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2015学年艺术教育发展年度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6-11-09浏览次数:37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历来十分重视学校艺术教育的培养。2015学年,学校继续按照《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教育部令13号)、《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教体艺〔20141号)的要求,把艺术教育纳入我校的人才培养方案中,采用一、二、三课堂联动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外艺术教育活动。现将我校2015年艺术教育发展情况公布如下。

    一、课内艺术教育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自建校以来,在每一次人才培养方案实施中,一直践行通识教育与个性化培养融通的原则,不断完善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课内艺术教育中开设了一系列以艺术为主题的通识课、就业创业课、文化素质课和网络教学选修课36门,为全校学生提供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艺术教育课程。

2015学年开设课程列表见下: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艺术教育课程2015学年开课列表

序号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开课单位

学分

1

通识课

心理音乐疗法(12个班)

基础部

1

2

通识课

电子琴基础(4个班)

基础部

2

3

通识课

艺术团(声乐B)(2个班)

基础部

3

4

通识课

艺术团(声乐队C)(2个班)

基础部

3

5

通识课

艺术团(合唱C)(2个班)

基础部

3

6

通识课

艺术团(合唱D)(2个班)

基础部

3

7

通识课

艺术团(舞蹈C

基础部

3

8

通识课

艺术团(舞蹈D

基础部

3

9

通识课

艺术团(吉他与乐理)

基础部

2

10

通识课

艺术团(器乐B

基础部

3

11

通识课

艺术团(器乐C

基础部

3

12

通识课

艺术团(民乐C

基础部

3

13

通识课

艺术团(民乐D

基础部

3

14

通识课

舞蹈鉴赏

基础部

2

15

通识课

舞蹈提高A2个班)

基础部

3

16

通识课

舞蹈形体(3个班)

基础部

2

17

通识课

舞蹈形体B

基础部

2

18

通识课

音乐歌舞剧鉴赏(2个班)

基础部

2

19

通识课

交响音乐赏析(4个班)

基础部

2

20

通识课

流行歌曲演唱入门

基础部

2

21

通识课

合唱艺术(基础)

基础部

3

22

通识课

中国民歌赏析 3个班)

基础部

2

23

通识课

中国民歌赏析A

基础部

2

24

通识课

数码钢琴基础

基础部

2

25

通识课

流行音乐钢琴弹奏入门(2个班)

基础部

2

26

创新创业课

线上摄影

创业学院

2

27

创新创业课

创业指导

基础部

2

28

文化素质选修

艺术团戏曲课程C

团委

2

29

文化素质选修

艺术团街舞课程C

团委

2

30

文化素质选修

浙江文化修养

基础部

2

31

文化素质选修

影视鉴赏

基础部

2

32

文化素质选修

人际关系团体辅导(2个班)

基础部

2

33

文化素质选修

就业指导(5个班)

基础部

2

34

文化素质选修

口才艺术与社交礼仪(网络课)

基础部

2

35

文化素质选修

唐诗经典与中国文化传统(网络课)

基础部

1

36

文化素质选修

创新创业(网络课)

基础部

2

37

 

 

 

 

 

    二、课外艺术教育

我校的课外艺术教育工作主要由校团委、各级学生组织、学生艺术团等通过组织各类学生艺术节、艺术竞赛、文艺汇演、艺术团展演活动搭建学生参与艺术实践、提升艺术技能、展示和感受艺术之美的舞台,同时这些活动围绕责任文化展开,以贴近和服务青年学生普遍需求为目标,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爱校热情,增强了实现“中国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展现了宁城院学子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丰富了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创造积极向上的新型校园文化氛围。

近年来,学校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着力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形式,通过体现时代特色、结合责任文化、反映学生兴趣爱好、与新媒体新技术发展相适应的方式和手段,推陈出新、与时俱进,为校园文化艺术建设注入新的生机活力。

我校学生会在校党委正确领导和校团委悉心指导下,凭借扎实出色的工作分别荣获2015-2016年度宁波市优秀学生会。

2015-2016学年校团委先后组织和承办了“创青春·风云甬商进高校”系列活动、“走心·走青春——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系列活动、“新干线”学生骨干培训班、校园十佳歌手、翰墨香书法大赛、青春最闪亮模特大赛、第九期青马培训班、“读在今城”阅读分享会、“商动韵律”舞林大会、“中国精神·青春责任”纪念一二·九爱国主义运动80周年诗歌朗诵会、“爱的一万步”系列活动、技能节、社团文化节、青春故事汇、结合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开展“走出寝室、走下网络、走向操场”的三走主题活动。

2016年,通过举办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将“宁城院责任文化”寓意其中,记录青年学子踏实前行的脚步。大会在展示宁城院学子生动丰富的第二课堂活动的同时,也帮助同学们认识、传承宁城院实践传统,引领校园“实践潮流”,汇聚青春能量,集中展示了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就业实习、创新创业等实践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

此外,团委新媒体中心作为引领学生思想、引导校园舆论的主流媒介,多次对校园文化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和深度挖掘,例如结合“三走”活动对体育类社团进行深度访谈以及报道、对校团委三大组织的领导者的人物专访等。极大推动了宁城院校园文化的宣传工作,让校园文化活动在“台前”与“幕后”的转化中生动的呈现在全校师生眼前。

除此之外,我校学生还自发组织成立了音乐协会、街舞社、民谣社、滑板社、跆拳道社、CRS轮滑社、创业实战模拟协会、舞龙社、插花社、棋友社、茶艺社、墨点书画社等。另外,青阳艺术团下设舞蹈队、合唱团、器乐社、戏曲社、操舞社、拉丁社等共计35个校级兴趣类社团。各社团积极开展各类艺术鉴赏和艺术交流活动,也在各市级省级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例如跆拳道社在傅生杯第一届浙江省大学生跆拳道公开赛中获男子80KG组第五,女子组67KG第三的成绩。舞龙社获浙江省第二届舞龙锦标赛规定套路二等奖、自选套路二等奖、竞速舞龙三等奖、团体二等奖的成绩。戏曲社获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三等奖,拉丁社获浙江省团体舞蹈优秀奖等等。另外,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提高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学校于全校范围内支持和建设了一批专业技能型社团。在每年的技能节上,社员们都能在全国性比赛中发光发亮。每一年,校学生会联合五大部门开展社团文化节,以更好地打造“一社团一品牌”,力争为城院学子提供“精神凝聚、智慧整合、能力展示、素质提升”完美结合的舞台。同时,各社团在一年内为学校广大学生带来了许多精彩的活动。这不仅展示了社团学生的才艺,也为同学们提供了精彩的艺术盛宴。

我校的艺术教育工作在2015年取得了可观的成绩,后面我们会继续加大艺术教育投入、丰富艺术教育形式、提升艺术教育效果,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大学生。

 

 

201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