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上》客户端:基层社区如何管理?宁波这群大学生拜师体验

作者:记者 李臻 通讯员 金挺 创建单位:宣传部(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8-18

近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学院多彩实践营的16名大学生前往鄞州区姜山镇和慈溪市附海镇,与专职网格员结对拜师,体验酷日里的网格化管理工作。

大学生们跟随网格员师父走村入户,化身多个角色。网格员拿上本子,详细登记外来人口入甬情况,科普最新疫情防控政策,秒变信息采集员。他们撸起袖子,结合社区治安管理最新要求,劝导村民更换老旧电瓶车电池,瞬即转成政策宣传员。有时又掏出手机,帮助老年人下载和注册国家反诈APP,上门成为便民服务员。有时又迈开步子,逐户上门沿街店铺,排查燃气安全隐患,百步化身治安巡防员。网格员又调节邻里纠纷,疏通居民的烦心事,矛盾化解员也不在话下。

大学生们跟着师父上街宣讲

3天时间里,大学生们跟随网格员累计走访约400户居民,巡查147间商铺,进行各类宣传342人次,开展数字化改革故事宣讲2次,参与矛盾调节1起。

大学生们深刻感受到网格员这个岗位看似平凡却很不简单。地面是否干净,河道是否有垃圾,门店是否占道经营……网格员的工作看上去简单,实际上是非常复杂而繁琐的。交流会上,同学们纷纷表示不虚此行,体验活动让大家对网格化管理和数字化改革有了生动的认识,更被网格员的责任心、热心、耐心所感动。

实践团成员合影

当前,互联网+网格化的模式在宁波已经建立起来,乡镇综合指挥室以城市治理信息数据库为依托,以网格化服务为桥梁,整合、统筹、协调多种资源和力量,及时收集与反馈,使小网格变身基层治理大平台,让云处置精准服务人民群众的各类诉求,生动折射出宁波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所带来的新变化。宁城职院国际学院大学生多彩实践营开展本次体验活动,旨在坚持与城市同频共振,深入探究宁波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密码。


来源:《甬上》客户端 2022年8月15日

链接: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280074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