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校情通报》2022年第6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8-01浏览次数:81

   

校情通报

2022年第6期

(总第98期)

   办公室编                                                                                                                                               2022年7月31日    

【重要信息】

副市长李关定来我校宣讲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我校举办领导人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班

我校主办召开第五届全国高职院校教学督导评价与质保体系建设暑期专题会议

我校召开高质量课程建设推进会

在甬高校专业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暨宁波市第二届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在我校举行

 

 

副市长李关定来我校宣讲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

629日下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扩大)会。宁波市副市长李关定来到我校宣讲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校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会议。

李关定指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是我省迈入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充分体现了浙江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组织成果和战略成果,明确了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浙江发展的宏伟蓝图,标注了浙江新的历史方位和奋斗坐标。

李关定重点围绕袁家军书记代表十四届省委所作的工作报告,从新使命、新跨越、新征程、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六个新”的视角,向大家系统阐述了大会主题的核心要义、过去五年全省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5大战略指引、11方面重要遵循”、今后五年工作“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和“八个高地”具体目标、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5大工作导向”和“10个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宣讲中,李关定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宁波发展实际,用生动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把握过去五年全省发展重大成就和今后五年的宏伟蓝图。

周国明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李关定副市长的报告既是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宣讲课,又是一次浙江发展、宁波发展的宣传课,是我们共同富裕的畅想课,也是“两个先行”的号召课,对我校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为学校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他表示,全院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学习宣传贯彻好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省党代会精神指引学校省“双高”建设,在积极投身“两个先行”中彰显城院担当、展现更大作为。

宁波市教育局二级巡视员舒月明,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党群部门教职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宣传部  金挺)

 

我校举办领导人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班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领导人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推进学校事业高水平发展,627日至29日,我校领导人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修班在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顺利举办。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研修班以“学习新思想 适应新要求 增加新动能”为主题,安排政治理论、党性修养、干部素养和干部能力等方面的理论课程、专题研讨和现场教学等学习活动,内容丰富,针对性、实效性突出。

党委书记周国明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他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学校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2021年以来,学校干部队伍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全体干部尤其是新提任或到新岗位任职的干部要珍惜这次集中学习的机会,把学习贯彻总书记对宁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与学校“双高”建设结合起来,聚焦学校“内部提高质量、外部提升形象”两大任务,把学习培训的收获和成果转化为好的工作思路和举措,真正学出新状态、学到新本领。他要求所有参训学员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大局意识,“想为、愿为”;树立系统观念,保持争先劲头,“甘为、善为”;坚持问题导向,牢记服务宗旨,“敢为、能为”;强化底线思维,增强纪法意识,杜绝“妄为、乱为”。

为期三天的集中学习中,全体学员认真听取了省委党校四明山分校精心安排的《辉煌七十年》《弘扬浙江精神走向共同富裕》《学习浙东抗战史传承红色基因》和《宁波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等辅导报告。在参加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学员们还参加了中共浙东临委驻地的现场教学,并进行了分组专题研讨。

党委书记周国明在研修班总结会上指出,本次研修班在课程设置上回顾过去挖掘红色基因,立足当下学习共同富裕与浙江、宁波的发展史,展望未来宣讲省、市党代会精神。通过对党史“过去-现在-未来”全过程式的学习,倍感今日发展来之不易,对祖国的发展、浙江的发展、宁波的发展满怀豪情,对未来信心满满。他用“初心、使命、定力、坚守”四个关键词总结本次研修班的意义与目的,并指出“初心与使命”不仅要在意识上不忘与牢记,更要在实践中形成定力、不断坚守。他用党的历史经验勉励全体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定力、善于坚守,干部自身要不断提高能成事的能力,组织要为担当的干部担当,要为迎难事、干实事的干部开辟道路、创造条件。他还结合自身经历对新任中层干部提出“学习、规矩、成事”三点期许。同时,他还就相关工作作了专门部署。

(组织部  彭清)

 

我校主办召开第五届全国高职院校教学督导评价与质保体系建设暑期专题会议

722-23日,由全国高职院校教育教学督导协作会、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主办的第五届全国高职院校教学督导评价与质保体系建设暑期专题会议在云南昆明召开,我院院长史习明,副院长潘菊素,质管办、高职研究中心负责人和部分学院院长,与来自全国各地百余所高职院校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潘菊素副院长和全国高职院校教育教学督导协作会秘书长孙宝存主持。

史习明院长以“全面质量管理:从课堂到课程”为题,在大会上作了主题报告。他指出,全面质量管理应首先从课程建设开始,完成从课堂督导到课程建设的转变。他展示了我校以课程建设“八个一”标准为抓手、建立全面质量管理评价体系的做法,并介绍如何运用职称评审推动质量管理变革,让老师们在“建好一门课”的过程中实现学生成才和自我晋升的有益经验。

会上,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原副校长马晓明教授作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戴勇教授作了《质保体系中的教学督导问题研究》的主题报告,中国高教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理事长周建松教授作了《学习贯彻新职业教育法》的主题报告,中国职业技术教学学会副会长孙善学教授作了《新时代职业教育的评价导向》的主题报告,中国职教学会质量保障与评估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志宏研究员作了《高职院校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的主题报告,还有各高校领导、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等作了相应的主题报告和分享,主题报告信息量大、水平高、引领性强,对各高职院校强化质量的主体意识和探讨质量保证工作的新理念、新方法、新举措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本次会议汇聚了我国职业教育领域内知名专家和学者,围绕教学督导、诊改评价、双高建设、职教本科、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产教融合与人才培养方案等职教界广泛关注的核心议题组织研讨和交流,相互学习和借鉴,将引领高职院校教学督导和质量保证工作不断创新和发展。

(课程中心  邱宝荣)

 

我校召开高质量课程建设推进会

根据学校党委“四严四精四名”工作总要求,为深入推进学校课程建设,助力学校“双高”建设,624日下午,我校召开高质量课程建设推进会,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推进会由党委委员、副院长潘菊素主持。

会上,院长史习明首先肯定了我校上半年在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照习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要求,规划我校“名”教师的成长路径,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打造名课程,助推名教师。他认为,高质量课程建设是教师的神圣使命,提出了“上线一门课程资源、创建一门课程思政示范课、获得一项教学能力比赛奖项、助力一项学生技能竞赛、实施一项教育教学研究、编写一部教材、组建一个教学团队、运行一套大数据分析”的“八个一”课程建设标准,要求通过新一轮的课程建设,在“十四五”期间争取100门以上课程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线,50000+课程超过30门,若干门课程走向国际舞台,保持课程建设领先地位,以课程建设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完成“双高”建设任务。

教务处负责人通过数据分析汇报了当前学校课程建设基本情况;高职研究中心/课程中心/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从课程建设质量评价角度剖析了如何建立一门高质量课程;国家精品在线课程《跨境电商之速卖通》负责人蔡文芳老师以《我与课程共成长》为题分享了她的课程建设历程、取得的成果和心得体会。

本次推进会坚持“双高”牵引,旨在全校范围掀起新一轮高质量课程建设的高潮,吹响“八个一”标准课程建设的号角,将进一步推动学校下一阶段课程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打造“名教师”,培养“名学生”。

(教务处  罗南)

 

在甬高校专业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暨宁波市第二届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在我校举行

78日,由宁波市教育局主办、我校承办的在甬高校专业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顺利开班。宁波市教育局高教处副处长钱科娜、宁波市大学园区图书馆馆长尹晓军、我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潘菊素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及宁波市第二届高校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颁奖典礼。

开班仪式上,副院长潘菊素首先感谢市教育局的信任和支持,她围绕浙江省着力推进的数字化改革提出的新要求、智慧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以及教师提高自身的信息化教学素养和能力适应数字化教育改革的迫切需要等三方面,强调了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的重要性,她希望老师们通过本次培训能取得良好收获。

宁波市教育局高教处副处长钱科娜首先就省党代会提出的两个先行的奋斗目标以及宁波市在两个先行的目标上提出的示范建设的更高要求,激励高校教师应提高自身能力,尤其是自身教学能力提升,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宁波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同时,她还对本次培训提出了考勤、实践项目等要求。

据悉,来自宁波市15所高校的200多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培训分集中学习、线上学习和经验交流三个阶段,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展开。同时,为了进一步开展东西部教育协作,提升西部院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新疆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51名教师通过学堂在线的雨课堂平台参与了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相关活动。开班仪式还邀请了浙江师范大学黄立新教授、浙江财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浙江研究院童光辉院长、宁波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王蕾作了报告。

在颁奖典礼上,宁波市大学园区图书馆馆长尹晓军宣读了获奖名单。据悉,本次比赛共收到报名作品75项,参赛学校15所,参赛教师273人,其中本科组37项、高职组38项。其中一等奖8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1项,优秀组织奖4项。我校荣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同时荣获优秀组织奖荣誉。

(教务处  丁大朋)

 

【工作动态】

727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全市“五问五破五比五先”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动员会;

75日, 院长史习明参加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四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动员部署会;

728日,院长史习明参加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暨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例会;

711日,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建春参加市纪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办公室  徐梦馨)

 

【简讯播报】

622日,我校举行2022届优秀毕业生毕业典礼。党委书记周国明、院长史习明等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出席典礼,典礼由党委副书记王春潮主持。

(宣传部  朱春佳)

 

78日下午,我校召开2022届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党委书记周国明、院长史习明、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潘菊素主持。

(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   叶青)

 

717日下午,浙江电视台6频道《出发来这里》栏目播出了我校“榜样故事我来说”视频。该视频以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19智控A班吴嘉豪同学为视角,讲述了学校实施分类培养、分层教学模式背景下,以技师型人才培养为例,实现技能成才、奋斗出彩的故事。

 

(浙江电视台)


审稿:余泽锋

编辑:王  达  

投搞邮箱:nbcs@nbcc.edu.cn

发送范围: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