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潮新闻》客户端:宁波这所高校的课“真香”!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一审:张土良二审:金挺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4-03-08

通讯员供图

“第一堂课我们要做的是荠菜炒年糕,这是宁波的特色菜,也是属于宁波的‘春天味道’。”新学期,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新开设的劳动教育课程《一起趣学厨》正式开课,授课老师马春燕一边准备食材,一边介绍道。这门既能涨点厨艺,又能赚个学分,还能吃好管饱的公选课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大家直呼“真香”!

铺满食材的餐桌、人手一套厨师服……走进选修课堂,锅具、刀具、食材等一应俱全,烟火味十足,同学们也换上工作服戴上工作帽,三人一组站在操作台旁,认真地聆听着马春燕讲解荠菜炒年糕的来源和制作方法。“老师,是先放年糕还是先放荠菜啊?”“老师,荠菜根部要摘掉嘛?”不少第一次下厨的同学不时询问着。清洗荠菜、年糕切片、焯水、煸炒、放调料……大家在老师的指导下,一盘青草香气中混合了糯糯年糕香的荠菜炒年糕就出锅了。

“因为父母工作的原因,从小我就开始学做菜,后来在日本留学时,经常做中国菜和同学分享,也会注重营养的配搭。”马春燕说,一听到学校要开这门课,自己就主动请缨来任教了。“我不仅希望他们能会做几样家常菜,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最好能掌握健康饮食知识,从而养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一起趣学厨》由宁波城市职院基础课教学部、后勤管理与服务处共同开设,共8课时,逢双周周四7-8节在该校思澄餐厅、望澜餐厅上课,学生修完课程可获得1个学分。由于选课人数超出预期,学校还专门邀请了两位厨师辅助教学,每个步骤都由马春燕和厨师手把手演示并指导操作,同时还会讲解每道菜的营养搭配等。

“大学校园里开设厨艺课程不算新鲜事,但出于学生所需、家长所呼,我们决定推出这门课。”后勤管理与服务处处长王海翔说,考虑到现在的大学生劳动教育缺失,生活技能缺乏。“上学期推出了‘趣厨’体验活动,在学生中反响很好,个别同学春节回家还给家长小露了一手,我们觉得挺惊讶的。”王海翔提到,有家长看到“趣厨”体验活动后,希望能够继续举办,让孩子在专业知识学习之外,也具备一些基本的生活能力,懂生活、爱生活。“所以通过这门课,不仅是希望学生能够会做几道菜,更希望能够增强他们的劳动意识,同时掌握一点生活技能。”王海翔说。

宁波城市职院基础课教学部副主任叶绿美说,加强学生的素质教育和生活技能培养,是高校立德树人的责任使然,也是促使毕业生更好适应社会的前提。“看似简单学做了一道菜,但过程中其实在引导学生创造性地解决实际问题,积累职业经验,从而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她说。

来源:浙江日报《潮新闻》客户端 2024年3月8日

链接:https://tidenews.com.cn/news.html?id=2734206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