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旅游行指委专业数智化建设专委会成立大会举行

来源:旅游学院 一审:周维琼、朱春佳二审:舒卫英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3-05-22

5月20日,全国旅游行指委专业数智化建设专门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文旅现代产业学院数智化发展论坛举行。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复,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为全国旅游行指委专业数智化建设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校长史习明担任主任委员。

全国旅游行指委副主任王昆欣,宁波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金辉,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邵道良出席大会并致辞。宁波城市职院党委书记周国明致欢迎辞,副校长王志龙主持大会。

周国明向莅临大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在浙江始终秉承“八八战略”、持续深化“数字浙江”建设的大背景下,宁波城市职院顺势而为、积极作为,以教育数字化改革为己任,把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深度融入教学育人全过程,近年来呈现出数字赋能教学“溢出效应”。当前,数智化正在重塑文旅产业的形态和路径,已成为推动文旅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宁波城市职院作为在文旅产教融合道路上深耕多年的高职院校,有责任和使命推动文旅产业数智化发展。他表示,学校将以此为契机,探索如何将数字技术更好地应用于文旅产业,培养更多掌握数字技术、理解文旅产业的高素质人才,同时以开放和创新精神,加强与政府、企业的合作交流,为产业发展提供科研支持、推动应用转化。 

王昆欣表示,旅游产业的数智化变革对旅游职业教育产生了巨大影响,此次是专业数智化建设专门委员会首次成立,这既是适应旅游产业新形势的迫切需要,也是旅游职业院校加快专业数智化转型、探索专业教学改革的现实需求,是推进旅游专业数智化发展的创新之举。他希望各委员增强使命担当,加强交流合作,勇于开拓创新,不断探索和研究国内旅游职业教育数智化发展的经验和路径,为旅游职业教育战线专业数智化建设工作提供模式和方法。 

会议举行了全国旅游行指委专业数智化建设专门委员会授牌仪式,公布了专委会委员和智库专家名单,41位来自全国知名旅游数智化优秀企业、高校数智化研究等领域的专家,被聘任为专业数智化建设专委会智库专家。宁波城市职院推荐发布了旅游类专业(群)数智化建设标准、旅游类专业课程数智化标准、旅游类教师数智化教学能力标准。 

专委会成立后,文旅现代产业学院数智化论坛随即展开。上海杉达学院教授朱承强、高等教育出版社在线职业教育发展中心院校服务部主任王博、上海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任国才、福建工程学院副校长刘国买等围绕“数智化赋能文旅和职业教育”作了主旨演讲,阐述分享了先进经验和前沿观点,给与会人员带来诸多思考和启发。“数字化重塑下的未来学校会怎样、未来老师会怎样?”……史习明在论坛最后作主任报告和会议总结,他以“未来学校与教师数字素养”为题,用一段段数字、一个个鲜活案例引领思辨未来教育形态,提出当下改革思路,倡议文旅人看见未来、担当前行。

本次大会在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专业数智化建设专门委员会、中国现代产业学院协同创新平台文旅现代产业学院专家委员会主办,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宁波东钱湖旅游学校协办。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