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专项巡察情况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8-11-08浏览次数:44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8年3月8日下午,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市委第四巡察组组长马振善向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国明反馈了巡察情况。之后,马振善代表市委第四巡察组向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进行了反馈;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市委巡察办主任张国锋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上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周国明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6月9日至8月底,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巡视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突出政治巡察,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开展个别谈话194人,受理群众来信来电,调阅有关资料,走访溪口校区景观生态学院,深入了解核实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2018年1月22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傅祖民主持召开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2月1日,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了十三届市委第一轮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作了重要讲话。

  在向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时,马振善指出,2012年以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紧紧把握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着力提升应用型高职院校办学理念,重视制度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坚持特色兴校、开放办学,各项事业稳步推进,是全省18所办学条件全部合格的高职院校之一。学校党委、纪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积极组织开展党的各项教育活动,领导班子团结务实。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班子成员全局意识欠缺,整体合力不够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比较薄弱,专职师资力量配备不足;办学存在行政化倾向,制度设置存在向机关倾斜现象。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党内组织生活不经常,一些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形同虚设,党员队伍日常教育管理不严,出现“口袋党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自行设立个别岗位,部分干部存在未经审批在社会团体兼职、持因私护照公务出国(境)等。纪检监察工作有缺失,对有的违纪违规现象处理失之于软;工程项目管理比较混乱,部分工程和维修项目未经招投标程序或肢解工程项目规避政府招标平合等;超绩效发放津补贴,违规购买发放大象卡、三江卡等购物卡;财务报销审核把关不严“擦边”报销现象屡有出现,下属经营公司成为违规开支的场所。马振善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要进一步强化“两个责任”落实,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三是要进一步增强制度执行力,切实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大力营造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

  张国锋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贯彻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郑栅洁在市委书记专题会上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深化政治巡察,扎实推进巡察成果转化。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有效的整改方案。学校党委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市委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加强巡察整改的组织领导.围绕市委巡察组提出存在的突出问题,逐条研究整改措施、逐级落实整改责任、逐项抓好整改落实、逐个报告整改情况,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按要求及时报送整改方案、整改落实情况报告。二要明确整改责任,切实强化整改落实。要强化政治担当,严肃整改落实。坚决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为层层推卸责任。整改方案确定后,要及时召开作整改落实动员会,确立整改落实工作总体目标,明确各项整改工作的牵头部门、配合部门、责任领导、完成时限等,全面推进整改工作。三要明确整改要求,加强问题的分类处置。对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要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分类处置的意见,坚持抓早抓小、纪在法前、惩前毖后、治病救人,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处理,形成震慑。对一定范围内存在的问题,要进一步自查自纠、举一反三,提出治标和治本措施,并体现在整改报告中。四要强化整改监督,切实取得巡察的实效。市委巡察机构在巡察过后,要跟踪整改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巡察“回头看”。同时,对照整改情况,以适当方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

  党委书记周国明在表态发言时指出,市委巡察组肯定了学校近五年来的工作,严肃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客观中肯的整改意见建议。对于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建议,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好整改落实。学校党委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在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省委、市委重大战略部署,以更强的思想认识、更高的政治站位来抓好整改落实。二是明确工作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对于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做到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反馈会以后,将即刻召开党委会研究整改方案,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分解落实主要工作任务。三是强化责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强化跟踪督办力度,握紧纪律尺子,用好问责利器,对于整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干部,坚决追责问责。四是以抓铁有痕的干劲,抓好整改落实。从源头上查找原因,剖析问题,从根子上抓好整改落实,防止问题“回潮”与“反弹”;从制度上去抓好整改落实,大力深化改革、推进创新,继续抓好制度建设“存废改立”工作,构建长效机制,巩固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成果。

  市委第四巡察组全体成员参加反馈会,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享受正副院级待遇领导、全体中层干部、不担负领导职责的五级职员、全体党政管理(群团)部门在编工作人员、副高以上职称教师、近三年退休的正处级以上干部和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另悉,3月9日下午,学校立即召开党委会,研究巡察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