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与汗水谱写红色乐章

来源: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一审:二审:三审: 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时间:2006-07-13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也是我校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践行胡总书记提出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做好“十一五”开局工作的重要阶段。值此2006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在即,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管理学院团总支特组建“在长征路上”主题实践团,组织大学生去四明山革命老区开展以“重走长征路 再铸民魂族”为主题的“红色之旅――四明山行”暑期“两课”社会实践活动,调研当地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博物馆以及当地的经济发展状况,追忆战争历史传统,重走先辈革命征程。该活动共吸引了80多名学生报名,经过面试,最终确定了12名品学兼优的同学参加。活动历时3天,徒步行走达数百里。这是管理学院有史以来,组织的一次规模最大、人数最多、行程最远的“两课”社会实践活动。

未雨绸缪篇

为搞好这次活动,各方面筹备工作至关重要。为此,管理学院进行了一系列紧张而有序的准备工作。组织社会实践活动,宣传、发动是其中的重中之重。因此,一决定搞这次活动,管理学院团总支就在全院范围内进行积极发动,使全院同学能够从中认识到学习革命精神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学们也积极响应,参与热情高涨,踊跃报名参加。学院团总支根据实际情况,为确保活动顺利有效开展,从中抽调删选了12名品学兼优的学生,组成了一支精干队伍。并由学院团总支书记傅祖栋老师亲自带队。学院领导给予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无论是出发前的安全纪律教育,还是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做得井然有序。出发前,全体队员参加了隆重而简短的出征仪式,院领导为全体队员作了动员报告并为他们送行。

长途跋涉篇

这次名为“红色之旅――四明山行”的“两课”社会实践内涵了两条线索:一条是红色之旅,寻访革命精神;另一条是饱览祖国山河,寻访民族精神。这两条线索交织在一起,震撼着我们的心灵。

在活动中,我们通过参观谭启龙旧居、浙东银行旧址、《新浙东报》旧址、中共浙东区委旧址、浙东行政公署旧址、浙东军政干校旧址、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等寻访了革命先辈的足迹,畅游了革命胜地四明山。在寻访革命精神的途中,我们饱览了祖国壮丽的山河,寻访了民族精神。四明山正处在古代著名的旅游线——“唐诗之路”的中心(即会稽山——四明山——天台山)。唐代大诗人李白、刘长卿、皮日休等曾为此地的山景美色纵情吟唱;明末清初的大思想家黄宗羲曾在镇驻地附近镇东桥著书立说,其自号“梨洲山人”。同时在仰天湖还留下了明朝国师刘伯温神奇的传说,“四窗岩”更是蒋介石应梦发迹之处。四明山的人文自然景观是中华民族保卫祖国、团结统一的象征;是中华民族坚忍不拔、奋勇前进的象征;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畏苦难的象征。这一切都已积淀成我们民族精神而化为民族魂,激励一代又一代的人们不断地奋进。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们找到了民族精神,感受到了我们的民族魂。

虽然这次“红色之旅――四明山行”长途跋涉,辛苦之至。然而,我们仍然能利用闲暇时间,见缝插针,组织学习。在汽车上,重温了毛泽东的《纪念白求恩》、《为人民服务》等名篇,从原著中进一步挖掘延安精神的精髓;在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前,举行了简短的仪式,向先烈宣誓,瞻仰先辈们的英勇事迹。同时,活动中队员们进行了认真的摘记,每晚进行阶段性的总结,交流当天的学习成果。通过此次活动,我们真正意义上践行了革命精神:活动中,我们徒步行走数百里,砥砺意志,磨练品质,没有一位同学为这次长途“拉练”所击倒,也没有一位同学对此发出怨言。相反,一路上同学们精神抖擞,欢歌笑语,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亲身践行了革命精神的本色——吃苦耐劳,艰苦奋斗。正是有了同学们的顽强勇敢、刻苦学习、乐于体验、勤于进取精神,从而演绎了一个又一个感人的场面。

满载而归篇

短短三天的四明山实地学习考察已经结束,但是对革命精神的学习却是永无止境的。在重温历史的过程中,我们通过实地学习,进一步地领悟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既拓宽了视野,又增长了见识,从深层次上进一步认识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会取得中国革命取得胜利。通过此次实践,我们达到了预期目的,磨练了意志品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为了顺利完成“两课”社会实践的各项任务,把优秀的学习成果带给全校师生,队员们纷纷发挥自己的创作灵感积极动笔抒发此行的感受,每一位队员创作了一件属于自己的作品。管理学院还将在下学期举行“五个一”活动:一次全校性“四明山行”大型图片展;编印一本专集;组建一个报告团向全校师生进行宣讲;奖励一批优秀调研报告;召开一次总结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