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专题学习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9-10-29浏览次数:42

                            

    927日下午,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研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围绕“理想信念”“党性修养”两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省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成员省委组织部干部综合处一级主任科员吴震杰、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一级科员郑畅、台州学院党委组织部干事陈鸿胜到会指导。党委书记周国明、院长史习明、副院长潘菊素做中心发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参加会议并发言。会议由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

    周国明在深入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有关“理想信念”篇目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共产党党史和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做了题为“做一个有坚定理想信念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发言。

    讲到“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时,周国明指出,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心和“四个自信”,信仰信念信心构成了每一个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理想是人生的目标追求,信念是人的精神支柱,理想要通过信念的支撑来实现。从党的历史来看,从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人生实践来看,无论是党还是共产党人,从党建立的第一天开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理想信念。

    讲到“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时,他指出,丢了理想信念就是丢了魂。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共产党人如果没有信仰、没有理想,或信仰、理想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必然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根本宗旨,就在于找回共产党人的初心,找回坚定的理想信念。

    讲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坚定理想信念的最好实践”时,他指出,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史习明围绕“什么是理想信念”、“如何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到立德树人全过程”做了发言。

    讲到“什么是理想信念”时,史习明说,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党员理想信念的坚定是党在一些重要关键时刻推进工作、抓好落实的重要依据。中国共产党人要树立的理想信念包括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仰。他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解读,提出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汁原味学马列,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认知,充分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衡量一名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有客观标准的,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经常性进行自我对照。

    讲到“如何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到立德树人全过程”时,他说,坚持理想信念,我们不仅要补好自身之“钙”,更重要的是要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到立德树人全过程,要讲得清楚、讲得明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几个教育的根本问题。课程思政是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途径,我们要切实抓好这一载体,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提高思政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拓宽理想信念教育的空间。

    潘菊素结合原著原文的学习,阐释了党性修养的定义,分享了对党性修养内涵的理解和重要性的认识,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如何做一名优秀党员干部的思考。她说,党性修养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是共产党员先进性、纯洁性的集中体现。加强党性修养,一要加强理论修养,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要加强政治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三要加强道德修养,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塑造高尚纯洁的人生境界。四要加强作风修养,紧密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守初心、担当使命,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五要加强廉洁修养,严守党纪党规,做到坚持原则,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六要加强能力修养,注重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培养,增强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

    巡回指导组成员对学校前期开展的主题教育工作表示肯定,并要求学校下一步继续一体推进好四项重点措施。

    会上,中心组其他成员分别作了交流发言,畅谈了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