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宁波城市职院以“无废”创建行动擦亮城市文明底色

来源:景观生态学院 一审:​邬静波 孙菲二审:刘文霞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2-11-02


宁波城市职业学院景观改造小分队协助改造后的西村庭院

“‘无废村庄’我们都听说过的,村里环境好了,我们看着也很舒心。”王大娘真诚地讲道。近期,宁波市鄞州区东吴镇西村走进了一群大学生,他们扛着专业测绘设备,忙忙碌碌的样子引来了西村村民的注意,看他们忙前忙后的样子,让村民们好奇不已。

原来,他们是西村党总支书记傅志康请来设计改造高池湾馨园景观小品的“专家”,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走进东吴,筑梦‘无废’西村”景观改造小分队的同学们。

据了解,西村村下辖4个自然村,约有700户村民,作为东吴镇首批全拆全建村,西村现已建成高池湾馨园5期共574套新房,为逾70%的村民解决了住房问题。但在圆梦新居的同时,建设后因工程建设问题也导致绿化环境差、居民满意度下降,这成了西村村支两委迫切希望解决的问题。于是,傅书记找到了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景观生态学院。

“‘无废村庄’是‘无废城市细胞’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得知情况后,学院积极配合,迅速在园林专业中挑选技术能力强、专业学习好的学生,由经验资深学院教授、博士团队带领,形成‘学习+实践’的现地教学模式,既为当地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也让同学们学到了知识。”该校辅导员沈老师介绍说,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市本级“无废学校”建设单位,已先后组织师生团队支援宁波章水镇、深溪村、横溪镇等十余个“无废村庄”的建设,积极参与村镇景观小品设计、老年活动中心设计、美丽庭院改造、“三不”宣传等四项活动,结合专业和特长服务农村和地方,用双手勾绘美丽宁波。 

“看到这些大学生们汗流浃背地工作,就像看到当年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的自己,只有做过建工的人才知道其中的辛苦,我们的同学们能吃苦、技能强,我很满意他们的设计方案,相信居民们一定能够感受到他们的用心。” 园林专业教授刘夔赞扬道。

从暑期到开学、从炎炎夏日到瑟瑟秋风……期间,该改造小分队前往实地考察,向每一户村民询问环境感受、宜居程度等问题,积极借鉴国内、外民居环境建设方案,通过提前规划、设计方案、方案评审等环节,确保最终的设计方案能让居民们满意。

改造前后的西村景观对比

“前期,方案设计进度有些缓慢,我们利用相关测绘设备描绘现场图纸,但所学的知识不能完全相匹配,在老师的教导和团队的不断探讨下,终于达到了预期效果,并且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小分队成员19园林专业汤鹏杰说道。“更重要的是,自己能够为‘无废城市’建设出一份力感到无比自豪。” 

目前,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正着力打造“无废学校”,积极开展无废主题图书展、垃圾分类“你必须行”“光盘行动”、世界无烟日、节能减排“你我他”、争当“节小二”等主题宣传活动,将“无废学校”理念,融入新生始业教育、思政课堂、校园文化活动全过程。同时,学校组建多支社会实践团队,组织青年学子走进社区、深入村屯,依托园林双高专业群建设资源,引领大学生在乡村振兴、“无废”宁波和美丽浙江中贡献青春力量,为“无废城市”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来源:浙江日报《浙江新闻》客户端2022年11月2日

链接:https://zj.zjol.com.cn/news.html?id=1951021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