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打造“十景十线”,宁波有底气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一审:张土良二审:金挺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4-03-22

春日里,漫步天一阁,在中国现存最古老的私家藏书楼里,品味古籍书韵之美;环游月湖,亭台楼阁、交相辉映,仿若穿越时空,与文人雅士吟诗作对;徒步它山堰,这座始建于唐时的水利工程,历经千余年,仍惠及一方百姓……

“宁波十景”“明州十景”征集期间,来自市民朋友们的一条条“金点子”,列出了独具宁波特色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从中不仅可以窥见宁波的美景,更有宁波千年文脉涵养的历史底蕴、资源宝库。

底气

“宁波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也是首批全国优秀旅游城市,连续三年蝉联‘文化旅游美誉度领军城市’称号。”宁波资深城市文旅专家陈民宪表示,打造“宁波十景”“明州十景”,设计“十景十线”精品文旅路线,宁波,底气十足。

WechatIMG25.jpeg

天封塔。俞家嘉/摄

在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教授、宁波市全域旅游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李华敏看来,“藏”是宁波地方文化的典型特征,这座城市不但“书藏古今”,而且“景藏民间”。

“举个例子,如果将宁波这座城市比作一个市场,历史文化资源是藏于琳琅满目的市场里的原材料。”李华敏说,向广大市民朋友征集“十景”,就是请“行家”从市场中挑选出最新鲜的原材料;而由双“十景”资源串联起来的“十线”,则是精心“烹饪”而成的佳肴。

WechatIMG26.jpeg

城隍庙商业步行街。俞家嘉/摄

如今,旅游消费越来越注重产品和服务的文化因素,传统旅游观光产品难以满足游客的需求,蕴藏文化内涵的体验类产品成为旅游消费市场的“宠儿”。杭州的“西湖十景”、苏州的“运河十景”都呈现出“景区+世遗”融合发展的特征。

“推动文化旅游资源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利于提升大众旅游精神体验,为文旅产业发展带来更鲜活的生命力。”李华敏表示。

动力

从资源转化为产品,再由产品发展为业态,这是一个需要政府、市场、社会多方发力的过程。佳肴“上桌”后,如何才能让游客“寻香而来”?

首先,质量是基础。

李华敏认为,完善的设施与服务能大大提高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在设计打造宁波“十景十线”的过程中,既要深挖本土资源、实现价值转化,也要进一步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配套服务设施。

“除了提供旅游信息查询、预订、导航等服务外,还可以设置虚拟游览、在线体验等功能,将‘十景十线’所承载的文化气质以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展现,为游客带来更为舒适、便捷的旅游体验。”李华敏说。

其次,创新是动力。

“‘Z世代’年轻人已成为出游的主力军,引领着文旅消费的热潮。利民村‘网红梨花树’的出圈印证了这一点。”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副教授朱岚涛说,旅游目的地和景区需要更加关注年轻人需求的变化,在产品端、场景端、传播端实现创新。

“我们必须深刻认识到文化的意义与功能,坚持有形文化与无形文化相融合,将云龙龙舟、奉化布龙、十里红妆等独具特色的文化资源通过实景化、故事化、演绎化的形式表达,创新文旅产品供给,打造沉浸式文旅新场景。”朱岚涛表示。

“从传播端来看,根据不同市场特点,开拓互联网宣传新玩法至关重要。”李华敏介绍,宣传的实质是凝聚人气,邀请公众参与双“十景”征集评选、分享“金点子”,就是很好的推广。

同时,应积极利用新技术、新平台、新媒体,向网络达人发出“招募令”,借助“网红”力量推动文旅“长红”,不断提升双“十景”影响力与知名度。

2024年,宁波将依托深厚的文化底气,以与时俱进的发展势头,锚定打造“中国卓越文旅城市”这一发展愿景,打响“文化强国,宁波有戏”“海洋文明,宁波起源”“中国旅游,宁波开篇”三大品牌,让宁波,来了就欢喜!

来源: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2023年3月22日

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5fd6850e4b03c0ca306c77d&modeType=0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