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景观生态学院党总支举办课程思政学习会

来源: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一审: 二审: 三审: 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21-06-18

为进一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6月16日下午,景观生态学院党总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邀请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肖香龙教授作了专题讲座。景观学院、信息学院、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学习。

肖香龙教授的讲座题为《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程思政的探索》。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详细阐述了新时代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她认为高校的人才培养就是“立人教育”,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她介绍了上海部分高校的课程思政改革经验,并以景观学院、信息学院部分专业为例,对于不同学科提出了不同的课程思政育人目标。建议利用专业优势与特色,深度挖掘、提炼思政元素,用课程思政丰富专业课程建设,让课程具有德行的魅力、人文素养的魅力、价值引领的魅力。最后她分享了省部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优秀案例。

随后景观学院教师黄艾分享了《PHOTOSHOP园林景观效果图制作》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实践案例。肖教授还对黄艾老师的案例,从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标准角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会教师在学习后,感到很有收获。了解了课程思政整体育人目标和单元育人目标的不同设计、思政元素的挖掘途径和提炼角度。这次学习交流活动对于推进我校两个高水平建设专业群的课程思政建设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也有利于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跨专业的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