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客户端:宁波这群大学生活用技能,走进乡村打造文化“IP”

作者:记者 李臻 通讯员 金挺 创建单位:宣传部(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8-16

近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艺心志愿服务团队走进海曙区章水镇,开展艺术赋能乡村实践活动。

章水镇地处四明山腹地,作为以水命名的乡镇,拥有大小皎溪、樟溪河等重要水源地河流,同时作为浙东革命老区,镇域内散落分布着众多的遗址和遗存。

大学生们正在进行墙绘

艺心志愿的大学生们在细心观察,与当地干部交流,走访村办企业后,提出了设计章水文化IP的实践建议,希望将文创与当地产业相融合,让章水IP插上旅游、研学、互联网的翅膀,有效助推乡村发展。

挖到艺术宝藏的大学生们说干就干,他们先用所学的视觉传达知识,拍摄、记录和宣传章水镇的人文景观和乡土风情,制作短视频、美图、微信推文等产品投放到互联网,让更多的人看见章水、读懂章水的前世今生。随后就地取材,灵活运用当地红色资源、水源保护等元素,开展艺术墙绘活动。在镇里的许家岙村,大学生们将水的净化、润化精神与垃圾分类廉洁文化等色彩鲜明的插画描绘于村口的墙面上,一面面白墙立刻鲜活起来,拥有了立体、丰富、活泼的新形象,不时引来村民驻足观看。

实践队员拍摄乡村景色

用眼睛发现精神,用艺术点亮乡村,这是我们艺心志愿团队的初心与梦想。未来,我们将走进更多的宁波乡村,运用专业知识与技能,让每个村庄会‘说话’。艺心志愿团队负责人惠钰雯介绍。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022年8月12日

链接: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278933_1


其他相关报道:

《甬上》客户端:厉害了!宁波这群大学生活用技能,走进乡村打造IP

链接: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278933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