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上》客户端:谁的花艺技高一筹?浙江省高职院校大学生们同台竞技

作者:记者 李臻 通讯员 朱春佳 创建单位:宣传部(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9-26

视频制作 李臻

黄色的康乃馨、粉嫩的月季花、翠绿的尤加利叶……. 选手们在组委会提供的数十种花材里挑选,经过精心构思,创作出错落有致、各有韵味的花艺作品。

大赛现场

9月24日,2022年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花艺”赛项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据悉,大赛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来自全省14所高职院校的参赛选手同台竞技,一展风采。

大赛设在学校体育馆内,记者走进场馆,只见诺大的运动馆分割成相同面积的白色工位。每个工位有个操作台,边上放着颜色各异的花材、各种容器和辅材。选手们在各自的工位上紧张创作着。抬头就可见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大型展板,特别醒目。

比赛紧张进行中

“现在比赛的是现代花艺赛项,要求选手在两个小时内创作出一件作品,我们会从整体造型、材料选择、创意搭配等多维度标准对选手们的作品进行评比。现代花艺给选手的发挥空间更大,从中考验出选手的技能技巧技法。”大赛裁判长蔡建国一边巡视一边向记者介绍说。

而有意思的是,这个赛项中组委会提供了一个神秘材料——一包白色贝壳,选手在比赛开始时才当场揭晓,要求选手巧妙运用,考验了选手们的现场应变能力。只见有的选手将四片贝壳粘成花状,插在花束的中心位置,还有选手将贝壳粘在花茎上做成叶子状。

比赛现场

据悉,整个花艺竞赛项目包括中国传统插花作品创作与现代花艺作品创作两个竞赛内容。其中,现代花艺部分比赛时长2-3小时,共二个模块,花束、新娘花饰、切花装饰、植物设计中四选二,中国传统插花部分比赛时长1-1.5小时,共二个模块,瓶花、盘花、筒花、篮花、碗花、缸花六个模块中,六选二。

据介绍,主办方希望通过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引领农林类高职院校适应我国花店行业发展新趋势,进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同时,推进高职院校与相关企业深度合作,更好地践行工学结合、德艺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将世界技能大赛标准引入国赛,借鉴现代花艺设计制作经验和评审标准,让我国传统插花艺术与现代花艺并行发展,相得益彰。


来源:《甬上》客户端 2022年9月24日

链接: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292631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