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课堂教学示范公开课

来源: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  一审:刘新晶二审:邱宝荣三审:祝志勇 创建部门:教务处发布时间:2023-05-29

5月2425日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质管办联合举办了课堂教学示范公开课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康海燕景观生态学院邱迎君老师各自展示了“精彩一课”校长王志龙及300余位教师参加观摩。

如何运用妙招实招提高课堂亲和力与实效性?康海燕在讲《大学生心理健康》课程“恋爱心理”教学内容时,用上了自己“经营”多年的国家在线精品课程资源,课前平台发布调查问卷,课中分析问卷,课后任务延伸,再配上积分抢答“妙方”引导学生循序认知正确的恋爱,一堂课下来,学生学习数据全过程采集,学习兴奋度、课堂参与度跃然纸上。邱迎君的《插花艺术》课程示范单元为“现代自由式表现手法”,看似一堂普通的技能课,但在她的教学设计中却增添了许多育人的元素。她先根据课堂学生特点和发展水平,找来一些参加国赛、省赛优秀学生案例,用身边故事激发学生学习动机,随后讲练结合,设计小组让学生自评互评、博采众长,一堂课下来,每个学生都自由体验了一把“花艺师”,有的还扮演起了“顾客”,在学、评、鉴、赛的过程中将德技融于一体、内化于心。

授课结束,观摩现场随即展开了教学复盘剖析“示范老师的教学目标明确,课程方法灵活、课堂氛围轻松活跃、充分运用了在线课程平台,混合式教学效果明显,课程思政润物无声、实操课程学生专注度较高,体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高职研究中心、课程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祝志勇点评道。

据悉,本次公开课为鄞州和奉化校区同步线上线下进行,为学校的课堂教学观摩示范月活动打下良好开端。下步将继续通过教学专项活动,推动教师课堂教学的交流与研讨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