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上》客户端:宁波这支大学生团队化身“小娘舅”,成为亲子关系的“调和剂”

作者:记者 李臻 通讯员 金挺 创建单位:宣传部(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7-26

近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甬上小娘舅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鄞州区周夹村、东裕社区等地,办起匠心·职教公益课堂,以增进亲子关系为重点展开实践教学活动。

亲子间沟通不足是当下社会存在的一个普遍问题,且容易衍生矛盾,这在暑期表现得尤为明显。实践队员们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发现家长们主要认为孩子们存在感恩意识不强、规划意识不足、做事耐心不够等问题。志愿者们据此对症下药,充当调和剂,扮演起小娘舅的角色来。

志愿者和孩子们合影

大学生们化身小娘舅,做增强感恩教育的调和剂。通过我给爸爸妈妈写封信我给爸爸妈妈诵首诗等形式,队员们搭建起孩子与父母沟通的桥梁,用书信传递情感的深度,用朗诵表达情感的温度。有孩子说:平时我跟爸爸妈妈不好意思表达爱,这回我用信和诗,把那些平时很难开口的话都表达出来了,以后我要经常向他们表达爱意。

大学生们化身小娘舅,做增强劳动意识的调和剂。为了让孩子们更加热爱劳动,小娘舅们想出了积分制打扫的点子,带领小朋友们打扫乡村,学堂、街道、自己家……通过打扫,孩子们可以换取相应的积分印章,并通过印章数量换取奖励。小朋友们此举既培养了自身热爱劳动的好习惯,也为乡村文明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大学生团队化身小娘舅

大学生们化身小娘舅,做磨练个人耐心的调和剂。小朋友们,你们知道拼豆怎么制作吗?实践队队员陈巧平拿着已经制作好的拼豆进行展示,一下子就吸引了孩子们的兴趣。她耐心讲解拼豆的制作流程,从预设图案,到选择拼豆颜色,再到具体制作、熨烫,同其他队员一同指导孩子完成属于自己的拼豆图案。这项活动不仅提升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还在潜移默化中考验了他们的耐心。

此外,大学生们还通过开设跳蚤市场,引导孩子们在以物换物的过程中体味父母赚钱的不易;通过作业帮帮团,服务中小学生双减与公益托管。

志愿者代表叶纯茜说:这些天的实践,总结下来就是不虚此行。我们不仅提升了自己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为增进这些孩子们的亲子关系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乡村乃至这座城市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源:《甬上》客户端 2022年7月25日

链接: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274159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