员工要从自身出发,从实际出发,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以自己的服务对象为中心,当好知心人;必须坚持自信自立,坚定自身职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引导学生培育独立自主的探索和实践精神;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始终具备批判性思维,不迷信权力和资本,勇于创新,与时俱进;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瞄着问题去、迎着问题上;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在做好校内本职工作的同时放眼全局,提升自身竞争力和影响力;必须坚持胸怀天下,把握国际形势,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

据了解,6月以来,学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学习体会和实际工作,分赴各自联系的单位讲授专题党课,引领和感染全体教职员工以学促干,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