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校情通报》2023年第1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392


   

校情通报

2023年第1期

(总第104期)

        办公室编                                                                      2023年2月28日    

【重要信息】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开启“一校两区”办学模式

我校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

我校8门课程入选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

我校中青年教职工培训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新学期首场讲座开讲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开启“一校两区”办学模式

2月19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奉化校区迎来了800余名师生,学校正式开启“一校两区”办学新模式。

据了解,首批入住奉化校区的是学校景观生态学院的师生,上学期末已完成教学设施设备和学生宿舍等的统一搬迁。学院提前向学生发布了返校指南,逐一排摸了学生返校情况,当天还在地铁3号线琎琳站安排了直通奉化校区的接驳车辆,确保了返校工作有序开展。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奉化校区的投入使用将进一步助推学校“双高”建设,未来学校也将充分发挥特色优势,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地共生,全面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据悉,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奉化校区整体布局突出了相关学院的专业特色,也融入了地域人文元素,与鄞州校区的校园文化一脉相承,是一座彰显文明智慧的现代化生态校园。

奉化校区(一期)于2022年10月竣工验收,建设有学生宿舍楼、理实一体化楼、食堂、图信综合楼、景观楼、园林工程实践大棚、智能温室大棚、其他配套附属用房及设施,主要满足景观生态学院的办学需求。奉化校区(二期)计划于今年5月开工建设,总投资约4.18亿,将满足学校旅游学院的办学需求。

(宁波教育局网站录用)

 

 

我校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

2月22日下午,学校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史习明作主题报告。

周国明在讲话时强调,新的一年,全体教职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心聚力,紧紧围绕主题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学习教育、深化宣传宣讲、推动贯彻落实,持之以恒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实现学生全覆盖、学习有成效,教师要落实到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二是要上好“开学第一课”,这是我国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的首个开学季,校领导将带头深入二级学院讲好“开学第一课”,各学院(部门)要结合“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的工作要求,引导学生做好日常个人防护、生活习惯养成和心理健康调适等工作,以良好的心态和积极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中。三是要加强队伍建设,创新引才工作方式,加大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引进力度,扎实做好中青年教职工培训培养计划,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健全教师激励机制,树立正确激励导向,充分激发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服务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四是要提升办学条件,进一步优化办学布局、拓展办学空间,既要逐步有序做好鄞州校区改造升级和功能调整工作,也要全力推动奉化校区(二期)开工建设,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拓展办学空间。

史习明以当下热门的ChatGPT入手,与大家深刻探讨了人工智能给教育带来的变革和重塑。他说,要理性思考人与技术的关系,把握教育规律、凝聚各方力量,把工作中心聚焦到学生“软技能”培养中,锻造出更多顺应时代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史习明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职业教育发展提出新的部署要求,紧接着,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全体教职工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国家、省、市政策要求,用《意见》指导实际工作,制定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学校“双高”建设。

史习明深入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从“双高”建设、专业升本、数字赋能、课程建设与辐射、产教融合、社会服务、教育评价改革、办学空间拓展与完善、教师发展与学生培养等九个方面作了具体部署。他希望全体教职工一是要树立“一事精致、便能动人”的理念,深耕自身专业领域,在“八个一”中找到工作定位。二是要做好生涯规划,坚持守正创新,立足专业做好职业规划,处理好常规和创新的关系。三是要提升情感力,关心关爱学生学习生活,与他们多交流做朋友,做有情怀的老师。四是要加强外部借力,既要做到向内生长,更要向外部学习,树立“绩效在外部”的理念,在企业实战中提升自我。

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奉化校区设分会场,以视频形式参会。

宣传部 朱春佳

 

 

我校8门课程入选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

1月12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名单的公告,认定了1160门课程为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Linux系统管理》《插花艺术》《园林景观效果图制作——PS篇》等8门课程入选,入选数量并列全国第八。

此次入选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是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不断推进信息化与数字化课程改革的建设成果,是学校“双高”建设中“国字号”标志性成果的再突破,也是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专业建设水平的重要体现。多年来,学校积极推进在线课程在校内外的有效应用,着力推动在线开放课程在爱课程、学堂在线等平台开展面向社会学习者的MOOC教学服务和面向本校师生的SPOC教学服务,截至12月底,已有49门课程在 “爱课程”、58门课程在“学堂在线”、21门在“智慧职教”、48门在宁波MOOC联盟、46门在浙江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共享平台等全国性平台开课运行;17门课程入选“学习强国”,12门课程上线“学习强国”平台;87门课程入选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总门数位居全国高职院校第二,社会受益面广,累计有200万多人次参加学习,有超过300所兄弟院校引用学校课程。   

下一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严格按照教育部和教育厅的要求,进一步提升在线课程建设和应用水平,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为核心理念,以优质教学资源和现代化教学环境为基础,以课堂教学形态和教学方法手段创新为突破,以人性化管理支撑平台为驱动,以制度创新和队伍建设为保障,深入推进“互联网+教育”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构建“国家级-省级-市级-校级”四级精品课程的发展体系,形成梯次展开、均衡发展、整体推进的课程建设新格局,切实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

另悉,日前浙江省教育厅也公布了2022年省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名单,学校共有《营销策划》《嵌入式C语言设计》《现代应用文写作》等8门课程入选。

教务处 宋轶

 

 

我校中青年教职工培训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新学期首场讲座开讲

2月24日下午,学校中青年教职工培训班新学期首场讲座开讲。市委党校校委会委员、教育长钟春洋教授应邀授课,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中青年教职工培训班全体导师团成员和学员参加。同时,作为学校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内容之一,全体中层干部、年轻储备干部建议人选、党组织书记和专职组织员也参加了此次讲座。

钟春洋教授以《牢记嘱托踔厉奋进——学习<习近平浙江足迹>》为主题,从 “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宁波工作做了哪些重要指示?”“如何把握这些重要指示精神?”“如何学习贯彻这些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等问题引入,详细列举了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宁波的足迹,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宁波的重要指示精神,系统阐述了宁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生动实践,给大家上了深刻而精彩的一课。

周国明在总结讲话时指出,钟春洋教授精心准备的讲座内容丰富、点面结合、深入浅出,既有叙事、又有分析,既讲故事、又讲道理,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指导作用,对中青年教职工和广大干部进一步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对宁波的殷切期望,深入理解如何共同建设好宁波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学校“中青年教职工培训培养计划”从2022年11月开班以来,已举办了6场专题讲座。本学期将继续按照课程计划安排,从政治素养、宏观视野、人文素养、能力提升、职业发展等五个模块开展43场专题讲座。

人事处

 

 

【工作动态】

※2月2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建春参加市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第一次大会

※2月9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2023 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

※2月17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1月29日,院长史习明参加全市“打造一流城市、跻身第一方阵”动员大会

※2月6日党委副书记王春潮,党委委员、副院长黄炜参加全省教育系统开学工作调度视频会

※1月6日党委委员、副院长黄炜参加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

※2月6日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朱海岳参加全省统战部长会议

※2月8日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朱海岳参加全市统战部长会议

※2月10日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朱海岳参加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办公室 徐梦馨)

 

 

【简讯播报】

12月27,我校旅游学院朱岚涛、孙玲玲等老师撰写的《关于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纵深推进“清廉鄞州”建设的咨询报告》,获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沈敏批示。

(科研处 刘孟迪)


12月30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2022年验收结果的通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与潍坊职业技术学院、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持的“园林工程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顺利通过验收,成为学校首个通过验收的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

教务处 丁磊


1月4日,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公布2022年度宁波市志愿服务“六个 10”最美(最佳)先进典型评选结果,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获评“宁波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团委 钟翠兰


    △1月4日上午,我校召开会议宣布原商学院、财会金融学院合并,成立新的商学院。党委书记周国明,党委副书记王春潮,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建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原商学院、财会金融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办公室

 

1月12日,第四届宁波市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大赛结果公布,我校推送的三篇工作案例全部获得了奖项。其中旅游学院辅导员杨智博撰写的《“斜杠”翘起“躺平”人生——记一名维吾尔族少年的出圈案例》获大赛一等奖,旅游学院辅导员罗家枝撰写的《从“摆烂”到“内卷”——高校暑期社会实践育人的个案探究》、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辅导员吴佳钰撰写的《走出至亲离世阴霾,化悲为动再赴未来——记一例家庭变故学生的转化教育案例》获大赛三等奖。本次大赛由宁波市教育局主办,在甬各高校推荐,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一等奖5篇,二等奖10篇,三等奖15篇。

学生处 闫福华


1月12日,宁波市公安局发布《关于对2022年度宁波市先进保卫组织和先进保卫人员予以表扬的通报》,我校获得2022年度宁波市“先进保卫组织”荣誉称号,这是我校继2016年后再次获此荣誉。

保卫处 朱宁


1月19日,宁波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宁波市水利局、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宁波市2022年度节水示范单位名单的通知》(甬节水办〔2023〕1号)文件,我校获评“宁波市节水示范单位”称号。此次共遴选出189个具有引领示范和典型带动效应的节水示范单位,其中4所高校入围。

后勤管理与服务处 王越峰

 

△1月20日,市社科联发布2022年度群团(社团)测评结果,我校社科联蝉联年度优秀单位,这也是校社科联连续第四年获此优秀称号。

科研处


2月23日,我校2022年度党建及考核述职测评工作会在鄞州校区行政楼321会议室召开。全体校领导、党总(直)支部书记、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及中层副职参加会议。

(办公室 王达)

 

 

审稿:余泽锋

编辑:马春燕  

投稿邮箱:nbcs@nbcc.edu.cn

发送范围: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