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育教学

品读红学经典 感悟阳明心学 学校中青年教职工培训班人文素养讲座开讲

来源: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一审:陈蒙媛、马春燕二审:丁俏蕾三审:朱海岳 创建部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6

3月3日下午,学校邀请了两位知名专家,面向全体中青年教职工培养培训班学员作了两场人文素养讲座,讲座由院长史习明和副院长潘菊素分别主持。

宁波市社科院(联)副院长、副主席、副书记鲁焕清以“《红楼梦》:以小见大的典范”为主题,宁波市王阳明文化研究促进会创会会长陈利权教授以“王阳明和阳明心学的当代价值”为主题,为学员献上了精美而丰盛的精神文化大餐。

读懂《红楼梦》里的“以小见大”

鲁焕清从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的重视谈起,强调要以新的方式读懂典籍,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鲁老师立足文本,层层剥笋地剖析了小说高超的编织技术,研析了《红楼梦》中“以小见大”的艺术创作手法,从小细节中见大编织、小故事中见大信息、小人物中见大冲突、小家族中见大兴衰四个角度,分析了“为何红楼是以小见大的典范?”。他以影视、音乐、歌词等为辅助,巧妙地呈现了《红楼梦》家长里短的小生活中窥见酸甜苦辣、喜怒哀乐的人生之大观,风云变幻、盛衰兴亡的社会之大观,衣食住行、深远厚重的文化之大观,见解独到,深入浅出,别有意趣。 

感悟阳明心学的当代价值

“王阳明是什么样的人?”“习近平总书记为什么高度肯定他和他的思想?”“过了500年,他的心学思想为什么还有这么大的吸引力?”陈利权用三个思考题带大家走进王阳明的心学世界。从“五溺”少年到立德、立功、立言的“真三不朽”圣人,从一心执着于“格物致知”到开创“知行合一”“致良知”宏大心学境界的旷世大儒,从左手执卷讲学授业到右手抚剑平定叛乱的“千古一人”,陈教授分三个阶段讲述了王阳明先生高开高走、跌宕起伏、辉煌成就的一生。他围绕“心即理”良知本体论、“知行合一”实践论和“致良知”方法论三个部分深刻剖析了王阳明心学思想的当代内涵。陈教授对王阳明心学的系统阐述和深入解读,使大家对王阳明及其心学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据悉,学校“中青年教职工培训培养计划”中的人文素养模块旨在通过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中汲取思想精华和智慧力量,提升中青年教职工的文化品位与素养,树立良好师德师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