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5-12浏览次数:41

中共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文件

宁城院党〔2017〕9号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

 

2017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第一次党代会、四届一次“双代会”召开之年,也是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关键之年。为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决策水平和工作能力,推动学校事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根据省、市委和省、市委教育工委的部署,结合学校实际,现提出2017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和学校事业发展需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切实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确保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早日跻身浙江省高职院校第一方队、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职名校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学习专题

(一)关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专题学习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内涵、主要观点和精神实质,着力在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教育方针、教育改革等重要论述,增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深入研讨交流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部署、基本要求和党章党规党纪的专题学习

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任务,真正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内法规以及《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等党内重要制度文件,深刻理解把握其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规范要求,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三)关于党的十九大精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专题学习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所做的政治报告,认真研读十九大文件,要深刻理解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将在今年二季度召开。党代会召开后,要迅速组织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在新的历史阶段作出的各项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学校事业科学发展这条主线,以落实好“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加快特色鲜明的高职名校建设为重点,切实推进内涵发展再上新台阶。

(四)关于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专题学习

深入学习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特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全面聚焦“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努力开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专题学习

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基本要求,重点了解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结合学校实际把握做好工作的具体要求。认真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途径。

(六)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专题学习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重要论述,充分认识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深刻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深刻把握其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切实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切实加强浙江文化和浙江精神的学习宣传,推动地域文化进校园活动。

(七)关于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专题学习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和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宪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和《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学习贯彻《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章程》,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依法规范学校管理,提高管理效率,提升依法治校水平。

(八)关于《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的专题学习

以中央《规则》发布为契机,认真研读具体条文,深刻理解把握中心组学习的性质定位原则、内容形式要求、组织管理考核等各方面规定,提升党委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不断放大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学习要求

(一)要在“学”上下功夫

坚持把学习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完善自我的重要途径,着力在班子中营造崇尚学习、热爱学习、勤奋学习的浓厚氛围。党委理论中心组每学期集体学习不少于4次,中心组成员须认真参加省、市领导干部网络学院的学习。各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应结合本学习计划,制定各自的学习计划,于5月底前将学习计划报党委宣传部,年末将会议纪要、学习开展情况书面报党委宣传部。学校将对各二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进行督查。

(二)要在“实”上出真招

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及时修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确保学习时间、内容和人员“三落实”,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次次学习有主题、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效,在学习中树立全面系统学、带着问题学、深入思考学的理念,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三)要在“用”上见实效

要坚持学以致用,着力解决“学”“用”脱节问题,切实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能力的提升,尤其是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高职教育理论分析处理问题、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努力探索更加符合学校实际、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和工作举措。

四、重点学习篇目

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人民出版社)

3.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4.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公报

5.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2017年3月)

6.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王岐山,2017年1月)

7.《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文件学习辅导百问》(党建出版社、学习出版社)

8.《<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

9.《<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方正出版社)

10.《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人民出版社)

11.《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方正出版社)

12.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教育部负责人就《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答记者问(新华网,2017年2月27日)

13.《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年)》(教政法2016〕1号)

14.《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

 

附件: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安排表


2017年5月3日 

中共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