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短视频作品入选教育部“乡村振兴 你我同行”典型案例

来源:商学院 一审:张文静二审:叶海玲三审:朱海岳 发布时间:2024-03-25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第一批“乡村振兴 你我同行”典型案例短视频名单,学校商学院胡坚达、麻黎黎、史勤波老师创作的《“电商直播+产教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创新人才培养》名列其中。全国有50项作品入选,浙江省仅有2所高职院校的作品上榜。

该短视频案例时长3分钟,展示了学校通过开设直播运营课程、搭建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基地、开展乡村合作创业带头人培训班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和取得成效,为职业教育赋能乡村振兴提供了实践经验。

近年来,学校商学院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先后在奉化裘村、奉化萧王庙街道、奉化尚田设立直播间,组织师生赴四川凉山州、遂昌县三仁畲族乡、象山县东陈乡等地开展助农暑期社会实践,为当地农副产品品牌培育和营销出谋划策。面向农村党支部书记、乡村创业带头人、农民等不同群体,开展新零售、新农业、新媒体、乡村教育信息化建设等培训,培养助农、兴农的乡村振兴工作队伍。同时,成立“宁波市共富联盟”,组建“乡村振兴智愿者服务团”,善用资源全面助力乡村建设。

据悉,本次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主办,旨在进一步发挥职成教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展示职业院校师生、职成教育学员在乡村振兴中取得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