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上》客户端:如何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在甬15所高校205位教师暑期忙“充电”

来源: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一审:丁大朋二审:金挺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2-07-19

面对数字化改革新要求,面临智慧教育的必然发展趋势,面对号称“网络原住民一代”的“00后”大学生,不少高校教师在信息化教学时面临着全新挑战。

如何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7月8日,在甬高校专业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暨宁波市第二届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在宁波市举行。

此次培训由宁波市教育局主办,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来自在甬15所高校的205位教师汇聚一堂,在总计11天时间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电”练内功。

开班仪式

挑战

数字化改革新要求  学生是网络原住民一代

“我们目前面对的学生都是‘00后’,和以往的大学生相比,他们有个特征很明显:这些学生都是从信息时代成长起来的,被称之为‘网络原住民一代’,对于数字资源、软件等都会比较敏感。”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姜燚威老师说。对于教师来说,这是全新的挑战。

姜燚威是今年在甬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之一。他教授的是工业设计课程,作为一名一线教师,他和这些“00后”学生打交道时一直在思索,是否可以利用信息化教学更好地引导学生?自己怎么做能让学生更快、更好地接受所学专业的相关知识、适应当前的大数据环境?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潘菊素则从另一个层面揭示高校教师进行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的必要性,她分析:“浙江省着力推进的数字化改革给高校提出了新要求,我们高校必须全力跟进,在数字化教育改革领域做出高校应有的教育、智力、技术、人才贡献。”

同时,她介绍:“当前智慧教育是必然的发展趋势,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数字革命给高校教育教育改革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先进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已是大势所趋,也正在一步步改变我们的教育教学形态。”潘菊素指出,教师需尽快提高自身的信息化教学素养和能力,以适应数字化教育改革的需要。

颁奖现场。

探索

随时随地都能学  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甬各所高校和教师在信息化教学方面一直进行着积极探索。

用信息化的手段去帮助教学,实际上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赵黎明对记者说。该校有56门课程在国家高等教育平台上线,位居全国高职院校第二。

他介绍说,信息化教学在学校日常已经广泛应用。“‘00后’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他们对于互联网上的信息会吸收的更快,我们教师就调整以学为中心,根据‘00后’学生所习惯的方式进行教学。通过网络平台,师生之间的互动会变得更便捷。比如说一个学生睡前想到一个问题给老师留言,老师第二天早上看到后就能为他解答。”

“这就是‘云课堂’、‘慕课’的优势。”赵黎明笑着说,“它用数字化去改变课堂、改造教学。”而在学习资源方面,信息化的手段让学生获取学习资源的途径变得更多,同时获取学习资源的速度变得更加快捷。信息化教学让“随时随地都能学”变得实际了起来。

在姜燚威看来,“信息化学习”在学生中接受度更高,老师只要给学生一个方向性引导,学生就可以进行自主学习。特别在当前疫情常态化情况下,对教师的教学信息化及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要求更高。姜燚威的课堂上经常采用信息化手段来辅助教学,他经常线上为同学们讲专业理论知识,节省出更多的时间用于线下的实践教学。

205位教师暑期充电,提升信息化教学素养和能力。

充电

信息化教学能力全方位提升  分三个阶段混合式学习

“这样的学习非常好,是我们非常需要的!”在现场,记者听到多位高校教师说。

有老师表示,信息时代的教学不光考察老师的教学能力,也要考察老师对于信息手段的运用能力。这就需要教师尽快提高自身的信息化教学素养和能力,以适应数字化教育改革的需要。有位陈老师表示:“我去年刚入职,一直在想该如何掌握好信息化教学的‘度’?这次刚好有很多有经验的专家来讲,真是太及时了!”

记者了解到,这次培训内容安排得非常丰富,有意思的是,和这次“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契合的是,老师们学习方式正是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学习。宁波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处副处长钱科娜介绍说,这次培训分三个阶段,理论学习将持续5天,参训教师随后将进行线下项目时间,自主完成作品,累计5天;此外,还有分享交流环节,其中的优秀作品将交流展示。

老师们要学习些什么内容呢?培训内容将包括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高校数字化改革,高校一流课程建设、应用申报、现代化、职业教育理念、课程资源开发、课堂教学创新、教师教学能力综合实践。主办方根据培训内容精心邀请专家授课,同时,将通过当前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习平台辅助教学。

  

来源:《甬上》客户端 2022年7月8日

链接:https://xr.nbwbw.com/info.html?news=269395_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