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派》客户端:宁波大学生暑期调研“未来社区”,有什么收获?

来源: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一审:孔丹霞二审:金挺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2-07-18

6月23日,全体队员在和丰纱厂旧址宣读出征誓词

6月23日至7月13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未来社区”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先锋调研队,赴和丰社区、海创社区、白鹤社区、划船社区开展实践调研。

浙江省于2019年率先提出“未来社区”建设,并印发《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2021年12月宁波市印发《宁波市全面推进未来社区建设实施方案》,开始着手“未来社区”的建设试点建设,提出到2025年底前三批14个省级未来社区全部通过考核,形成10个以上未来社区“最佳实践”案例和若干未来社区示范区,未来社区建设规模和品质走在全省前列。

青年学生“未来社区”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先锋调研队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孔丹霞老师的带领下,队员们带着疑问深入一线,入户寻访,走近共同富裕的社区“模范生”,探寻未来社区的真实体验。

实践队员调研和丰社区

人本化:集中力量办大事,助力协同共治

邻里关系淡漠、缺少交流,未来社区有何举措?对于和丰的邻里关系,同学们体会到了一个词——“烟火气”。

到访和丰社区的第一天,队员们看到社区门口排起了长龙,原来今天是“社区免费理发日”,居民们在谈笑间和同学们说:“我们现在理发都不要钱,很方便!”

像这样的公益活动在社区里还有很多,大家利用各自的专业所长去帮助邻居或者社区工作,形成了远亲不如近邻的氛围。

随着实践的深入,队员们发现未来社区解决“一老一小”的难题很有一套。在和丰社区,居民可以免费预约中国美学空间、未来活动中心、220平方米的百姓健身房等社区场地,其中最受叔叔阿姨们欢迎的还要属那间80平方米的舞蹈房。

这个暑假,和丰的孩子们可以足不出户在“甬上网校”进行网络学习。同时,海创社区正在打造未来社区“一老一小”融合服务新模式,建立了我市首个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站,为社区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提供免费的预约式临时托管、亲子互动、育儿知识科普等服务,还创新性地打通了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站同心客厅、养老服务站,有效解决了“一老一小”的难题。

面对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矛盾,未来社区是怎么做的?

发挥党建引领是他们的秘诀。和丰社区依托于“一纵三横”的“丰字型”党建模式,构建了党组织引领、业委会协调监督、物业公司完善服务、居委会和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的“红管家”小区共治品牌。和丰社区党总支书记卢燚告诉队员,和丰借力发力,广纳联盟企业“和伙人”、志愿“丰彩人”、居民“众智人”,通过党组织的引领撬动社会各界的“大丰貌”,目前社区已建立大大小小专业化的社群大约50个,集聚创客100余名,拥有获得国家级、省级以上设计大奖的企业8家。海创社区的做法是,以党建为引领,通过“便民服务中心”“红船精神宣传角”“创心党建工作室”“海上心客厅”“鄞领驿站”等“红色阵地”的打造,实现“党建+平台+公益”的党建引领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模式,这让未来社区发展步入全新快车道。

和丰社区党支部书记向大家介绍“一纵三横”的“丰字形”党建模式

生态化:品质生活筑家,畅享绿色生活

未来社区要构建“循环无废”未来低碳场景,低碳场景主要是指聚焦多能集成、节约高效、供需协同互利共赢。传统的社区能源供给方式单一,综合利用率不高,资源利用方式粗放。

通过调研,21级开元酒店A班吴冬凌指出,生态化其实和我们经常提到的共享、智能也息息相关。据悉,生态化建设的理想材料是光伏材料,即幕墙采用“呼吸式”光伏,阳台和屋顶花园使用光伏玻璃,社区公园是光伏长廊,屋顶是光伏瓦,路边是光伏路灯。

令队员们诧异的是,智能家居与智能家电反而能大大降低能耗成本,因为多元化个性化方案的创建就能实现供需平衡。

在未来交通场景中,未来试点无人车、无人机送快递、外卖服务,30分钟内从社区到你家门口,都能从理想变成现实。通过查阅资料,同学们了解到在今年5月,全省首个未来社区“零碳小屋”已经在海珀未来社区上线,大家表示有机会也想去实地看看,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可感可知。

数字化:与基层治理相结合,蓄力智能平台

依托本地数字化基础,打造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有数字化+党建、数字化+教育、数字化+就业、数字化+健康等。依托数字驾驶舱、“掌上治社”手机端、“荷蜂助手”小程序等,和丰社区以几何倍数提升党建统领未来社区治理和服务效能。

在“荷丰助手”里,社区发布了《婴幼儿照护问卷调查》,根据居民实际需要组织相应活动。和丰社区创新“全龄段居民互助式成长教育”模式,居民人人为师、博采众长,在扩容后达到1000平方米的社区邻里中心教育空间里体验多个美育课程。

和丰社区建立智能服务平台为社区居民、人员和外来人员提供创业服务:租赁场所,咨询创业管家,寻求创业导师,查询创业政策法规、企业服务联盟。服务平台中设有防疫服务,根据小时区分核酸人群,附有防疫新闻、浙江疫情等报道,贴合疫情防控要求。同时,在“小和广播站”中还即时播放着免费“两癌”检查、疫苗接种、参保人员健康体检等各项重要健康通知。

队长赵汉淀在和丰社区大厅展示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

21级电商B2班赵汉淀感慨地说,通过实践调研,深切地体会到了未来社区和睦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的基本内涵,构建一个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是高品质生活美好生活的必然选择。同时,社区治理千丝万缕不好做,可以活用专业知识成为未来社区的“众智人”,这里有广阔舞台。

队员走访社区内商铺助力未来邻里创建

近年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深入乡村社区,将学校与社会深度融合,为家乡现代化建设积蓄力量。


来源:《甬派》客户端 2022年7月15日

链接:https://ypstatic.cnnb.com.cn/yppage-share/news/share/news_detail?newsId=62d145a1e4b0a61971ff078f&modeType=0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