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校情通报》2022年第7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09-17浏览次数:135

   

校情通报

2022年第7期

(总第99期)

        办公室编                                                                           2022年9月16日    

          【重要信息】

      ●我校获批浙江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校

      ●我校学子荣获2022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赛项二等奖

      ●感悟真理伟力 思政第一课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坚定选择 奔向未来 我校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式

      ●感恩奋进 接力以进 我校举行2022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我校获批浙江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校

96日,中共浙江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公布了浙江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项目,我校申报的《“数字赋能、绩效导向、五位一体”的职业院校教育评价改革探索》成功获批综合试点校。本次综合试点校共立项16所高校,其中本科高校和高职院校各8所。

近年来,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把握高职教育类型特征,以浙江省高职双高校建设为契机,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为抓手,坚持正确导向,不断完善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在党建考核评价、教职工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学生分类培养等方面多措并举打出“组合拳”,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下一步,学校将围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浙江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以综合试点校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增强改革使命,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聚焦重点难点,推动学校教育评价改革取得更大实效,形成符合新时代要求、导向鲜明、成效显著、具有职业教育类型特征的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评价体系。

(质量管理办公室  丁国威)

 

我校学子荣获2022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赛项二等奖

83-4日,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赛项在青海省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我校旅游学院陶丽莉老师负责指导的刘玲同学获得国赛二等奖。

本次大赛内容包括导游知识测试、自选景点导游讲解、现场导游词创作和讲解、导游英语口语测试和才艺运用五个环节,旅游学院21酒店金钥匙A班刘玲同学在比赛中沉着应战,发挥出色,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扎实的专业基础与职业技能,在六十位选手中脱颖而出,摘取全国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导游服务赛项二等奖。针对本次比赛,校院领导高度重视,旅游学院第一时间组建指导老师团队,并制定了详细的阶段性训练方案,明确目标,科学分工,责任到人。其中,陶丽莉、傅远柏、尚敏负责讲解、才艺环节,陈欣负责英语口语测试环节,张玥负责知识测试环节,省赛前后,进行了长达7个月的高强度指导与训练。

本次比赛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等主办,青海省教育厅、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西宁市人民政府承办,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协办,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60所高职院校的60名选手参加。

(旅游学院  陶丽莉)

 

感悟真理伟力 思政第一课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91日下午,由宁波市委宣传部、市社科院(联)、鄞州区委和我校主办的“感悟真理伟力思政第一课”在我校启动,院长史习明,鄞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童丹霞致辞,市社科院院长(社科联主席)傅晓为我校学生上了“思政第一课”。

史习明表示,这些年来,我校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2020年,学校获批浙江省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附建两个省高水平建设专业群,全面坚持“双高”牵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课堂革命”,打造各类“金课”。他指出,办好思政课,既要学校强化价值引领,创新方法变革,也要全社会动员起来共同参与,构建磁场,释放魅力,尤其要立足浙江、宁波,融入区域元素,增强校地联动,让思政课成为学生终身受益的人生大课。要以此为契机,共同打造好“思政第一课”平台,携手共建课堂,感悟真理伟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童丹霞表示,在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让思政第一课走向817平方公里的鄞州大地,播好思政第一粒种子、扣好思政第一粒扣子,意义深远。她提出,要打造行走中的思政第一课、有味道的思政第一课、铸魂魄的思政第一课,让受众特别是年轻一代,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激励青年为鄞州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启动仪式上,参加活动的相关领导为思政第一课讲师团代表颁发了聘书,为社科志愿者队伍授旗。由宁波市社科院(社科联)、鄞州区社科院(社科联)、我校与塘溪镇四方共建的思政教育实践基地揭牌。该基地位于鄞州区塘溪镇童夏家村,经由宁波市社科院(联)、鄞州区社科院(联)和当地镇村的共同打造,已形成了“浙东哲学小村”品牌。现由市、区、校、镇四方共建基地,将进一步发挥我校智库人才优势,开发与地方治理相结合的“思政大课”,引领青年在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市社科院院长(社科联主席)傅晓为我校同学们上了题为《感悟思想伟力,让青春在奉献中向党》的“思政第一课”。他从“为什么马克思主义是科学”讲起,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多角度地解读了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思想,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并结合“八八战略”的深刻意义,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他娓娓道来,以智者和长者身份,将丰富的人生经验赠予学生,并寄语广大同学将理想变成动力,把学习变成习惯,把知识变为智慧,把智慧转化成方法。

活动还设置了“非遗进校园”鄞州民间工艺展、青春寄语二十大等体验项目。同学们在品味式、情境化“思政课堂”上感悟思想、砥砺奋进。本次活动是我校与鄞州区联动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活动、实施“在宁波,感悟真理伟力”实践解码工程的重要举措,是学校深化文化育人举办明责大讲堂的第七讲,旨在发挥校地合作优势,共建思政大课,推进社科普及,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宣传部  金挺)

 

坚定选择 奔向未来  我校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式

97日上午,学校田径场上千人齐展、旗帜飘扬,宁波城市职院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开训式隆重举行。来自11个省、580个地区的3654名新生,跨越山河,相聚城院,开启全新的逐梦之旅。全体校领导出席,各二级学院全体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全校2022级新生、班主任参加。典礼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王春潮主持。

“同学们,感谢你们选择城市学院!请相信并坚定你的选择,这是一所能让你的青春绽放光芒的大学!”院长史习明向全体新生表示诚挚欢迎和热烈祝贺。在最好的年华与中国梦结缘,与新时代同行,既无比幸运,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史习明表示,广大同学来到全新的青春赛道,必须思考如何更好地学习,才能在民族复兴伟业中担当砥柱、书写荣光。

“面对人工智能时代,我们应该这样学习!”史习明以此为题,徐徐展开未来学习的意象画卷,带领大家思考启航城院、远征职场的价值构建。他指出,人类正在进入一个“人、机、物”三元融合的万物互联的智能新时代,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学校必将改变,传统的学习形式将被创新性的学习所取代,学习的意义从简单的知识获取逐渐走向全面发展。面对这样的环境,希望广大同学强化自主、终身、泛在的创新性学习,探究线上线下“融合式”学习,提升学习系统性与持续性,“在这个学习模式中,要成为学习的主导者”。

史习明还引用图像算法工程师俞佳霖“我用AI复活了外公”的案例,用鲜活对比方式告诉同学们,要坚持崇尚真知,提升科技素养,坚持独立思考,提升数据素养,坚持真善美,提升人文素养。他同时勉励我们的老师突破思维定式,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紧盯“三个素养”的未来制胜关键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自主学习不是自由散漫,要亲自去触摸它,不要通过别人来认识你的大学时光”。教师代表、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冯志峰,与即将开启人生新征程的同学们分享了如何认识大学的“要”与“不要”。他希望同学们严肃对待学业,认真规划人生,自律淬炼优秀,勤奋抵达成功,感恩之心常在,感悟美好生活。

景观学院2022级园林专业的新生何婷婷代表新生发言。这位来自贵州黔西的苗族姑娘表示,她喜欢家乡自然生长的花草树木,同时也向往着“一步一景”的江南园林,所以首选城院园林技术专业,梦想未来设计出自己心中的园林景观。她鼓励同学们一起规划好生活、管理好时间,积极参加活动、练就技能本领,以诚心待人,收获友情爱情。

增强国防意识、练就过硬体质、培养团队精神是同学们开启学习锻造的“第一课”。在军训开训式上,党委书记周国明向军训团授旗,党委委员、副院长黄炜宣读军训团干部任职令,教官代表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杨安同学代表全体教官壮志宣誓。

穿上戎装,戴上校徽,这些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少年,将与历届尊重选择、多样成才的名字一起,共享“城院人”的责任与荣光,传承着“尚德明责,笃学强能”的校训,奔向未来。

(宣传部  金挺)

 

感恩奋进 接力以进 我校举行2022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我志愿成为一名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坚持立德树人……”97日下午,学校综合楼礼堂传出铮铮有力的宣誓声,54名新入职教职工庄严宣誓,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为学校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当日,学校隆重举行全体教职工大会暨庆祝2022年教师节表彰大会。全体校领导、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誓言是你的一份承诺,也应成为你的一份坚守。”周国明在讲话中指出,教师从事的是成就人的事业,管的是人的灵魂,所以责任重大。今年,我校将陆续招取引进100余名教职工,这是学校“双高”建设、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整个师资队伍、管理队伍力量加强的需要。

周国明强调,新教师入职后的头三年是生涯中最关键的三年,学校要推进新教师和管理服务人员“传帮带”培养行动,广大新进、年轻教职工要融入到学校事业发展格局中,接力奋斗,“作为一份职业,养家谋生;作为一个专业,传道受业解惑;作为一项事业,往更高的目标去迈进”。

史习明以《我们应该这样教——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教学变革》为题,向全体教职工展示“好老师”的生动案例,描绘未来教育模样,引领教师思考高职教育的“变”与“不变”。他说,一个好老师一定要能正确认识类型教育的内在规律,一定要尊重学生的成长规律,一定要把握人工智能共生的时代趋势。“人工智能时代,我们要教什么?怎么教?”他希望城院老师能够创造性继承发展中华优秀教师文化,把自己置身在学校发展的主旋律中,把学生培养成有科技素养、数据素养、人文素养和创造力的分类培养提升型人才,做一个以学为中心的引路人和服务者。

大会还举行了各级各类优秀教职工表彰仪式。周国明代表学校,向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的教师,向无私奉献的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敬意!

为推进优秀教师和学生培养,强化“传帮带”制课程研究建设,学校还举行了基地授牌和导师聘任仪式,我校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群校企共建基地为市级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校企共建基地,旅游会展类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为宁波市产教融合“五个一批”产学协同育人项目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颜晨阳、邱迎君、黄艾、蔡文芳等4位教授被聘为校课程建设导师。

会上,教师代表、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李利杰老师分享了自己15年来教书育人、4次教师教学能力参赛的心路历程。他说,教师除了教会学生技能外,更重要的是培养和发展学生的专业热情,要始终做到学生发展、自身发展与学校发展同向同行,“教育是一场向美而行的遇见,不懂奉献、能力与激情的老师不会是好老师”。

景观生态学院赵一阳老师代表新入职教职工发出倡议,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好“传道”之师,夯实教学功底,做好“授业”之师,常怀仁爱之心,做好“解惑”之师。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今年是本世纪仅有的三次中秋节与教师节同日的其中一年,当中秋节与教师节撞个“满怀”,团圆与奉献的绚丽焰火将擦得更亮,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城院人正用感恩、接力的实际行动培根铸魂育新人。

(宣传部  金挺)

 

【工作动态】

826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市委文化工作会暨打造全国文明典范之都推进大会;

829日,院长史习明参加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例会;

99日,院长史习明参加全省清廉浙江建设推进会;

916日,院长史习明参加全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819日,党委副书记王春潮参加全市教育系统平安护航“党的二十大”“除险保安”百日攻坚推进会;

91日,党委委员、副院长潘菊素参加市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812日,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建春参加全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建设推进会;

91日,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建春参加全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工作推进会暨“三公”领域大数据监督应用推广部署会;

914-16日,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建春参加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建设研讨班;

812日,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志龙参加全省教育领域数字化改革延伸扩面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98日,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志龙参加2022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推进会;

916日,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志龙参加2022年高职院校督导评估工作培训会;

99日,党委委员、副院长黄炜参加全市教育系统“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视频调度会;

913-14日,党委委员、副院长黄炜参加全市教育系统防汛防台视频会议;

914日,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朱海岳全省网信教育系统保障党的二十大网络舆情安全“双直联”工作专题会议;

916日,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朱海岳参加2022年全市统一战线读书会;

815日, 副院级领导严新乔参加2022年全省社会人员学历和技能双提升实事项目推进视频会议;

826日,副院级领导严新乔参加开学前校园安全工作部署视频会议;

830日,副院级领导严新乔参加“平安护航二十大”全省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

(办公室  徐梦馨)

 

【简讯播报】

822日,中国现代产业学院协同创新平台公布了《关于2022年度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优秀案例征集活动评选结果的公告》,我校“宁波旅游学院”和“宁波园林学院”分别入选2022年度现代产业学院示范案例和典型案例。

(教务处  丁大鹏)

 

825日下午,我校举行2022年度新教职员工入职仪式,校领导为62名新进教职员工代表佩戴校徽,并向高层次人才代表赠书。

(人事处  董蔚)

 

831日下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学习会采用专题研讨的形式,全体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学习会。

(宣传部  籍洪亮)

 

91日上午,我校召开新学期中层干部会议,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办公室  王达)

 

95日起,我校2022级新生陆续到校报到。截止20日,应报到新生3800人,实际报到3730人,报到率超98%

(宣传部  金挺/朱春佳)

 

916日下午,我校举行2022级新生军训阅兵式暨总结表彰大会,大会由党委委员、副院长黄炜主持。

(宣传部  金挺)





审稿:余泽锋

编辑:王达

投稿邮箱:nbcs@nbcc.edu.cn

发送范围: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