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廉洁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团队”的实施意见(试行)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10-31浏览次数:52

中共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文件

 

 

宁城院党〔201616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开展廉洁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团队”的实施意见(试行)

 

为落实好中央关于“将廉洁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要求,根据《宁波市将廉洁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实施意见(试行)》(甬纪发〔20143号)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廉洁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团队”的实施意见。具体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为抓手,遵循学校教学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将廉洁教育有机融入到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之中,渗透到立德树人全过程,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理念,培育崇廉尚洁的道德素质,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

二、基本原则

坚持科学施行。开展廉洁教育要契合大学生身心特点,寓教于学,寓教于乐。采用分层分类、点面结合的教育,有机融入学校教学活动,实现廉洁教育过程规范化、对象全覆盖。

坚持多元开展。要贴合大学生生活实际,充分利用第一、二、三课堂、社区(寝室)、实习基地等各种场合,灵活应用各种教育方式和教学模式,多维度、多层面、多形式有效开展。

坚持系统推进。开展廉洁教育要注重整体部署和循序渐进,注重与专业教学、德育教育、师德师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注重实效,防止形式主义,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三、工作目标

通过廉洁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团队活动,系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章党纪、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大学生廉洁意识。大力弘扬廉政文化,研究探索适应大学生身心特点、思想实际的廉洁教育方法、措施,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意识、自律意识、诚信意识和法制意识,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培养大学生崇廉尚洁的品质。同时,促进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增强遵纪守法意识,进一步提高爱岗敬业、廉洁奉公的高尚情操。

四、方法途径

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要充分保证党组织在廉洁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师德建设的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社团活动的辅助作用。要充分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推进廉洁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团队。

(一)课堂教学。要发挥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和《职业素质与职业发展》等课程中增加廉洁教育内容,结合实际在课堂教学工作中开展廉洁教育。把廉洁教育与专业教学、素质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廉洁教育与专业教学的关系,挖掘并整合专业教学的廉洁教育资源。通过教学课时保障、专业教学融入等方法推进廉洁教育进入课堂教学中,使大学生在学习知识、提高技能过程中受到廉洁教育,提高廉洁理念。

(二)教材选用。要结合大学生的身心特点、思想实际和认知规律,结合学校自身特色和优势,编写廉洁教育教学内容,把廉洁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法制教育、专业教育、素质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整体设计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活动,并严格组织实施。有效利用宁波市编写的《廉洁伴我行》(大学卷)读本,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宁波作为全国廉政文化先发之地和我校市级廉政文化“六进”活动示范点的优势,创新廉洁教育载体,积极运用现代教育技术,采用直观形象、喜闻乐见的手段,通过情景创设、综合体现等方式,把视、听、说、演等有机结合起来,提高廉洁教育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三)团队活动。紧密结合大学生社团活动、寝室文化建设、暑期社会实践、党团校等活动项目,大力开展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诚信教育、法制教育、社会公德教育等廉政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各类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廉洁文化基地等教育场所,利用校报、宣传橱窗、网络微信、广播等宣传媒体,通过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形式,丰富廉洁教育内容,提高廉洁教育效果。

(四)师德建设。把廉洁教育贯穿师德师风建设的各个环节,着力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和廉洁自律意识。在教师岗前培训、继续教育培训中增设廉洁教育模块,开展表彰和树立优秀教师先进典型、“党员示范岗”等宣传教育活动,弘扬正气,引导广大教师用崇高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以“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影响和教育学生,充分发挥教师在开展廉洁教育中的引导和示范作用。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廉洁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团队”活动,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分管教学、廉政工作的校领导负责协调推进,通过任务分解到部门、责任落实到个人,全面落实此项工作。

(二)加强制度保障。要把握好廉洁教育工作的统筹、规划、实施和监督等各个环节,采用定期汇报、及时整改、问责与奖励结合等方式保证廉洁教育顺利实施。要成立由校领导牵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基础课教学部、教务处和纪委办公室组成的教学团队。开展课程建设,鼓励教材开发,提供必要的经费投入和物质保障,确保廉洁教育达到良好效果。

(三)加强督查考核。建立和完善廉洁教育督促检查和总结表彰制度,把廉洁教育纳入到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切实将廉洁教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附件: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廉洁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团队”活动实施方案(试行)

 

 

中共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中共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附件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廉洁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团队”活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廉洁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团队活动,以责任文化引领,构建廉洁教育体系。通过多层次、多样化的廉洁教育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意识、自律意识、诚信意识和法制意识,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培养大学生崇廉尚洁的品质。

二、基本原则

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我校责任文化建设为引领,通过“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线上与线下”等四方面结合,全面推进廉洁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团队(以下简称“三进”)工作。

1、责任文化引领。构建以责任文化引领多部门联动的 “三进”廉洁教育体系。教务部门负责通过第一课堂开展廉洁教育;党委组织、宣传部门负责通过党校、主题讲座、宣传窗等阵地开展党的方针政策及典型人物的宣传教育;纪检部门负责运用身边违法违纪典型案例开展廉洁自律和警示教育;团委负责通过学生社团组织开展以廉洁教育为主题的社团活动。

2、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廉洁教育教学过程中始终坚持理论为先导,坚持正确的政治理论方向,合理安排理论教学内容。同时,根据学生实际运用好实践教学平台,精心设计实践教学内容,加强实践教学。通过课堂教学和实践训练的有机结合,提高廉洁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课内与课外相结合。在学校的第一、二、三个课堂中全面开展融入式教育。在第一课堂中,将廉洁教育内容融入到《毛泽东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职业素养与职业发展》的教学中去。在第二课堂中开展以廉洁教育为主题的各类社团活动。在第三课堂的社会实践、实习实训环节中加强廉洁纪律教育。

4、校内与校外相结合。学校廉洁教育的主要场所是在校内,要发挥校内廉洁教育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抓好校内廉洁教育场所的建设。同时,充分利用校外教学资源,通过组织参观、调研、访谈等实践教学活动,丰富课程教学内容,提高教学效果。

5、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廉洁教育中大部分内容以课堂教学或实践活动进行,部分内容如反腐倡廉的国内外实践与经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等通过在线学习实施。在实施过程中不断完善廉洁教育素材库,充实课程教学内容。

三、分层实施

学校廉洁教育采用点面结合、统筹推进的办法,从全体学生和部分学生两个层面分层实施。

1、第一层面为全体学生。按照理论与实践、课内与课外、线上与线下的原则开展融入式的普及教育,此为全体学生必学内容。相关课程中融入廉洁教学内容,教学总课时按照1个学分的要求设计分配。课程教学内容及融入式教学方案见附件1

2、第二层面为大二学生。学校以选修课的形式单独开设《大学生廉洁素养教育课程》。按照1学分16个课时的要求,设计课程教学内容,教学内容在原必学基础上进行提高深化。课程考核合格后,学生得到1个选修学分。《大学生廉洁素养教育》课程内容见附件2

四、课程管理

《大学生廉洁素养教育》课程和融入式教学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作为牵头部门负责开课及课程管理,纪委办公室协助制定课程标准及相关教学文件。教务处负责将廉洁教育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中,审核课程标准,监督课程实施。装备管理部负责廉洁教育课程在线平台的开发、设计和维护。各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协助开展廉洁教育各专题教学内容、环节的实施。

五、实施步骤

1、宣传动员阶段。采用适当形式和途径进行廉洁教育进校园的宣传动员,让全体学生了解廉洁教育“三进”的活动方案。

2、组织实施阶段。面向全体学生的融入式廉洁教育,由各责任部门协调联动,按教学方案负责实施“三进”活动的课程融入,从2016级学生开始实施。面向部分学生的《大学生廉洁素养教育》课程,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负责开课及课程管理。从2016-2017学年秋季学期开始实施。

3、效果评估。经过一轮的教育活动后,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会、专家评估等形式对廉洁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效果评估。同时,要根据效果评估的情况进行修订完善。

 

 

 

附件1  大学生廉洁教育课程融入式教学方案

教学内容

融入课程

课时

课堂

类型

责任

部门

廉政法律法规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

第一课堂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

毛泽东思想概论

2

廉政建设形势

形势与政策

2

中国廉政文化

职业素质与职业发展

2

第一课堂

基础课教学部

职业发展廉政观

始业教育、公司制平台素质养成、岗前培训和毕业教育

2

第二课堂

各二级学院、学生处

廉洁文化和当前廉政政策

网上在线课程

4

第二课堂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纪委办公室、装备管理部

廉洁意识实践教育

思政课实践教学课程

2

第三课堂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团委

 

注:表格中“责任部门”栏的第一个单位为牵头单位。

 

 

附件2:《大学生廉洁素养教育》课程内容

序号

项目
名称

工作任务

知识内容和要求

技能内容和要求

 

教学情景或教学设计

结果(作业、报告等)

课时

1

专题一:廉政法律法规

培养学生廉政法律法规意识

廉政法律法规

能判断分析违反廉政法律的行为

课堂教学

案例分析报告

4

2

专题二:中国廉政文化

提高学生对于优秀传统文化中廉政文化的认知程度

历史上的主要廉政文化

熟知、巩固、强化廉政文化观念

课堂教学

读后感

4

3

专题三:当前廉政形势分析

认识到当前我国反腐败形势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国内外反腐败现状

及时关注当前腐败和反腐败的动态

讲座或视频

学习
记录

2

4

专题四:职业发展廉政观

培养学生从事专业岗位应具有的核心廉政意识

专业岗位的廉政要求

结合专业岗位要求具备的廉政意识

廉政基地参观;可结合专业实践、社团活动进行;

鉴定意见,活动记录

2

5

专题五:廉洁文化及当前廉政政策

培养学生的政治意识

时事政治、重要会议及重大政策解读

及时了解当前党内发生的重大政策

在线学习

学习记录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