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行走的红色课堂——中高职同上一堂思政大课

来源:商学院 一审:0二审:0三审:0 发布时间:2022-10-29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30多位来自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和宁波经贸学校的青年学子在二十大闭幕之际来到宁波市城市展览馆,全面地了解宁波城市的发展历史、建设成就以及未来愿景。据悉“中高职同上一堂思政大课——行走的红色课堂”,由宁波城市职院商学院与宁波经贸学校共同发起,旨在让学生走出校门、身临其境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是两所学校中高职一体化协同育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思政教育走出教室,与实践结合、与生活结合的一种创新与尝试。

因水而生,因港而兴的城市独特性让每一位同学都感受到了宁波这座城市的无限魅力。刚升入宁波城市职院的杨佳婷同学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了解宁波,感受宁波的蓬勃发展。“虽然我来自台州,但宁波早已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爱这座城市。”活动后,同学们在留言板上写下活动感悟和对祖国的祝愿,希望自己能够为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贡献出一份青春力量。

据悉,这些中高职一体化五年一贯制的学生,从宁波经贸学校,到宁波城市职院商学院,无论就读于哪里,每年国庆节都会前往宁波市政广场观礼升旗仪式,怀着崇高的敬意和满腔的热情高唱国歌。暖星益行志愿服务团发起人桑蕾说:“两所学校连续五年组织观礼,希望红色课堂能够一直走下去,带领更多益行青年上好这一堂思政大课。”

团队还组织学生前往宁波工人运动纪念馆、开明街鼠疫灾难陈列馆、大革命时期宁波地委旧址等地开展研学。宁波经贸学校活动负责人金奕成老师说:“我们试图通过创新形式、中高职贯通,推动思政教育不再局限于教室,让思政课有声有色、有滋有味,让思政教育本土化、情感化,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未来,团队将继续踏访红色遗迹触摸历史,寻找红色记忆汲取精神力量,参观文博展馆厚植家国情怀,“要把思政课跟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中高职一体化循序渐进、螺旋式上升地开展思政教育,才能把思政课讲得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让广大学生愿意了解、主动参与,‘桑蕾团队’就是这其中的典型代表。”宁波城市职院商学院党总支书记叶海玲说。

“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两所学校将继继开展中高职一体化协同育人,将“行走的红色课堂”活动与志愿服务、劳动教育等紧密结合,拓展思政课堂“半径”,推动思政教育“活”起来,“走”出来,让青年学子在“行走”中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2022年10月28日

链接:https://zhejiang.eol.cn/zjgd/202210/t20221028_2252591.shtml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