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校情通报》2022年第9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262

   

校情通报

2022年第9期

(总第101期)

        办公室编                                                                           2022年11月15日    

          【重要信息】   

      ●“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我校多措并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我校奉化校区(一期)通过竣工验收

      ●我校正式启动“中青年教职工培训培养计划”

      ●我校获评2021年度“无诈校园”建设示范单位

 

 

“扛起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我校多措并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后,我校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各党总(直)支部、各支部通过举办讲座、巧用思维导图、绘制时代画卷等多种多样的方式,使党的二十大精神入心入脑,转化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一是用思维导图“巧学”。国际学院第一党支部19名党员分组查阅资料、梳理要素信息、进行总结归纳,绘制理论学习思维导图,涵盖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取得的重大历史成就,又有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等。相较于日常文字表述,思维导图更为直观地展现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逻辑思维,确保党员看得懂、记得住,让理论学习入脑入心。

二是师生一起“同学”。商学院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通过“院长有约”平台,与学院院长做起了“同学”,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交流学习心得。“党的二十大报告传递出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人的关怀和重视,我要发挥好专业技能优势,做社会需要的人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未来,接力棒一定会交到你们手上,你们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三是结合专业“实学”。艺术学院学生结合专业特色,将剪纸、海报、球鞋等作为媒介,把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党的百年奋斗史紧紧结合起来,绘制了一幅幅创意十足的时代画卷,重温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激发爱国情怀,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四是逐字逐句“深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每位老师围绕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作出一一梳理和阐释。他们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第一时间将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将鲜活的实践案例引入课程,厚植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下一步,我校将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和组织生活方式,深化学习内容,助力师生党员练好理论内功,逐步形成乐学理论、好学理论的良好氛围。

(宁波市教育局网站录用)

 

我校奉化校区(一期)通过竣工验收

1024日,我校奉化校区(一期)通过竣工验收。奉化校区(一期)于20201118日开工,建设工期历时22个月,总投资约5.05亿(含一二期土地费2.05亿),占地面积共314亩(含164亩林地),总建筑面积为49729.19平方米。奉化校区(一期)主要满足景观生态学院的办学需求,建设有1#-3#学生宿舍楼、4#理实一体化楼、5#食堂、6#图信综合楼、7#景观楼、园林工程实践大棚、智能温室大棚、其他配套附属用房及设施。

据悉,我校奉化校区项目(二期)于202276日立项,总投资约4.18亿元(含土地费),项目使用建设用地约106亩,新建建筑面积约44950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40000平方米,人防地下室约4950平方米)。奉化校区项目(二期)建设主要满足旅游学院的办学需求,主要建设旅游教学楼、旅游实训楼、学生宿舍两幢、体艺活动中心、人防地下室、室外26500平方米运动场地及其他附属用房和配套设施。目前已完成勘察设计招标工作,计划于11月中旬完成初步设计批复,11月底完成概算批复,12月底完成施工图送审,20232月底完成项目前期工作,20235月开工建设。

(后勤管理与服务处  吴佳南)

 

我校正式启动“中青年教职工培训培养计划”

119日下午,学校在大礼堂举行中青年教职工培训培养开班仪式,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校“双高”建设,引领激励广大中青年教职工融入到学校事业发展格局,自信自强,奋勇争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

党委书记周国明作开班动员讲话并授培训第一课。院长史习明主持仪式。副院长潘菊素专题解读了培训方案。纪委书记徐建春作了专题讲座。导师祝志勇、匠心班学员张林伟和匠师班学员游丽彦分别作代表发言。

“用一年的时间,让学员学有所获,让导师有获得感、有成就感”,周国明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实施中青年教职工培训培养计划,是关乎学校未来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要充分认识开展中青年教职工培训培养计划的重要意义。青年教师是学校师资队伍的重要力量,要解决青年教师的职业认知、内在动力和成长环境问题,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从而铸造一支“精锐部队”。要全心投入、扎实做好年度中青年教职工培训培养计划,充分整合全校资源,高质量地推动计划实施,注重发挥导师“老带新”作用,持续激发“传帮带”活力,让青年教职工融入到学校事业发展格局中。

“作为职业,养家谋生;作为专业,实现自我成长;作为一份事业,坚定理想信念。要把一份职业做到专业,进而上升为事业。”他寄语学员们,一要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参与每项教学环节,严守培训纪律,妥善处理好家庭、学习和工作的关系;二要注重学用结合,重在交流实践,将培训所感所悟转化为岗位工作动力,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素养、课堂教学水平和教育管理能力。

开班仪式后,纪委书记徐建春以《强化师德师风教育推进清廉城院建设为全面推进“双高”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为题,围绕新时代我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高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内涵要求与举措以及以案为鉴推进清廉城院建设等三方面为学员们上了一堂廉洁教育课。他希望学员们潜心教书、静心育人、立德修身,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全面推进我校“双高”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培训由人事处和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培养对象涵盖近五年来入职的辅导员、管理人员和专任教师,以及具有中级、副高职称的骨干专任教师,分别组成匠心一、二班和匠师一、二、三班共五班,培训时间为期一年。匠心班、匠师班培训培养内容侧重点有所不同,匠心班侧重提升管理服务素养、增强责任意识、强化职业认知与规划等,匠师班侧重职教视野拓展、科研教学研究、立德树人意识养成、职业生涯规划等。培训采用专题研讨、小组交流、观摩听课、教研活动、参访学习、企业调研和自学等形式,内容丰富详实,其中专题讲座49场。当天,培训班导师团全体成员,中青年培训班全体学员,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等部门人员共260余人出席开班式。

(人事处  顾文成)

 

我校获评2021年度“无诈校园”建设示范单位

根据《宁波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度“无诈校园”示范单位评估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市团委等部门共同对我校“无诈校园”建设工作进行实地评估、市联席办决定,我校获评2021年度“无诈校园”建设示范单位,在甬高校仅4所获此荣誉。

近年来,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作为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之一,保卫处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思路,协同各单位部门通过制度建设、横幅展板宣传、微信推送、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在线知识竞答、短视频大赛、签承诺书等多种途径,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调动全员参与,有效提高了广大师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识别和防范能力。

下一步,学校将持续抓好师生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教育,将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细致,降低师生的受骗率和经济损失。

(保卫处  郑钰紫禾)

 

【工作动态】

1025日,党委书记周国明、院长史习明参加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1111日,党委书记周国明、院长史习明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宣讲团报告会;

1031日,院长史习明参加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暨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例会;

111日,党委副书记王春潮,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朱海岳参加在甬高校和直属学校文明创建工作部署会;

1025日,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建春参加市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112日,党委委员、副院长黄炜,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朱海岳参加参加全市教育系统“除险保安”百日攻坚工作总结会议。

(办公室  徐梦馨)

 

【简讯播报】

930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名单,由我校高职研究中心刘新晶老师与东北农业大学联合申报的《基于全面质量管理的东北黑土地保护多元驱动机制研究》项目获准立项。

(高职研究中心  刘新晶)

 

1012日下午,由市委党史研究室、市国资委、市关工委指导,市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市慈善总会红色传承义工大队承办的在甬高校喜迎二十大红色经典故事演讲大赛落下帷幕,我校商学院22市销B2班学生潘越的《探寻红色记忆讲述红色故事》,荣获在甬高校喜迎二十大红色经典故事演讲大赛三等奖。

(商学院  徐蕾)

 

1014日下午,我校以“凝聚合力促就业、统筹谋划启新篇”为主题,召开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暨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会。党委书记周国明、副院长潘菊素、王志龙出席会议。会议由潘菊素主持。

(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  叶青)

 

1015日,由宁波市妇女联合会、宁波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的宁波市女大学生优创优业训练活动在我校举行。宁波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月,我校副院长、校妇联主席潘菊素出席开幕式。

(校妇女联合会  王巧芳)

 

1018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的获奖名单,我校潘亚儿、鲍文君、刘夔、陈际伸撰写的《“智多星”扎根乡镇“1+1”赋能乡村振兴》荣获2022年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此次征集,共评选出本科、高职院校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30项,其中本科高校15项,高职院校15项,宁波高职院校中仅我校获奖。

(科研处  刘孟迪)

 

1019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会采用专题研讨的形式,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学习会。

(宣传部  籍洪亮)

 

1022-23日,我校大数据与会计专业周建平、张勋阁、靳瑞、岑璐,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俞海平老师组成的5人指导小组,指导15名学生参加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的浙江省“新道杯”第七届大学生企业经营沙盘模拟竞赛,其中王文隆、李柔、陈俊晓团队荣获一等奖;周佳伟、杨芙晓、舒媛科团队,吴锦琳、傅方鹏、郑烜荣获二等奖,另外两支团队荣获三等奖。

(财会金融学院  周建平)

 

1027日至30日,我校景观生态学院汪莲娟博士指导的21景观特色班丁浩天、陈俊杰团队和21园艺技术A1吴亭乐、张智聪团队荣获第三届浙江省组合植物盆栽培大赛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优秀奖四项。

(景观生态学院  汪莲娟)

 

112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会采用专题研讨的形式,党委书记周国明主持学习会。

(宣传部  籍洪亮)

 

112日至6日,由浙江省高职院校职业能力大赛组委会主办的2022年浙江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园艺”赛项在浙江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举行。我校景观生态学院刘夔等老师指导的20园林A1刘东杰、21园艺D陈朝盛两位同学荣获二等奖。

(景观生态学院  程晨)

 

113-4日,我校举行第十九届田径运动会暨第十四届教工运动会。校领导、校体委成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开闭幕式。开幕式由副院长王志龙主持。

(宣传部  邬静波/朱春佳)

 

113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2022年省级课程思政教学项目立项名单 ,我校景观生态学院吴立威教授领衔的园林技术专业群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获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立项,潘贺洁教师主讲的《园林景观方案设计》课程获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立项,以及团队项目《高职专业教师课程思政胜任力模型构建与提升策略研究》获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立项。

(景观生态学院  林立)

 

115日,我校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殷鑫华老师指导的应其豪同学荣获2022年“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视频感知技术”赛项二等奖,并成功晋级中国赛区国际赛。

(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殷鑫华)

 






审稿:余泽锋

编辑:王达

投稿邮箱:nbcs@nbcc.edu.cn

发送范围:信息公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