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校情通报》2022年第1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3-05浏览次数:52

  

校情通报

2022年第1期

(总第93期)

   办公室编                                                                                                                  2022年3月5日                                                           

【重要信息】

我校三个案例入选教育部“提质培优 增值赋能”典型案例

●我校荣登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典型学校、学生发展指数优秀院校和教师发展指数优秀院校榜单

我校入选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成果典型案例

我校荣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我校顺利完成2022年春季学生返校开学工作


 

我校三个案例入选教育部“提质培优 增值赋能”典型案例

日前,我校提交的《“出彩人生、校园起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出了校门就是“金牌员工”—宁城院打造职业素养培育新模式》和《打造“八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 为高职扩招护航》等三个案例,成功入选教育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典型案例充分展现了学校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行动中的工作成果。

近年来,学校深入实施“分类培养、职业素质养成、信息化教学、社招生培养”等重点工作,成效明显。构建了基于“分类培养、分层教学、尊重选择、多样成才”的人才培养模式,将专业精神、职业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明确了“基本+提升型”的人才培养目标,提出了技师型、升本型、创业型、复合型、国际化型等“提升型”分类培养路径,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近6年来,累计受益学生共达11067余人,毕业生分类培养提升型比例从2016届的47.73%提高到2021届79.73%,近1/3学生进入高一级学府深造,600余人次在省级及以上技能竞赛中频频获奖。同时,学校积极响应百万高职扩招专项行动计划,打造“八位一体”高职扩招生人才培养模式,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的人才培养贡献力量,2019年至2021年,学校通过社会扩招让1200多人圆了大学梦。

 (宁波市教育局网、教育参阅第7期录用)

 

我校荣登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典型学校、学生发展指数优秀院校和教师发展指数优秀院校榜单

日前,受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委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议牵头完成了《2021中国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并面向社会发布。其中职业高等教育篇从服务贡献、学生发展、教育教学、政府责任和国际合作五个维度,向社会展示2020年中国职业教育的发展面貌。服务贡献维度从全国1346所高职院校中遴选60所服务贡献典型学校;学生发展指数和教师发展指数在全国各高职院校提交的质量年报数据基础上,结合状态数据平台数据等,经过数据筛选和模型构建,分别遴选出100所学生发展指数优秀院校和100所教师发展指数优秀院校。

  学校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严格按照教育部有关要求编制2021年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用大量数据和生动案例,分学生发展、教学改革、政策保障、国际合作、服务贡献、面临挑战六个部分,展示我校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关键举措,特别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开展技术研发、服务行业企业、服务学生发展等方面的典型案例和关键举措。

我校荣登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典型学校60强”、“学生发展指数优秀学校100强”和“教师发展指数优秀学校100强”,标志着学校综合办学实力、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显著提升。

(质量管理办公室)

 

我校入选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成果典型案例

近日,中央电化教育馆公布了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成果案例征集工作情况,全国共有108个典型案例入选。我校报送的“技术赋能管理,推进校务治理新模式”成功入选信息化治理与服务典型案例,这是对我校数字化改革和“最多跑一次”工作的充分肯定。

据悉,中央电化教育馆于2021年9月开展案例征集工作,得到了全国各地电教部门和职业院校的积极响应,案例评选旨在及时总结和展示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与应用中取得的成果,推广典型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学校将以本次案例入选为契机,根据《浙江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工作方案》和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的要求,持续深化校务治理数字化转型,以服务、育人为宗旨,着力推进以“3网新基建”为保障,“1库数智大脑”为主体,“3平台综合服务”为基础,“4+X应用场景”为亮点的智慧校园建设,努力建成师生“跑一次、填一次、点一次”的综合服务体系。

(图书馆(信息技术中心)  周贤波)

 

我校荣获浙江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2021年省教学成果奖名单,我校《“分类培养 多样成才”的高职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荣获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以学为中心”的高职院校“互联网+教学”创新与实践》荣获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首次实现了学校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零的突破。

教学成果是教学改革、人才培养工作成果的累积和凝练。浙江省教学成果奖每四年评选一次,这次省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是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注重教学成果锤炼所形成的可喜成果,充分说明了我校在内涵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上取得的成效,凝聚了广大教师在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多年努力付出的心血,必将有力引领学校“双高校”建设工作。

(教务处  杜恒杰)

 

我校顺利完成2022年春季学生返校开学工作

2月20日,过完寒假的同学们陆陆续续返校回归校园,翻开了新学期的篇章。返校前,学校根据属地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积极部署师生返校工作,及时发放师生返校告知书,严格校园出入管控,强化校内服务保障。学校北大门报到点规范设置了排队区、验码区、医务区等。各二级学院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和返校报到工作安排,精准做好师生健康排摸,严格落实返校学生的审核。

2月19日教职工报到日,党委书记周国明、院长史习明携有关部门负责人,来到各二级学院走访看望教职员工,了解新学期各项准备工作落实情况。

报到日当天,为了确保返校车辆安全畅通,防止校门口交通堵塞,北大门实行限时交通管制,醒目的“专属通道”等待着同学们的到来。完成连续14天“每日健康打卡”和返校审批的同学们,井然有序地通过验码区进入校园。为了迎接同学们返校,学校各部门做好充足的准备。干净整洁的教室、货品满满的超市、井然有序的快递站、琳琅满目的美味佳肴……以最完美的姿态期待同学们光临。针对教室、食堂、体育场馆等公共区域,后勤服务中心按照防疫要求进行了卫生保洁和消毒通风,给师生提供了一个安全、卫生、整洁的校园环境。同时,确保师生食品安全,切实提供好医疗保障服务。

新学期里,学校将继续全面开展所有课堂的教学秩序检查与维护工作,检查教室课桌椅是否按照最大间距摆放,保持教室通风,指导学生分开就坐,减少近距离频繁接触。

(宣传统战部  邬静波)

 

【工作动态】

1月22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浙江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1月28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市纪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第一次大会;

 ※2月17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市委2021年度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工作会议;

2月23日26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中国共产党宁波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

 ※1月13日院长史习明参加全市宗教工作会议;

 ※1月10日党委副书记王春潮党委委员、副院长严新乔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朱海岳参加全省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

 ※1月27日,党委副书记王春潮、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朱海岳党委委员、组织部长王志龙参加全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1月20日,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朱海岳参加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1月25日,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朱海岳参加全省统战部长会议;

 ※2月8日,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朱海岳参加全市统战部长会议

(办公室  徐梦馨)

 

【简讯播报】

△1月4日,宁波旅游学院、文旅现代产业学院联合举办“直播带‘岗’,‘位’你而来”2022年首届文旅产业线上直播招聘会。

 (旅游学院  罗家枝)

 

△1月5日,我校将“知行新说—宁波百名兼职思政导师进高校”活动搬上了线上直播平台,大学生们“云听”甬剧名家王锦文开讲《甬剧艺术赏析》。

(马克思主义学院  周莹莹 )

 

△1月5日,我校召开题为“以任务清单为抓手,持续提升学生技能竞赛水平,助力学校‘双高’建设”的2022年学生技能竞赛工作推进会,各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学工作分管领导、招就中心负责人及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教务处  丁大朋)

 

△ 1月5日,我校财会金融学院陈丽娟老师课题组撰写的《关于提升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积极性的调研分析与有关建议》刊登于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浙江政务信息专报》第6期,获浙江省副省长成岳冲肯定性批示,要求省教育厅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细化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政策的配套文件,使之更贴近实际需求,更具操作性,从而更好推动校企深度合作。

(科研处)

△1月10日,辅导员代表工作座谈会在行政楼325会议室召开,党委副书记王春潮、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处长童雪央,各学院新、老辅导员代表参加。

(学生处  闫福华)

 

△1月11日下午,学校党委巡察组召开巡察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党总支情况反馈会,副校级领导严新乔,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朱海岳,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志龙,巡察办公室主任余泽锋,纪委办公室主任李良波,党委第一批巡察组组长孙晓庆出席会议。会议由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江乐平主持,信息学院全体教职工及2017年以来调离的原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关宏茹) 

 

2月15日,宁波市教育局公布了“红色根脉”网络金课评选结果,马克思主义学院籍洪亮、谈秀丽两位老师荣获二等奖,王旭婷老师荣获优秀奖。

(马克思主义学院  管观锋)

 

3月1日上午,2022年在甬高校宣传部长会议在我校召开。党委副书记王春潮、市教育局宣德处处长余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教育局宣德处副处长陆灵刚主持。

(宣传统战部  邬静波)

 

3月2日,学校在综合楼礼堂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分两个阶段,共两项主题。第一阶段由浙江省委党校教授、工商管理教研部主任、数字化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何圣东作数字化改革专题讲座;第二阶段,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会议并传达宁波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体校领导、全体教职工参加学习会。

宣传统战部  籍洪亮

 

 

 

审稿:余泽锋

编辑:李佳芳  

投搞邮箱:nbcs@nbcc.edu.cn

发送范围: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