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学院实训耗材采购与管理细则

发布者:欧冕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学院实训耗材的管理和使用,保证实训教学质量,实现计划合理、采购严谨、管理科学、防止浪费的目的,结合学院实际,特制订本细则。学院实训耗材经费实行学校预算,教务处统筹,学院计划、申请及使用的程序,并建立规范的工作台账。按照“统一筹划,分工管理,专人负责,合理调配,节约使用”的原则进行管理。实训耗材管理做到预算目标管理,验收严肃认真,进出手续清楚,账卡记录健全,回收环保勤俭,定期核对检查。耗材管理人员,应力求稳定,人员变换时,应认真办理交接手续。

一、本细则所称耗材仅指学院实训教学中所需的不属于固定资产的物品及物资。根据其使用特点的差异,分为易保质用品和易耗用品。易耗用品是耗材保质期短、使用过程中易于损耗,需购买频次高,不能重复使用的物品和物资(如鲜花、鸡蛋、牛奶等);易保质用品是指保质期长、品牌相对确定物品和物资。每学期每门课程采购经费限额3000元,烘焙、插花课程、社招班、辅修班及技能双创班由于课程内容及考核指标与其他班级不同(获取咖啡、调酒、烘焙、插花等技能证书要求),其经费限额5000元;采购商家的选定按照三方比价原则开展,最终确定每门课程所需要的采购商家。

二、每学期末,学院实验员根据实训教学任务以及现有库存情况,编制《实验实训耗材计划表》,经学院实验室教师校核,汇报给学院分管实验实训工作的副院长。

三、学院实训耗材计划表由学院分管实验实训工作的副院长审核,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通过后,送学校教务处审核。计划一旦被批准后,原则上不得更改。若遇特殊情况,需增加或改变耗材时,至少在该课程实训项目开课前办理修改手续。

四、学院实训耗材必须按规定组织验收方能入库。学院根据年度计划购买实训耗材,耗材到位后,要按照当批采购耗材的实际情况,详细填写《耗材验收清单》,验收人员要根据《清单》明细,当面逐项核对品种、型号、数量等情况,确认无误后,验收人员应在货物票据和《清单》上签署验收人姓名。《清单》一式2份,申请验收单位和验收单位各保存1份。

五、对于易保质用品的材料, 由于耗材需求量大、易保存的特点,采用集中的在线询价方式采购,实验室管理人员A提前申报与审批,实验室管理人员B进行定向的集中提前统一采购,实验室管理人员A进行验收入库,专任教师进行课前领用登记;由于花艺、咖啡、茶艺等课程教师对于耗材品种要求较多,无法通过单一的采购渠道获取实验耗材,实行集中的线上询价无法满足课程需求,因此对易耗用品采用零星采购的方式,零星采购实行任课教师先申报、经专业主任审批、教学副院长审批后,实验室管理人员A进行采购(每学期每门课程的每个零星采购商家的经费不超过5000), 实验室管理人员B进行验收入库专任教师进行课前领用并登记。

六、学院耗材管理根据集中管理、资源共享、专人负责、合理调配、节约使用、杜绝浪费的原则管理物品。杜绝虚报冒领、积压浪费。必须建立耗材明细账、领用材料登记簿,学院实训室管理员负责保管和登记,要做到记录及时、准确、账物相符。定期检查耗材发放和保管等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管理不善而造成的损失负责。实训室管理员对稀缺和贵重物品要进行集中妥善保管,经常查对,要对保管的实训耗材安全完整负责,保持仓库清洁卫生,做好防火、防盗、防潮、防鼠和防蚁工作。

七、学院实训教学所需的耗材领用必须由教师根据实训教学的需要进行申请,并填写《耗材领料单》。由教师根据实训教学的需要填写借条,使用完毕及时归还。如有损坏需如实说明情况,对无故损坏和丢失的应照价赔偿。耗材要严格实行交旧领新、以坏换新制度。学院实训室管理员凭填好的耗材领料单或借条如数发放,并录入资产管理系统。学院实训室管理员每个年度须对库存进行一次全面盘点,向学院上报年度耗材用品使用情况,并汇总报教务处备案。

八、学院实训教学使用过的易耗用品,如果有回收价值,必须进行集中回收处理;没有回收价值的,必须放到指定的存放点,并及时组织清理。

九、学院实训室管理员每年度对学院的耗材使用与管理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耗材使用与管理是否符合三个“一致”,即每批次购买的耗材总量与送报的《实验实训耗材计划表》是否一致,耗材领用明细和库存明细总量是否与采购耗材总量一致,耗材使用情况与使用记录是否一致,每年对检查情况进行汇总。

十、学院实训室管理员对学院耗材使用情况要做好详细记录,每年度须对所在教学学院耗材库存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盘点,并及时向所在学院分管领导报告年度易耗品和易保质品使用情况,详细填写《实验实训耗材库存情况统计表》,汇总后报学院分管领导审核。

旅游学院

202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