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报》:资源共享共通 协同实践育人——宁波城市职院为地方发展蓄势赋能

作者:季 颖 张土良 创建单位:宣传部(统战部)发布时间:2023-01-15

本报讯(记者 季 颖 通讯员 张土良)“基于工业互联网,着重打通生产制作型企业在供应链上下游各环节的资金流,主要包含BPI银企直连、CPA审计、IPI税控等财税接口……”寒假前,在浙江高格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财务产品经理陈庆锋作为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兼职教师,边实操边讲解,给该校会计专业学生上了一堂现场教学课。

“校企协同育人是学院党总支与高格公司党支部签订党建联建协议中的一块重要内容。”宁波城市职院财会金融学院党总支相关负责人说,在智能财金专业群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学院把企业对人才的职业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要求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企业在深度参与专业课程开发、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学生评价的同时,企业资源也要向学校专业汇聚,实现专业与职业岗位对接、课程内容和评价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业务场景流程对接。

2021年,宁波市鄞州区实施校地共建,宁波城市职院作为首批与鄞州区合作的高校,自签约以来,深入实施“一院一镇一企”行动,该校8个二级学院党总支分别与鄞州区8个乡镇(街道)、8家重点企业建立“一对一”合作关系,在党建联盟、基层治理、文化培育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为地方发展蓄势赋能。

该校商学院党总支与鄞州区物贸联合会党支部通过推行现代学徒制、实施“行业精英进校园”计划、企业来校设置专项奖学金等举措,打造“党建+育人+服务”的校企党建合作新生态。“仅仅一年时间,学院就输送了百余名优秀毕业生,多名学生已成为企业的骨干。”鄞州区物贸联合会党支部负责人说。

在积极推进资源共享共通、协同育人的同时,宁波城市职院各学院党总支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赋能乡村振兴。鄞州区瞻岐镇方桥村有一条特色风景示范线——大美山景观道,自然风景好,却鲜为人知,怎么把“大美方桥”故事讲好成了当地的难题。该校旅游学院党员教师罗家枝得知后,带领非常“6+1”校地服务团队到方桥村走访调研,精心为大美山景观道的各大景点撰写导游词。校友、宁波市金牌导游章灵洁还为方桥村村干部、村民代表、青年志愿者讲解团队传经送宝。“培训后,我对家乡了解更多了,讲得也越来越富有感情了。”青年讲解员薛金娜说道。

“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强化与鄞州区的校地合作,加快形成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努力形成一批优秀案例,打响‘城院在鄞州’品牌,不断推动双方合作更上新台阶。”宁波城市职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浙江教育报2023年1月6日

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23-01/06/content_4033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