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美术大师俞志定做客明责大讲堂

来源:景观生态学院  一审:毛紫嫣二审:吴立威三审:朱海岳 创建部门: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时间:2024-03-29

3月27日下午,宁波市工艺美术大师、宁波市教育学会陶艺教育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俞志定做客学校明责大讲堂,以“陶艺教育漫谈”为题,带领师生们共同探寻陶艺之美。

讲座中,俞志定结合自己多年的研究心得和实践经验,详细阐述了陶与瓷的区别,并以越窑青瓷为例,对比了传统陶艺和现代陶艺的异同,不仅拓宽了师生们对陶艺美学的认知,更加深了大家对宁波青瓷文化底蕴的理解。

一陶一风韵,一器一匠心。从艺以来,俞志定醉心陶瓷艺术研究,创作了许多优秀的陶艺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在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第四届“CHINA•中国”(上虞)陶瓷艺术设计大展、龙泉青瓷艺术创新人才培养创作成果展等国内知名展览中多次展出,更在全国、省、市各级专业比赛中屡次获奖。在追求艺术卓越的同时,他还致力于推动陶艺教育事业的发展。编写陶艺教材、策划组织青少年陶艺大赛、爱心援助民工子弟学校陶艺项目……凡是对陶艺教育事业有益的活动,俞志定都倾尽全力。2018年,在他的积极推动下,宁波市陶艺教育联盟正式成立,随后余姚、奉化、鄞州、海曙、镇海、北仑等区县市也纷纷建立了区级陶艺教育组织,共同推进陶艺项目在全市中小学的普及与推广。 

“美是多元的,有时候缺陷美也有独特的味道。”在俞志定看来,审美不应被局限在特定的框架内。他期望城院学子树立正确的美学观,深刻理解美学的内涵,以积极的心态在生活中发现美、欣赏美,进而让自己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

据悉,本期讲座为明责大讲堂第二十三讲,由学校景观生态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