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商报》:导师设摊“招生” 学生自主选择 “工作室制”教学模式助大学生走向市场

来源: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一审:二审:三审: 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06-06-29

本报讯(傅祖栋)  近日,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招生会,该校6名艺术学院外聘的宁波设计界高级设计师和包括艺术学院执行院长潘沁在内的4名资深教师在此“摆摊设点”,进行工作室“招生”,而艺术学院152名03级本科生和04级专科生也将在这个师生双向选择见面会上自主选择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导师。院方表示,此次“招生”会标志着艺术学院“工作室制”教学模式的正式启动,旨在帮助大学生走向企业、走向市场、走向社会。

艺术学院执行院长潘沁介绍,学生在接受了一年级重创造能力培养,二年级重分析及表达能力培养的基础上,从第三年开始,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方向,进入相应的工作室学习。工作室组成人员由教师、学生双向选择决定,每个工作室配备12—16名左右的学生,以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完成最后一学年的教学任务。采用该教学模式不仅能解决70%以上学生就业问题,同时改革了人才培养的评价模式,一改过去对学生的评价一味采用闭卷考试的形式,而充分利用课程论文答辩、课题设计、工艺技能等多种形式来评定学生的成绩。

见面会上,艺术学院对9个不同专业的10个工作室的导师简介、工作室创新点、毕业创作效果预测等方面进行了展示,152名本、专科学生参与了双向选择。每个学生都可以选报两个志愿,在报名人数过多的情况下,各个专业方向的导师将以考试来选优。潘沁表示,各工作室分别研究不同的专业方向,这些工作室针对不同的方向把专业做得更专、更细、更精,有效地实现了专业和市场的拓展。学院专门建立了“工作室网站”,便于各个工作室的联系。并将安排相关辅导员对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进行日常管理。

刚参加完此次招生会的薛苗苗同学告诉笔者,学院此举充分尊重了学生的选择权利,同时也有利于学生根据个人的实际条件安排学习进程,以便有更多的时间去发挥和培养自身特长,从而提高自身的就业竞争力。

文章来源:《东南商报》 2006年6月24日  教育周刊  B02

中国宁波网http://www.cnnb.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