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敢闯敢创 首届高职扩招毕业生就业创业能力持续提升

来源: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一审:胡坚达 张文静 陆和杰二审:金挺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2-07-08

近日,宁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联合组织了宁波市首届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毕业生职业规划沙龙。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19电商K2班省级优秀毕业生、宁波叁加壹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金立卫在沙龙分享学习收获时说:“2003年从部队退役后开始创业,2019年想自我提升一下,正好赶上了全国首批高职扩招。入学后学校又为我们高职扩招退役军人提供了定制的人才培养方案。三年来我一边创业一边学习,学以致用,如今‘铭聪’研学基地以及‘农乐荟’品牌已经在业界小有名气”。

2019年初“今年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被写进当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后制定、落实的《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中提到,要鼓励更多应届高中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报考;要加大财政投入,落实生均拨款、奖助学金提标扩面等政策,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群体予以倾斜。

政策的出台降低了退役军人的入学门槛;更灵活的学制与教学形式,让高中学历的退役军人有了进一步学习和发展的机会。

2019年,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进行高职社会会扩招工作,商学院根据社会调研后推出电子商务和物流管理两个专业为首批高职社会化扩招专业。今年7月,首届85名高职扩招学生顺利毕业,通过在商学院的学习找到了就业创业的新坐标。首届高职扩招毕业生中有三分之一是退伍军人,金立卫就是他们中的典型代表。

金立卫创办的公司是将教育和农耕文化相结合的立体化农业生态科技公司,在校学习期间,他结合所学的电子商务专业知识,迅速将公司业务方向瞄准了“互联网+”新农场发展模式,公司规模和业务不断增长。在老师的指导下,他还参加了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取得了全国二等奖和省级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商学院为高职扩招学生量身定制的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各类创新创业专项培训项目。

“我们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鼓励引导更多高职扩招退役军人利用自己所学,发挥自己所长,实践自己所能,投入乡村振兴、助力共富实践。”商学院院长胡坚达研究员自豪地介绍说,“6月27日,李总理专程到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关心指导双创工作时着重了解了‘GYB’‘SYB’等培训项目。可喜的是,我们商学院早就把‘SYB’等内容融入到学生人才培养方案中,七年来商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了十余期的培训,共计有5000余名商学院毕业生通过‘SYB’培训取得职业技能证书。敢闯敢创的精神基因印刻在商学院所有学生中,成为他们就业创业能力提升的强大引擎”。

据悉,商学院首届高职扩招毕业生中有22%的毕业生实现自主创业,此外,有70%的毕业生实现毕业即就业,4%的毕业生顺利升学。(胡坚达 张文静 陆和杰)


来源:《学习强国》中廉网视 2022年7月5日

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3551958495059912372&item_id=13551958495059912372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