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政策导向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

来源: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一审:徐梦馨二审:丁俏蕾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3-03-20

3月17日,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议秘书长、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任君庆教授来学校作专题讲座,校长史习明主持。

任君庆以《政策导向与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题,围绕“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发展职业教育”“为什么要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等三个方面,从职教专家的视角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盘点了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文件,系统阐述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与条件、载体和路径,帮助与会人员精准把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要点。

任君庆表示,职业教育在培养目标、课程体系、育人方式等方面与普通教育有着明显区别,当前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重点是破解职业教育发展在体制机制、普职融通、产教融合、职业教育质量、国际交流合作等五大方面的难题。他提出,要遵循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规律,巩固和坚持职业教育的类型定位,要在纵向贯通上构建“一体化”的职业教育体系,在横向融通上面向市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史习明在总结讲话时指出,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宽广,引导大家如何抬头看路,为学校下一阶段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他强调,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中青年教职工和广大干部在聚焦推进课程建设、人才培养中,要善于把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方向,瞄准政策“源点”,落实行动“支点”,做到眼脚并用、知行合一。

宁波城市职院中青年教职工培训班全体导师团成员和学员、全体中层干部、年轻储备干部建议人选、党组织书记和专职组织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