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获评国家旅游局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1-16浏览次数:40

日前,国家旅游局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名单出炉,全国50所中高院校入选(其中高职院校31所),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浙江省仅有的两所高职院校之一,获评示范基地称号。

  据悉,国家旅游局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旅游业“515”战略、《国家旅游局、教育部关于加快发展现代旅游职业教育的指导意见》《“十三五”旅游人才发展规划纲要》,推动旅游类职业院校对接行业产业、强化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组织开展了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申报工作,并委托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组织专家评审,最终确定50所院校入选国家旅游局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此次遴选面向具有良好校企合作基础的旅游类职业院校,遴选建设一批示范基地,支持入选院校与旅游企业深度合作、融合发展,联合开展人才培养、标准建设、课程开发、“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产学研创新平台建设等各类校企合作项目,在旅游职业教育改革校企合作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近年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积极主动与宁波市旅游局对接,获得行业政府的有力支持,通过宁波旅游学院、宁波旅游行业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平台的搭建为校企深度融合形成有效的办学机制。一是发挥行业政府的行政作用,将宁波人才交流中心落户旅游学院,为学校就业、企业招聘人才提供了畅通渠道;二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联合各县市地方政府与学校对接,共同提升区域旅游经济转型升级,启动“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改革,成立国际金钥匙学院宁波分院、宁波开元酒店管理学院等名企产业学院,成立“宁波市金牌导游大师工作室”共同培养旅游紧缺人才。2016年,该校旅游学院被宁波市教育局选定宁波十大特色学院之一。

  与此同时,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在校企合作育人方面取得了一定的典型经验和标志性成果,具有较强的示范性、创新性和引领性。入选示范基地后,该校将进一步与旅游企业深度合作,开展基地建设:一是拓展“校政”合作广度。充分依托与宁波市旅游局共建合作机制,着力打造“宁波旅游学院”品牌,利用宁波金牌导游大师工作室、宁波旅游人才交流中心、宁波旅游志愿者总队工作站三个合作平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服务行业企业能力。二是创新“校行”联动运行机制。发挥宁波旅游职业教育行业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作用,定期召开行指委专题会议,研究“政行企校”深度融合机制,发挥旅游会展产学研联盟、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等功能,找准校企利益平衡点和激励点,真正实现“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学校双主体”的运行机制。三是挖掘“校企”合作深度。以合作项目为引领,大力推进校企共建校内外实训基地,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参与实训基地建设;加强校企双师队伍培养,完善双方师资互聘激励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推行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引导专业探索工学交替、任务驱动、项目导向、顶岗实习等有利于增强学生能力的教学模式,实现校企“精细管理、高位就业”的培养方式。四是树立校企合作典范。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重点做好“宁波开元酒店管理学院”(企业制学院)的建设与人才培养改革,形成具有推广意义的典型案例。

  此次成功入选国家旅游局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全国50个示范基地,既是对学校深化校企合作、服务旅游强市战略和旅游行业、地方区域经济等彰显办学特色的肯定,也是学校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的起点。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致力于促进旅游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的有效对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继续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着力培养经济社会发展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所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http://m.cnta.gov.cn/tzgg2015/201712/t20171220_850607.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