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7-09-28浏览次数:36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9月27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大礼堂召开,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史习明主持。

  党委书记周国明在会上作了讲话,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省、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做了全面部署。他指出,一是要充分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当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正面临着一场硬仗、一场攻坚战,全校上下要深入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所有教职工都要担负起育人职责,切实推进“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有效性。深入分析了当前的社会环境,指出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三是要落实“四严”要求,实现“四精”目标。他指出,当前学校要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核心,落实从严治教、从严治学、从严治管、从严治校这一“四严”要求,实现精心教学、精细管理、精致校园、精锐部队这一“四精”目标。要及时制订各类专项行动计划,并切实抓好落实。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建春作题为《坚持立德树人  强化思想引领  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的工作报告从加强顶层设计,切实做好立柱架梁工作;强化思想引领,夯实意识形态工作高地;建设文化校园,营造文化育人良好氛围;完善服务体系,全力助推学生成长成才四方面回顾了近五年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分析指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够、三全育人体系不够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亲和力有效性不强、思想政治工作者队伍配备和作用发挥不足等方面问题。同时,还就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和3个配套文件进行了解读,并从坚持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转变这一理念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现代服务业学生职业综合素质教育两项改革完善思想引领、党建引领、队伍保障三项机制,实施文化育人、实践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四大工程等四方面做了工作部署。

  会上,对2016年度宁波市第五届师德先进个人、宁波市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系列奖项获奖者、宁波市教育系统家庭事业兼顾型先进个人、校级优秀辅导员、优秀班主任进行了表彰,教务处处长赵黎明、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童雪央、思政部/基础部主任刘玲、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江乐平分别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