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教学工作的通知

作者:2024/02/19 03:10

各教学单位、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落实“四严四精”要求,实现“精心教学、精细管理”目标,确保教学运行平稳、安全、有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一)核对开课计划

各教学单位于220日前再次核对开课计划,重点关注:课程的修课方式、课号、学时、学分等是否与培养方案一致;有无错开、漏开课程;任课教师、上课时间、上课地点是否冲突。教师课表、班级课表务必通知到每一位教师(包括外聘教师)、每个班级。

各教学单位要严格审核调停课情况,原则上开学前2周不可调停课;任课教师在开学3周内完成教学日历填报。

(二)在校生补考工作

补考学生为上学期未通过的必修及模块课程(含缓考,不含实践类课程),违反考场规定和缺考的学生不能参加。补考于开学第2周内完成,具体见教务处相关通知。请各二级学院务必通知到每一位补考(含缓考)同学,并做好记录。

(三)组织好开学第一课

学生返校后,各二级学院要通过进课堂、进班级、进网络等多种途径,开展细致排摸,坚持分层分类、科学分析、精准引导,切实解决学生学习、生活方面的急事难事。

全体任课教师要通过课堂观察、谈心谈话等方式深入了解班级学生的思想、生活、学习、心理状态,认真倾听学生诉求和意见;围绕学生提出的成长困惑,以及关心的问题提供针对性引导,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

(四)梳理学籍信息

各二级学院于3月11日前将达到退学警告条件的学生名单以书面形式报教务处;尽快组织开展2024届学生毕业资格预审,对未达到要求的学生逐一督促完成重修申请,落实相关学习安排。

(五)做好教材发放 

鄞州校区于220日(周10:00-17:00)进行教材发放,各二级学院、班级分批、错峰前往5号楼体育馆内的武术馆领取新学期教材;奉化校区由景观生态学院自行发放。务必确保上课前教师、学生教材全部发放到位。

(六)做好学生退、改选工作

各二级学院31日前做好因特殊原因(课程调整、停开、增开、时间更换等原因引起的学生课程冲突及转学、转专业等情况)而引起的退、改选工作,逾期不再办理;于315日前完成免听、部分免听学生申请审批办理工作。

各教学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对不及格人数较多的课程开设重修班;相关课程信息于2月23日之前报教务处,教务处将于第2周发布重修班通知。教学单位开设的重修班课程,学校将按照公共选修课结算工作量。

(七)统计课程考核方式

根据《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全日制本专科课程考核及成绩管理办法》规定,各教学单位需按照课程教学标准,明确所有课程考核方式,并于3月12前将汇总表报教务处备案见附件5

(八)做好顶岗实习工作

各二级学院顶岗实习集中比例要求不低于80%,确保“人人有岗、人人到岗”,本学期实习的学生要求在315日前将三方协议上传到毕业综合实践平台;校内指导教师在第1周内联系指导学生至少2次,关注学生思想动态、住宿情况、实习安全以及实习中遇到的困难;指导教师督促学生严格按照实习周次要求,按时完成周记撰写并及时批阅学生实习周记;继续落实实习过程管理周报制(见附件4),每周一下班前将上周周报表报教务处。

(九)落实教学检查

1.教学日常检查

本学期继续组织开展校院两级教学秩序检查工作,具体见《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学期教学秩序检查工作的通知》(见附件6)。学校将组织力量对各教学单位落实教学秩序检查工作进行抽查,并将落实及抽查情况纳入教学单位年度考核。

2.专项检查工作

开学后五周内,教学单位安排专人对本单位教师的教学资料、教研活动、上学期期末考试、实践教学及教学异常等情况进行专项自查,并填写期初教学检查汇总表(见附件7)。学校质量管理办公室将联合教务处从第六周开始对各教学单位进行教学过程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上学期课程标准落实情况、课程考核过程材料归档情况及课程思政“学、评、议、辨”教研活动资料。

(十)落实教室及实训室设施设备

在正式上课前,请相二级学院(部门)对所属教室及实训室的水电、环境卫生、网络(有线/WiFi)、教学仪器设备设施及软件等开展专项检查,做到“沟通到位、设备到位、软件到位、耗材到位、卫生到位、安全到位、课表到位”,并确保教学场所可使用工位数多于选课学生数。检查自查表(附表8)于2月20日下班前按教室及实训室所属二级学院汇总至教务处(奉化校区交至6-505)。

如存在教室及实训室基建维修问题的情况,请自查单位将问题汇总并填写《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基建维修工程申报表》(附表9)于2月20日前反馈至后勤服务中心姚俊琛。

(十一)做好教室确认及现代化教室培训工作

1.教室确认工作

为确保教室及实训室满足教学需求,本学期排课的教室及实训室将在2月19日下班前面向所有任课教师开放,任课教师务必对上课的教室(多媒体教室、现代化教室、实训室)和实训室的仪器、设备、软件、耗材等教学条件进行确认并签字;如需增加安装软件或耗材需求,请及时联系教务处。教务处将尽快完成补装或更换教室。

2.现代化教室培训工作

为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充分发挥现代化教室特色优势,教务处将于2月20日15:50在鄞州校区4-106教室进行智慧化教室操作培训,请各教学单位通知新入职教师、首次在3、4号教学楼上课的教师(含校内兼课教师和外聘老师)及其他教师参加培训。同时请各二级学院通知相关教师做好签到工作。

(十二)其他工作

1.混合式教学工作。已验收或通过中期检查的教学形态信息化创新应用项目(慕课项目、混合式教学项目等)均应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教学,课程实施需严格落实“七有”要求(课程有思政、授课有平台、教学有资源、过程有痕迹、学业有指导、数据有分析、学习有成果)。学校对课程开展情况将组织教学检查。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开展混合式教学的老师需提交相应混合式课程运行报告,运行报告需包含混合式课程开展情况、学情分析及推广应用计划的实施情况等(数据分析需配截图),请以学院为单位于2月26日前交给教务处宋轶。

2.外聘教师管理工作。各教学单位确保外聘兼职教师人数及课时总量占本二级学院总授课人数和总课时的比例均达到23%以上;开学后一周内完成外聘教师教学管理、教学规范培训工作。

3.社招生教学安排。本学期社招班授课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落实线上线下教学课时,确保教学质量。

二、工作要求

(一)教学管理责任落实到位

教务处、各教学单位要层层落实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基层教学组织要跟踪教学计划、教师、教材、备课、课表、实训室、教室、线上资源、新教师培训等工作是否一一落位。实训室授课的教师应在开课前1周落实软件安装情况,各单位要及时整改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确保正常、有序开学。

(二)教学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各相关单位按各自职责范围做好各项教学服务工作,确保开学初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任课教师尤其是新教师要提前熟悉教学设备、公共机房软件、实验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

 

 

附件: 1.开学初各教学工作进度表

2.开课计划审核表

3.教学日历实训项目及实训课时填写说明

4.毕业生顶岗实习过程管理周报表

5.课程考核方式相关要求

6.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学期教学秩序检查工作的通知

7.期初教学检查汇总表

8.实训室自查表

9.基建维修工程申报表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zip


 

 

教务处

2024年2月19日


版权所有: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浙江省宁波市高教园区学府路9号
电话:0574-87415012 传真:0574-88122213 地址: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基础教学部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