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用好红色资源做活思政教育!宁波这所高校把红色故事搬上舞台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一审:张土良二审:金挺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4-03-26

“父亲母亲,待我们学成归来,定要还给这片土地一个黎明!”“纵使我们的国家一时落于人后,但她绝不会亡!”明亮的现代化图书馆里,两位青年学子正在热烈讨论朱镜我烈士的生平,镜头一转,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就此开始……

3月25日晚,红色舞台剧《黎明1941》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首演。这部由该校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师生团队自主创作的舞台剧,吸引了300余名学生现场观看,一起追忆革命烈士朱镜我的壮烈人生,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


演出现场。

朱镜我原名朱德安,1901年出生在浙江鄞县金峨朱家峰村,从日本公费留学归来后,朱镜我加入创造社,主编《文化批判》月刊。1928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我党宣传阵地的一名先锋战士。1941年1月,在皖南事变中,朱镜我在突围时壮烈牺牲。

舞台剧《黎明1941》是该校首批校级思想政治工作精品建设项目,也是与鄞州区横溪镇党建联建的又一重要成果。《黎明1941》深情回望了朱镜我烈士以笔为刃,以一名文化战士的姿态,为无产阶级革命呐喊助阵的光辉人生,同时通过演绎他的生平,致敬了那个特殊历史时期的无数革命先烈,生动展示了他们坚定的人生信仰、不屈的政治灵魂和崇高的革命精神。


演出现场。

“这场35分钟的舞台剧我很受感动,既是一堂党史课,也是一节生动的思政课。”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周鹏观看后说道。

“我们是理工科学院,搞舞台剧很不容易,但是从剧本创作、打磨到演员招募、排练,全程都是师生亲自操刀。”本次舞台剧负责教师张展榜介绍,“我们的演员都是表演零基础的学生,他们既要兼顾好专业课程学习,又要花大量的时间练习舞台表演,常常是一个动作或者一个台词都要反复琢磨,大家都坚持下来了。”

朱镜我的扮演者,学生华均炀说:“排练过程还是很辛苦的,但演出完得到大家的好评心里很开心,这一过程中我也感受到朱镜我对党的事业矢志不渝的精神。”

“自从与横溪镇开展‘校鄞赢’校地共建以来,我们多次组织师生赴当地朱镜我党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这一过程中也在思考,如何把他的故事演绎出来,精神传承下来。”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江乐平介绍,“经过讨论,我们选择了以舞台剧的形式,让思政教育活起来,让同学们既入脑又入心。”他说,下步将根据首演的反馈进一步完善《黎明1941》,并尝试走向社会舞台。

来源:宁波日报《甬派》客户端 2024年3月26日

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6029ff4e4b069751d22ca27&modeType=0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