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 全力推进素质教育报告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1-06浏览次数:38

    一是修订2017年人才培养方案。按照新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全面系统梳理人文素质类课程教学内容,积极申报并编修新形态教材《大学语文》、重修《应用文写作》教材。

    二是推进职业素质教育课程改革。按照《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金牌员工”职业素质培养工程实施意见(试行)》精神,根据学校打造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现代服务业人才培养基地的办学目标,基于现代服务业职业特质,趁学校2017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机会,对《职业素质与职业发展》课程进行了调整与修订,调整后课程内容更注重强化学生沟通、交流、诚信、责任、敬业、创新创业等现代服务业职业综合素质。以“1+X”为模式,以职业规划、职业沟通、职业操守、职业礼仪、生活技能等五大教学模块为教学内容,以授课、讲座、网络自主学习、竞赛、评价等教学环节为实施方式。根据学生对课程的诉求和反应对大学生心理健康选修课和音乐舞蹈类公选课进行了内容的修订和调整,选取更适合学生需要的内容组织课程教学的实施。

    三是积极做好专升本课程辅导工作。专升本工作是学校三大重点工作之一,作为承担着高等数学、大学语文等两门专升本课程的开课单位,充分做好课程的开设、管理与保障工作。任课教师努力研究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并针对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开展系统化的辅导工作,在课程开设方面,实行按专业专项的个性化辅导和适合所有专业的普适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共同助推专升本通过率,实现了2017年专升本上线人数486人,上线率达59%的好成绩。

    四是信息化建设推进成效明显通过前期积累和不断努力与推进,在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慕课在线课程建设、信息化技术应用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高等数学》成为混合式教学在建课程,《应用文写作》也正在建设校本慕课,《大学语文》校本慕课在课堂中逐步推广应用。思政课程团队继续强化信息化教学特色,推进“思政课+互联网”课程改革,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