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2-10-30浏览次数:21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令第29号)及《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浙江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教工委〔20111号)文件精神,按照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学校情况进行报告编制。本报告由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概述、信息公开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91日起至2012831日止。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保障师生员工、社会公众依法获取学校信息,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坚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重要举措,是学校加强民主管理、促进依法治校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1-2012学度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在健全信息公开组织、加强信息公开培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等方面取得了有效进展,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明显增强,充分保障了学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11-2012学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健全信息公开组织

20108月,学校成立了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校长李太武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程舟群担任,成员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人事处、监察审计处、宣传部、计划财务处、工会、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处、团委等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校长办公室)、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办公室(设在党委办公室)和信息公开监督办公室(设在校工会)。在原有工作机构的基础上,本学年完善了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队伍建设,学校各职能部门明确了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由此全校上下形成了由校长统一领导、校长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师生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协调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加强信息公开培训

自《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发布以来,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多次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议和研讨会。2012421日,学校专门召开信息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俞立军指出,信息工作要夯实基础,创新提升,一要及时总结经验,抓住重点、亮点、特点、盲点,实现信息工作上质量、上台阶;二要不断创新思路,做好调研类信息工作,希望做一个信息工作的有心人,扎实练好基本功,正确处理信息公开与信息保密,把握紧急信息报送的纪律准则,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水平,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发挥积极的助推作用。党办/院办主任刘静萍作信息工作报告,深刻阐述信息报送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强调要围绕中心大局,报送基层动态;注重调研总结,报送经验信息;关心师生员工,报送思想动态;关注网络舆情、报送预警信息;重视紧急信息,畅通报送渠道。她还就通告、会议纪要、报告、请示等目前校内公文来往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具体辅导。全校各单位、部门信息员近30人接受了培训辅导。学校的信息工作取得了扎实的成效,获得2011年度全省教育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三等奖,1位同志获得2011年度全省教育信息工作先进个人。2012年多条信息被省教育厅、市政府、市教育局录用。

(三)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学校认真学习对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具体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着手修订和完善了《宁波城市学院信息工作暂行办法》、《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作实施细则》、《关于做好我校紧急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紧急信息报送工作办法(修订)》,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及具体职责、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体制、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信息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信息公开的监督和保障等各项内容、突发性事件动态处置做了全面的规定。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了教育系统紧急信息报送范围和标准等,保障了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确保了校园的和谐稳定。

(四)建立信息公开网站

为全面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学校在原有的校内办公网进行校务公开的基础上,在学校网站主页开通了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网。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安排包括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学校信息公开制度、公开目录、意见箱、信息公开办事机构、监督机构等多个栏目。通过该网站专栏的内容和有关链接,社会公众可以对学校信息公开的制度及相关内容进行高效、便捷的了解和查询。

(五)做好信息公开的保密审查

学校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还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教育部国家保密局关于加强高等学校保密工作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在中层干部会议等有关会议上,要求各单位部门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工作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能对外公开。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数量

2011-2012学年全校公开新闻快讯共670条,人才招聘及招标公告近20条,公文管理文件228个,《城院信息》38期,《城院简讯》37期;内部站点公开“部门通知”共712条。

2、主动公开信息内容

1)学校基本情况的信息。包括学校名称、办学地点、办学性质、办学宗旨、办学层次、办学规模,内部管理体制、机构设置等基本信息。

2)学校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包括一学年来学校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3)学校公共资源信息。利用信息化手段,通过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和公共资产主题数据库等,公开学校教室、公用房、教学资源、大型仪器设备等公共资源信息。

4)与师生员工利益密切相关和社会比较关注的重要事项。重点包括学校重大资源情况;学校各学历层次和各类学生招生信息;学生学籍管理、帮困助学、学生奖励、就业指导等信息;教职工培训、人事任免信息、招考录用、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校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饮食服务、校园安保、户籍管理等后勤保卫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基建工作有关招投标管理办法、施工现场管理办法、维修及改造专项工程管理办法等信息。

3、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1)校园网。通过学院内部办公网和学院主页分别向全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公开相关学院信息,这是学院信息公开最主要和最重要的途径。2012年,学校对主页(www.nbcc.cn)进行了改版,新的页面版式更新,对信息内容条目进行了优化补充,开辟多种信息获取渠道,方便公众获得指引。

2全体教职工会议。学校坚持全体教职工会议制度,及时传达上级的有关精神,汇报学校工作的进展和规划,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妥善安排学院的各项工作,发挥教职工在办学兴院中的主人翁作用。

3调研座谈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职能部门通过调研座谈等方式信息公开,并征求意见,使重大决策事项充分听取民意,做到民主与科学。比如学校在专业建设发展中召开论证研讨会,召开第二轮岗位聘任、津贴分配办法座谈会,“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座谈会、“课程建设年”工作座谈会、青年教师座谈会,学生干部和学生代表座谈会等等,多次听取不同层次教职工的意见,使得工作方案更加完善。

4两级教代会。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教代会来保证教职工对重大决策事项的参与权。学校、学院每年分别召开一次以上的会议,审议学校、学院工作报告,并对涉及到学校改革发展和教职工权益的重大事项进行审议和决定。

5加强信息公开。保证广大师生员工对重大决策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做好信息与宣传工作,加强教职工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保障师生员工对学校决策部署和发展动态的知情权。学校办有《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报》,每月2期,每期48版,除报道介绍学校改革发展大事外,还报道师生关心的问题,介绍优秀教师和学生。目前,学校共有三种党务公开的信息宣传载体,即城院信息、每周简讯和紧急信息报送。2012年度已编发城院信息30期,一周简讯16期。通过各类年鉴、大事记、手册、报表等纸质资料及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做到校情公开

6校领导接待日。学校领导和相关部门通过校领导接待日、领导信箱、信访等加强与师生的沟通,听取师生的意见,对维护学校稳定,促进工作透明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7发挥监督员作用。为畅通教职工诉求渠道,发挥教职工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人翁作用,校纪办公室先后聘请了13位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15位兼职纪检员和15位廉情预警信息员,明确各自职责,开展系列活动,参与民主管理,积极营造民主、和谐、清廉的校园氛围。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1-2012学年中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三、主要问题与改进措施

2011年,学校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加强了组织领导,完善了制度建设,丰富了公开内容,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尚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有:一些部门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重视程度不同,实施情况不够平衡;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不够规范;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深化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建设方面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下一阶段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进一步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利用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教育和培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职能部门和分院的作用,促进各单位不断完善信息公开途径。努力增进师生员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理解,进一步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二)加强载体建设,深化信息公开工作成效

在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发布信息公开的同时,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提高师生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关注度和认知度,深化工作成效。进一步完善学院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编制等工作,重点抓住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推动各单位实时发布、及时更新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

(三)加强监督管理,建立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

继续完善学校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和信息公开的目录等各项工作,以服务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目的,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丰富学校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积极探索信息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建设,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办公室

二○一二年十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