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报:荠菜炒年糕的选修课为何这么“香”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一审:张土良二审:金挺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4-03-08

近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新开设的劳动教育课程《一起趣学厨》正式开课,第一课内容是学做荠菜炒年糕。据悉,《一起趣学厨》由该院基础课教学部、后勤管理与服务处共同开设,共8课时,学生修完课程可获得1个学分。

(本报今日A14版)

众所周知,公共选修课虽然纳入了人才培养方案,但并未规定要修满多少学分,主要依靠教学行政部门的硬性任务和教师的自主性开设课程,由学生自主选课。因为它姓“选”,不姓“必”,在师生眼里,公选课可上可不上,可有可无,结果不仅公选课开设数量有限,授课质量也成问题。

宁波城市职院新开设的这门《一起趣学厨》为何受到学生热捧?除了课程设计大胆创新——学生修完课程可获得1个学分,还因为课程本身接地气,满足了学生所需、家长所呼:都希望掌握点生活技能,更好地服务自己、家人和别人。正如学校领导所说:“希望通过这门课,不仅能够让学生会做几道菜,更能够增强他们的劳动意识,同时掌握一点生活技能。”

从《一起趣学厨》的“开门红”可以得出几点启示:一是公选课要立足学生实际,迎合他们的需求,兼顾家长的愿望,也就是说,要着眼于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工作能力这一根基,确定开设哪类公选课;二是提高公选课的地位,突出公选课的重要性,引入学分制,就像宁波城市职院那样,规定学生修完课程可获得1个学分;三是壮大教师队伍,不拘一格选教师。鉴于高职称的名教师不愿开设公选课,不妨就让一些有一技之长的教师开设公选课,甚至可以像宁波城市职院那样邀请厨师辅助教学,推而广之,如果开出与工农业生产相关的公选课,也可以邀请工人师傅和农民伯伯辅助教学,或者让他们担任主讲老师。

近年来,公选课越来越受重视,这是好现象。各高职院校要结合自身实际,在公选课的开设与管理上,解放思想,不断创新,善于借鉴,以生为本,确保公选课保质保量开出。

来源:现代金报第A2版:金评教育 2024年3月8日

链接: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4-03/08/content_1392976.htm?div=-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