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校情通报》2022年第5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6-30浏览次数:87

   

校情通报

2022年第5期

(总第97期)

   办公室编                                                                                                                                               2022年6月30日    

【重要信息】

职教赋能乡村振兴 宁波乡村振兴学院在我校成立

宁波市第二届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能力大赛现场决赛在我校举行

四川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马金华一行来我校交流对口支援合作

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学习会

 

 

职教赋能乡村振兴 宁波乡村振兴学院在我校成立

推进乡村振兴,职业教育大有可为。610日,宁波乡村振兴学院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成立。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卞银江,宁波市市委农办秘书处处长王方盛,宁波市农业农村局科技教育处处长岑丞,四川应用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马金华、副校长黄俊涛、院长助理陈星,宁波计算机学会会长、浙江金网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昌,海天塑机集团海天大学执行校长陈兴,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等出席揭牌仪式。

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卞银江在仪式上作了讲话。他提出,宁波乡村振兴学院的成立有着重要的意义,它是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是缩小三大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而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服务乡村振兴的传统,涉农学科及较好的人才基础,为打造乡村振兴学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他希望学院要聚力人才培养,助力乡村人才振兴;要聚力科技服务,助力乡村产业发展;要聚力专业服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要聚力乡村政策研究,助力乡村振兴决策参考,从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国明在发言中强调,宁波市乡村振兴学院的成立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落实市委“聚焦共同富裕,聚力变革重塑,推进农村产业、生态、文化、治理和农民生活协同发展”目标,开展东西部对口协作的重要抓手,对进一步发挥政校行企的科技、平台、人才、资源等综合优势,服务区域发展及国家战略部署,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职业教育要立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仪式上,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卞银江与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史习明共同为宁波乡村振兴学院揭牌。

据悉,宁波乡村振兴学院是由宁波市农业农村局(宁波市乡村振兴局)与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共建,旨在全方位服务宁波市乡村振兴建设和发展的办学机构。学院设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并将积极开展乡村振兴政策研究、人才培养、农业科技创新与产业服务、乡村产品信息化营销服务、乡村规划设计及建设运营、茶学分院建设等,从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宁波市教育局网录用)

 

宁波市第二届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能力大赛现场决赛在我校举行

为促进高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创新,推动教师进一步“回归教学本位”,由宁波市教育局主办、宁波大学园区图书馆和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宁波市第二届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能力大赛现场决赛于625日顺利举行。

15所在甬高校踊跃参赛,本科组和高职组的273名教师共带来75组作品,涉及42个专业门类。赛前秘书处特邀历届国赛、省赛获奖选手等多位专家教授为选手精心指导,帮助教师深刻理解比赛内涵,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大赛总体设网络评审和现场评审两个比赛环节。经过网络评审共有24组作品进入现场决赛,本科组分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和专家评委提问交流等环节,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重构、教学方法创新、教学环境创设、教学评价改革等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高职组分赛前准备、内容介绍与教学展示、答辩等环节,积极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需求,推动创新、完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更好适应后疫情时代的职业教育生态。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现场比拼,并结合前期网评结果,共评选出一等奖8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1项。

据悉,本届大赛从评审环节、大赛程序、参赛流程、组织体系等方面逐步推进,呈现出了覆盖面扩大、组织程序优化、影响力增强等特点。赛前组委会面向各高校出台《宁波市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能力比赛评审专家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评审专家的资格认定、遴选入库、抽取使用及监督管理等,确保大赛科学规范开展。

(宁波市教育局网录用)

 

四川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马金华一行来我校交流对口支援合作

610日,四川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马金华,党委委员、副院长黄俊涛,党委委员、校长助理陈星一行7人来校访问。学校党委书记周国明,院长史习明,党委委员、副院长潘菊素接待了马金华一行。

周国明对四川应用来校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办学特色、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办学成果。周国明指出对口支援是省委市委交给学校的光荣任务,2022年,学校与四川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正式确定为新一轮东西部协作结对学校,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将尽己所能,发挥自身优势,并结合四川应用发展特色与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对口支援工作提质增效。

史习明与四川应用签署了《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四川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对口支援合作第一阶段备忘录》,并主持了对口支援交流座谈会。

双方围绕《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四川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对口支援工作方案(2022-2025)》进行深入讨论,在推动内部治理、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就业工作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

马金华对学校务实的开展对口支援工作表示由衷感谢。他指出,下一步要深化两校间的合作交流,把对口支援工作做好做实;要学习借鉴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办学经验,有效助推凉山地区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

访问期间,马金华一行还实地参观校史馆、现代化教室等。学校办公室、教务处、信息技术中心、商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并陪同参观。

(办公室  杨侃)

 

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学习会

67日下午,校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学习会。本次学习会采用专家辅导报告的形式,全体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学习会。

学习会上,全体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收看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国际研讨会上5位专家的主旨发言。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作了题为“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权”的主旨发言。他表示,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人权事业的灵魂,依法治国的本质性要求,就是依法保障人民的权益,以人民为中心实质上回答了中国法治的目的。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人权事业的根本性经验,它是我们的灵魂,它是我们未来遵循不变的一条指导原则;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认为: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的前景是我们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为根本目的,从保障基本人权迈向实现最大人权,我们要不断奋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中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的中国人权奇迹。

此外,中国人权研究会秘书长、吉林大学匡亚明特聘卓越教授鲁广锦作了题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人权学说”的主旨发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与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李笑梅依次从伟大抗疫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两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党委书记周国明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尊重和保障人权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而中国脱贫攻坚事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最好的确证。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论及中国人权事业发展问题,他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党百年奋斗历程中为争取、尊重、保障和发展人权所进行的不懈努力,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系统总结了我国人权发展道路的主要特征和宝贵经验,为新时代尊重和保障人权提供了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接下来,我们全体理论中心组成员要在知、行两个方面下功夫,会后深入研读学习材料,深刻理解我国人权发展道路的内涵、特征与精髓,并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做好调查研究,精准了解师生需求,积极作为,更好地推动学校人权事业发展。

会前,宣传部(统战部)编印了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学习资料(第40期《理论学习》),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并研读了相关资料。

(宣传部  籍洪亮)

 

【工作动态】

624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市委“宁波论坛”报告会;

625日,党委书记周国明、院长史习明参加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

627日,院长史习明参加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例会;

616日,副院级领导严新乔参加2022年全市平安校园建设视频会议。

(办公室  徐梦馨)

 

【简讯播报】

522日,我校获评2021年度1+X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先进工作单位。

(景观生态学院  刘晓燕)

 

521日至22日,2022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物流与供应链竞赛全国总决赛在线举行,我校商学院杨晓伟和胡志伟老师指导的高游游等学生荣获二等奖,胡坚达和杨晓伟老师指导的费慧琳等学生、麻黎黎和杨晓伟老师指导的朱凌云等学生荣获三等奖。

(商学院  杨晓伟)

 

2022528日,浙江省第十七届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浙江赛选拔赛决赛在浙江财经大学线上举行,我校商学院胡坚达、张作为和谢蓉老师指导的3个学生团队均荣获二等奖。

(商学院  谢蓉)

 

528529日,2022年浙江省高职高专英语口语大赛在线举行,我校国际学院冯林杰老师指导的刘行秀荣获公共英语组一等奖,杨尔婷老师指导的孔德慈荣获公共英语组二等奖,蒋玉琴、熊素娟、励莉老师指导的石懿、林弢儒分获专业组二等奖、三等奖。

(国际学院  冯林杰)

 

61日,我校党委书记、“青马工程”培训班特邀导师周国明以“坚定不移跟党走,奏响青春新乐章”为主题,为第十五期“青马工程”培训班学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先锋班学员和部分学生代表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体会。

(团委  袁莹莹)

 

61日,我校召开“十城百校千企万岗”高校毕业生巡回招聘活动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专场宣讲会。党委书记周国明,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领导,部分毕业生及在校生代表参加了宣讲会。会议由党委委员、副院长潘菊素主持。

(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

 

62日,我校15部教材通过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普通高校“十三五”新形态教材建设项目首批认定,在全省高职院校中排名第三。

(教务处  罗楠)

 

63日至5日,我校21级茶文化与技术社招班全体学生赴宁海深甽镇太阳山茶场,开展为期三天的黄茶与绿茶生产加工实践教学活动。

(旅游学院  沈蓓芬)

 

67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利用“夜学”时间在行政楼325会议室进行了中国人权发展道路专题学习,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学习会。全体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收看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国际研讨会上5位专家的主旨发言。党委书记周国明作了总结讲话,与会人员要在知、行两个方面下功夫,深刻理解我国人权发展道路的内涵、特征与精髓,积极作为,更好地推动学校人权事业发展。

(宣传部  籍洪亮)

 

612日至16日,浙江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乒乓球(乙组)比赛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我校基础课教学部张四清等老师指导的胡陈贵、李华冰、陈勃锦、金林黎、叶周义的男生队荣获男团第五名、胡陈贵同学荣获男子单打第三名,俞艳萍、李华冰同学荣获混双第四名,胡陈贵同学荣获“优秀运动员”称号。

(基础课教学部  徐春晓)

 

615日,我校艺术学院2022年工作室报告在东钱湖211创意园区开幕,共展出65件优秀作品,涵盖平面设计、产品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环境设计、综合艺术五个方向。院长史习明,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建春出席本次活动。

(艺术学院  林巧)

 

615日,我校党委书记周国明,党委委员、副院长潘菊素一行前往新疆库车慰问援疆教师鲍文君,就发挥两地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优势专业建设、在线课程资源等领域与库车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进行深入讨论交流。办公室、教务处、旅游学院相关人员参与本次活动。

(办公室  叶菲)

 

622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325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分两个阶段,共两项主题。第一阶段,全体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集中收看了关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和《信访工作条例》”的专家辅导讲座。第二阶段,全体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分别观看了电视政论片《勇立潮头》和微视频《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

 

(宣传部  籍洪亮)



审稿:余泽锋

编辑:王  达  

投搞邮箱:nbcs@nbcc.edu.cn

发送范围: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