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城市职院承办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花艺”赛项

来源:宣传部(统战部)  一审:朱春佳、金瓒二审:金挺三审:朱海岳 创建部门:宣传部(统战部)发布时间:2022-09-26

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花艺”赛项现场

一花一世界,鲜花传递语言、匠心和情趣。9月24日,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2022年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花艺”赛项正式拉开帷幕,14所省内高职院校、27名花艺“高手”走进宁波城市职院,展开一场精彩绝伦的花艺技能大比拼。

比手速、比技能经验,更比构思、创意审美等综合素养

一人一操作台,每个台子上摆放着数量相等、种类一致的花材、容器和辅材。校文传记者走进比赛现场看到,偌大的篮球馆被分割成相同面积的白色工位,选手们面对同样的“材料”,要完成中国传统插花作品创作与现代花艺作品创作两项内容,其中现代花艺部分比赛时长2-3 小时,共二个模块,花束、新娘花饰、切花装饰、植物设计中四选二,中国传统插花部分比赛时长 1-1.5 小时,共二个模块,瓶花、盘花、筒花、篮花、碗花、缸花六个模块中,六选二。这种紧张的定时赛,无不考验着选手们的心态、手艺和技能掌控力。 

比赛现场

“现在比赛的是现代花艺赛项,要求选手在两个小时内创作出一件作品,我们会从整体造型、材料选择、创意搭配等多维度标准对选手们的作品进行评比。现代花艺给选手的发挥空间更大,从中考验出选手的技能技巧技法。”大赛裁判长蔡建国一边巡视一边向记者介绍说。

更有意思的是,这个赛项中组委会还提供了一个神秘材料——一包白色贝壳,选手在比赛开始时才当场揭晓,要求选手巧妙运用,考验了选手们的现场应变能力。只见有的选手将四片贝壳粘成花状,插在花束的中心位置,有的将贝壳粘在花茎上做成叶子状。这样的比赛透过选手作品形态,真正验出每个人的审美匠心底色,赛出专业技艺水平。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竞赛推动课程改革、产业发展

紧张的比赛,选手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结合各自手中的花材特点和审美情趣,从鲜花的取材、剪叶、构图、布局开始,不断的进行尝试和实践,忙得不亦乐乎。

随着结束声响,一盆盆错落有致、生机盎然、创意十足的插花作品展现在大家眼前,令人赏心悦目。欣赏着通过自己双手亲自制作出来的作品,大家的脸上洋溢着喜悦欢快的笑容,与花朵交相辉映。这些争相斗艳的花艺作品,犹如亭亭玉立的少女等待着各位评委的鉴赏与评选。

作品展示

“以花会友,以赛促学”,这样的学习方式极大增强了高职学生笃学强能的主动性,全面反映高职学生掌握中国传统插花与现代花艺相关的设计创意、立体结构、色彩组合、植物搭配的认知能力、审美鉴赏能力和动手制作的技术技能水平。

既是全省范围的竞赛比拼,也是各校难得的人才培养交流。主办方希望通过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引领农林类高职院校适应我国花店行业发展新趋势,推进高职院校与相关企业深度合作,进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更好地践行工学结合、德艺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将世界技能大赛标准引入国赛,借鉴现代花艺设计制作经验和评审标准,让我国传统插花艺术与现代花艺并行发展、相得益彰,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更高水平地满足和促进我国插花花艺服务业的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