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思政教育活起来,学校师生把红色故事搬上舞台

来源: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  一审:关宏茹二审:江乐平三审:朱海岳 创建部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7

“父亲母亲,待我们学成归来,定要还这片土地一个黎明!”明亮的现代化图书馆里,两位青年学子正在热烈讨论朱镜我烈士的生平,镜头一转,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就此展开……3月25日晚,由宁波城市职院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师生团队自主创作的红色舞台剧《黎明1941》在学校综合楼礼堂首演,现场300余名师生一起追忆革命烈士朱镜我的壮烈人生。

朱镜我,原名朱德安,1901年出生于浙江鄞县金峨朱家峰村。朱德安的少年时代,目睹国家动荡,民生凋敝,他一直苦闷求索。1928年5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我党宣传阵地的一名先锋战士。1941年1月,在皖南事变中,朱镜我在突围时壮烈牺牲。舞台剧《黎明1941》深情回望了朱镜我烈士以笔为刃,以一名文化战士的姿态,为无产阶级革命呐喊助阵的光辉人生,更通过他的生平向特殊历史时期的无数革命先烈致敬。 

本次舞台剧负责人、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辅导员张展榜说:“我们是理工科学院,搞舞台剧很不容易,也借助了专业人士的助力,但是从剧本创作、打磨到演员招募、排练都是我们自己的老师和学生亲自上阵。”

 “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创新形式让思政教育活起来。”信息与智能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江乐平介绍,该舞台剧是学院与鄞州区横溪镇党建联建的成果体现,为了赋予作品真实生动的教育意义,多次组织师生前往朱镜我党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聆听朱镜我烈士的感人故事,最终成功把这一鲜活的革命人物形象加以创作并成功搬上舞台。

演出结束,在场观众眼含热泪,现场掌声经久不息。“这场35分钟的舞台剧我很受感动,既是一堂党史课,也是一节生动的思政课。”入党积极分子周鹏说道。

据悉,该剧目是学校首批校级思想政治工作精品建设项目之一。去年3月,学校正式启动了首批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建设培育工作,重点培育建设一批具有时代性、创新性的思想政治工作项目。经过一年的精心组织和实施,这些项目的育人成效已逐渐显现,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