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校情通报》2022年第8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0-17浏览次数:212

   

校情通报

2022年第8期

(总第100期)

        办公室编                                                                           2022年10月16日    

          【重要信息】

     我校大学生实践项目入选国家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部提质培优行动计划

     ●我校承办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花艺”赛项

     ●我校在宁波人才科技周签定重大合作项目

 

 

我校大学生实践项目入选国家2022年度文化和旅游部提质培优行动计划

830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22年度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入选项目名单,我校旅游学院罗家枝、张建庆两位老师指导,王敏杰同学负责的《教育赋能,旅游兴村——“旅柚青年”乡村振兴赋能实践队》项目入选大学生团队实践扶持项目,全国仅35项入选。

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行业人才培养专项,旨在引导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紧密围绕行业产业需要培养人才。旅游学院《教育赋能,旅游兴村——“旅柚青年”乡村振兴赋能实践队》项目依托学院实践基地建设,响应学校号召,发挥旅游专业师生技能特长,深入贯彻“三全育人”理念,以教师“智囊团”+学生“实践队”的形式,走村进社开展劳动与职业教育,将大学生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帮助大学生将所学专业知识技能,融入到乡村振兴实践当中。下一步,学院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在学生综合素养提升上持续发力,为我校“双高”建设添砖加瓦。

(旅游学院  赵文伟)

 

我校承办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花艺”赛项

924日,由浙江省教育厅主办、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22年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花艺”赛项正式拉开帷幕,14所省内高职院校、27名花艺“高手”走进宁波城市职院,展开一场精彩绝伦的花艺技能大比拼。

一人一操作台,每个台子上摆放着数量相等、种类一致的花材、容器和辅材。比赛现场,学校篮球馆被分割成相同面积的白色工位,选手们面对同样的“材料”,要完成中国传统插花作品创作与现代花艺作品创作两项内容,其中现代花艺部分比赛时长2-3小时,共二个模块,花束、新娘花饰、切花装饰、植物设计中四选二,中国传统插花部分比赛时长1-1.5小时,共二个模块,瓶花、盘花、筒花、篮花、碗花、缸花六个模块中,六选二。这种紧张的定时赛,无不考验着选手们的心态、手艺和技能掌控力。

紧张的比赛,选手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结合各自手中的花材特点和审美情趣,从鲜花的取材、剪叶、构图、布局开始,不断的进行尝试和实践,忙得不亦乐乎。经过激烈的角逐,最后来自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陈俊杰、吴宏斌,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傅渝珈获得了此次大赛的冠军。

“以花会友,以赛促学”,这样的学习方式极大增强了高职学生笃学强能的主动性,全面反映高职学生掌握中国传统插花与现代花艺相关的设计创意、立体结构、色彩组合、植物搭配的认知能力、审美鉴赏能力和动手制作的技术技能水平。既是全省范围的竞赛比拼,也是各校难得的人才培养交流。同时,主办方希望通过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引领农林类高职院校适应我国花店行业发展新趋势,推进高职院校与相关企业深度合作,进行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更好地践行工学结合、德艺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将世界技能大赛标准引入国赛,借鉴现代花艺设计制作经验和评审标准,让我国传统插花艺术与现代花艺并行发展、相得益彰,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更高水平地满足和促进我国插花花艺服务业的发展需要。

(宁波市教育局网站录用)

 

我校在宁波人才科技周签定重大合作项目

917日,在2022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开幕式上,我校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南京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签约,共同建立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潘菊素副院长和余云峰总经理代表双方进行签约。

双方合作共建的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是宁波市重大科技创新合作项目之一。该项目通过产业学院实现专业共建,强化专业和产业的对接,围绕工业互联网产业链打造高水平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群,利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南京第五十五所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的企业资源和优势提高学校专业建设水平,实施人才共育,实现政校行企多主体协同育人。该项目还围绕校企双方共同培养“双师型”教师,共建高标准实习实训基地,协同打造创新平台等开展全方面合作,创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机制,提高服务产业能力和人才培养水平。

据悉,2022中国浙江·宁波以“向东是大海,逐梦创未来”为主题,突出高端引领、青年导向和产业聚智。开幕式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彭佳学发表致辞,6位院士视频寄语,全球引才仪式和“国聘行动”宁波专场活动相继启动,人才新政发布,我校积极融入市委人才工作大平台,落地产教融合项目,助推“双高”建设,助力宁波市工业互联网行业人才培养。

(教务处  韩云华)

 

【工作动态】

922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省委统战工作会议;

920-22日,院长史习明参加2022年全省职业高校书记院(校)长培训班;

926日,院长史习明参加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例会;

1015日,院长史习明参加全市职业教育大会;

921日,党员委员、副院长潘菊素参加宁波市深化产教融合高峰论坛暨宁波都市圈高层次教育人才发展联盟成立仪式;

108日,党员委员、副院长潘菊素,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朱海岳参加全省教育系统涉外(港澳台)安全工作会议;

923日,党员委员、副院长王志龙参加全市干部监督重点工作推进会暨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

923日,党员委员、副院长黄炜参加全市教育系统“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第三次视频调度会;

109日,党员委员、副院长黄炜参加全省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重点检查工作培训会;

1013日,党员委员、副院长黄炜参加在甬高校“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第四次视频调度会;

1011日,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朱海岳全市教育系统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会。

(办公室  徐梦馨)

 

【简讯播报】

914日下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会采用专题研讨的形式,全体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学习会。

(宣传部  籍洪亮)

 

921日,由宁波市教育局、在甬高校联合承办的2022年宁波市深化产教融合高峰论坛暨宁波都市圈高层次教育人才发展联盟成立仪式举行。我校党委委员、副院长潘菊素代表学校授予汇绿园林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熊忠武和旅游学院教授张建庆产业教授聘任证书。

(人事处  陈森锵)

 

927日下午,我校召开“除险保安”工作推进会。会议由院长史习明主持。

(保卫处  郑钰紫禾)

 

928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会采用专家辅导报告的形式,集中收看了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教授作的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的专题报告,全体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学习会。

(宣传部  籍洪亮)

 

930日,2023年度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年度课题名单公布,我校刘玲、潘莉、徐克帅三位老师的课题立项,数量位居宁波市高职院校之首、全省高职院校第二。

(科研处  候苏红)

 

930日,在宁波市校地知联会携手共建助推共同富裕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我校知联会与鄞州区知联会携手共建“社科智库团队赋能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重点项目。

(商学院  张作为)






审稿:余泽锋

编辑:王达

投稿邮箱:nbcs@nbcc.edu.cn

发送范围: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