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观生态学院举办“学习二十大 课程主战场”课程思政说课比赛

来源: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一审: 二审: 三审: 创建部门: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11-18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景观生态学院结合农林类专业特点,于11月16日下午在7号楼805举行园林类专业群课程思政说课大赛。

在前期各专业对课程思政示范课交流研磨的基础上,共推荐了9名教师参加了此次院级竞赛,全体教师全程观摩。本次说课比赛依据学校课程思政说课标准进行,分为“课程思政”总体设计介绍、现场教学展示和课堂实录展示三个环节,其中总体设计介绍和现场教学展示5分钟,课堂实录展示10分钟。教师们结合各自课程内容,深入挖掘课程蕴含的思政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政教育功能,将课程设计、课堂教学、课程评价与思想道德教育融入到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展示了各自的教学风采和育人特色。

赛后,学院副院长易官美教授代表评委对参赛教师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课程思政设计、教学目标、教学手段、教师风范与特色创新之处等方面进行了点评,提出专业课教师应进一步明晰课程思政内涵,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立足学生成长成才,打造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专业课程。最后,吴立威院长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提出:教师们要做到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立足各专业的独特视域、理论和方法,完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实现知识传授、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的多元统一。

通过本次党建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院教师将思政元素有效融入到专业课程的主动性,激励教师从“育人”本质要求出发,建好课程建设“主战场”,守好课堂教学“主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