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校情通报》2022年第10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313


   

校情通报

2022年第10期

(总第102期)

        办公室编                                                                           2022年12月5日    

          【重要信息】   

      ●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沈敏来我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校面向中青年教职工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

      ●我校荣获2022年度“最受中学信赖高校”称号

      ●我校五项专利成果实现转化

 

 

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沈敏来我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1115日上午,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沈敏专程来到我校,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宣讲会。

沈敏强调,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展现了丰硕的政治成果、理论成果、战略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准确领会把握党擘画的新蓝图、提出的新战略、作出的新部署、发出的新号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在各领域争先创优,争当全国职业技术教育排头兵,为高质量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首善之区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宣讲中,沈敏紧密联系宁波与鄞州实际,从“天上建成了空间站”“手机开起了直播间”“村口上演着激光秀”“森林搬进了城市里”“文化更具有影响力”等五个小故事切入,与在场师生一起透过“小视角”直观地感知过去十年的大变革。他围绕“发展是永恒的主题”“人民是永远的主角”两个方面,从科技创新、产业体系、法治保障、和谐共生、社会安定、共同富裕、精神富有等维度对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了系统讲解,指引我们初心如磐、勇往直前,描绘鄞州大地更加绚丽的画卷。

沈敏期望宁波城市职院,担好“尚德、明责、创新”使命,在“产教融合、校地合作”上再迈新台阶。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融入城市、服务社会的发展方向,在推动科技自强、建设优势学科、培养创新人才、推进产教融合和科技融汇等方面担当作为。

沈敏号召广大教师,担好“传道、授业、解惑”使命,在“潜心治学、正身示范”上再创新业绩。争当思想进步、敬业奉献、以身立教的模范,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进课堂,找准研究契合点和献智发力点,为宁波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建设、鄞州打造首善之区作贡献。

沈敏寄语青年学生,担好“勤学、笃行、强能”使命,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上再添新贡献。坚定理想信念,把青春“小我”融入强国“大我”,用好“学习”和“实践”两把钥匙,把自身所学接轨于实践、应用于社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奋力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精彩华章。

周国明在主持时指出,沈书记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旁征博引、深入浅出,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更有与宁波实际、鄞州实际、城院实际相贴合的温度,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对全校师生深入理解、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他强调,全校上下要深刻领会体悟报告精髓,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学校省“双高”建设,积极主动对接鄞州经济社会发展,为鄞州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童丹霞,全体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民主党派及知联会主要负责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和各学院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

(宣传部  邬静波)

 

我校面向中青年教职工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

1126日,市委党校二级巡视员郑湘娟教授应邀来到我校,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讲座。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中青年教职工培训班全体导师团成员和学员等240余人参加。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讲座。

党的二十大精神怎么学?郑湘娟教授开篇提出了“把握明线 不忘暗线”“把握重点 注意整体”“把握亮点 摸准联系”三种学习方法。她围绕“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归根到底靠思想”“科学谋划开新局”“自我革命是关键”四个方面,深入解读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三个务必”的现实意义,全面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成就、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生动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路径及本质要求,形象解析了中国共产党未来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11个方面擘画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以及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周国明书记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期,郑湘娟教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鲜活阐释,切中肯綮、发人深省,是中青年教职工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一次充电蓄能,对于中青年教职工全面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意义、战略意义和实践意义,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学校第一时间下发《中共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确立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踔厉奋发加快浙江省高水平学校建设”主题,明确了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学习宣传要求,迅速掀起了“六学六讲三研”学习宣讲热潮。本次讲座系“骨干教师集中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课程之一,由教师工作部主办,重点面向匠心匠师班全体成员等中青年骨干教师群体精准授课,意在引领激励教职工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上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中青年教职工培训培养计划的必修课,将贯穿整个培训计划始终。

(宣传部  邬静波)

 

我校荣获2022年度“最受中学信赖高校”称号

1025日,中国教育在线“榜样力量·2022年度教育盛典”评选获奖名单揭晓,我校荣获“2022年度最受中学信赖高校”称号。

2022年度最受中学信赖高校”榜单,主要用于评价中学教师群体对于各个高校及其专业的熟知度与认可度,以及广大考生在报考咨询过程中接收到的信息准确度与可信度。

本届活动由教育评价、网络传播和高等教育等领域的专家学者,采用资料评定、问卷调查、专家评审等方法,依据掌上高考高校招生数据库、高招智能问答系统、高校口碑系统、第三方平台等数千万条网络信息源,共评选出五类17个奖项。

学校能够从全国众多高校中脱颖而出,获得“2022年度最受中学信赖高校”奖项,从一定程度反映了近年来学校的美誉度逐年攀升,办学特色及成果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招生服务质量得到了考生和家长的普遍好评。

(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  陈烽)

 

我校五项专利成果实现转化

艺术学院产品艺术设计专业李娜老师的《校园雨伞架》、《儿童学习桌椅》等五项专利被宁波深白色工业设计有限公司采用,实现了专利权转移。这是我校第二批、艺术学院首批成果实现转化。

五项专利成果是基于儿童、视力受障人群需求设计开发的日用产品。李娜老师结合自身专业、科研与实践教学经验,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捕捉社会需求,以专业知识开展设计与实践,用创意改善生活。

专利实现社会化转化是学校服务地方能力的重要体现,同时也是学校省“双高”建设的内容和指标。下步,学校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关于鼓励科研成果转化的文件精神,鼓励教师实现科研成果社会化转化应用,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与支撑。

(科研处  刘孟迪)

【工作动态】

1116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参加市委统战工作会议;

1128日,党委书记周国明,党委副书记王春潮,党委委员、副院长黄炜,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朱海岳参加高校安全稳定工作调度会;

1122日,党委副书记王春潮,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朱海岳参加市教育系统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部署会;

1116日,党委委员、副院长黄炜参加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1124日,党委委员、副院长黄炜参加全省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1130日,党委委员、副院长黄炜参加新任职干部集体谈话会议。

(办公室  徐梦馨)

 

【简讯播报】

113日,2022年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光伏电子工程的设计与实施”赛项在衢州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由我校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雷霞、宋坚波老师指导的李航政、陈思翰、孙绍翔团队获得了三等奖。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房华蓉)

 

1116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题学习会,同时列为重大决策前的专题学习。学校质量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明霞教授作辅导报告,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学习会。

(宣传部  籍洪亮)

 

1119日,2022年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赛项在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由雷霞、潘世华、宋坚波老师指导的陈睿、杨耀嘉、钱森团队和叶佳帅、张国军、谢文慧团队分别以总分第六和第八的成绩获得二、三等奖。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关宏茹)

 

1123日,党委书记周国明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校管理者”为题,为我校中青年教职工培训班的匠心一二班90余名导师和学员作辅导报告。

(宣传部  邬静波)

 

1124日,由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各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浙江乡村文旅融合研究中心执行承办的首届浙江省大学生助力旅游业“微改造 精提升”创意策划大赛决赛在杭州市良渚国际研学中心举行,我校旅游学院20旅游A2班郑蕊同学的《节点细琢景观个性,动线激活悦客体验-——大学生团队助力象山方家岙游步道“微改造 精提升”》项目荣获一等奖,20金钥匙A班陈贝贝同学的《千年汪巷 状元之乡——大学生助力汪巷村“微改造 精提升”》项目荣获二等奖,21金钥匙A班胡郅宸同学的《舌尖夜市,玩味西沪——大溪蒋村桥下经济改造提升设计》项目荣获优秀奖。同时,我校荣获最佳组织奖。

(旅游学院  罗家枝)

 

△我校多措并举确保新疆学生平安返校。主动对接有关单位和属地,详细制定学生返校工作方案,指定专人“11”落实学生信息,做到各环节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派专车从杭州等地接回已隔离完毕的学生,确保安全返校;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密切关注集中隔离期学生心理状态,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告。

(办公室  杨侃)

 

△我校防疫“投诉双轨”有效应对防疫常态化背景下校园矛盾。主动回应师生合理诉求,通过开设“509924小时热线和校务服务网“疫情防控投诉”双平台,主动解答师生线上教学、生活保障、校园物价、核酸频次、师生员工一体化管理等问题,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应。目前,接受电话投诉125件,线上投诉4件,日均处理量8件,案件办结率100%

(办公室  杨侃)

 

 






审稿:余泽锋

编辑:王达

投稿邮箱:nbcs@nbcc.edu.cn

发送范围: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