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旅游局长朱至珍来我校作报告

来源: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一审:二审:三审: 发布时间:2005-06-02

创意旅游 活力无限

61日下午3时,宁波市旅游局局长、我校兼职教授、旅游学院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朱至珍,在我校109多功能厅作了题为《创意旅游 活力无限》的报告,旅游学院的师生认真聆听了这场报告。

报告会上,朱局长幽默诙谐的言辞以及丰富的实战经验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首先,他对宁波旅游业进行了详尽、精辟的阐述。他说,宁波不光要把观光旅游做好,还要向休闲旅游过渡发展,在点子经济时代,创意是成功的关键因素。由此,他提出了创意旅游的内涵:政府主导,营造旅游氛围;四Z结合,打造旅游精品;探索创新,推销旅游。

在营造旅游氛围方面,朱局长先指出宁波是一个人均GDP达到3000美元以上的城市,这意味着宁波居民急切需要旅游。如何创造出良好的旅游氛围就是关键所在。接下来,他通过对奉化滕头村、天一广场等开发项目的介绍以及象山的开渔节、梁祝文化节的成功创办,向大家展现了“创意”战略选择的成果。

然后,朱局长解释了他提出的四Z结合:资本、资源、智慧和制度。通过规划先导、创新理念、策划领先和打造精品四个环节将全新的创意带入宁波的旅游。并深入浅出地向听众描绘了旅游业成功理念:“资本中规划第一,规划中策划第一,策划中市场第一,市场中文化第一,文化中特色第一。”

最后,在探索创新,推销城市方面,朱局长打趣地说:“我是个‘生意人’,我做的是城市买卖。推销城市、出口旅游,不就是买卖城市么?”“如今,沪杭甬俨然成为了长三角地区中的金三角旅游区。我们宁波有六大专利产品:人文、绿色、时尚、水都、商务、美食,还有7000年的河姆渡文化,我们要把城市文化中的特色资源开发成旅游项目。所以我们现在的定位就是‘东方商埠 时尚水都’。”同时,他还提出了“无中生有”一说:“在旅游这行,巧妇能为无米之炊!在资源分配机制下,生产商做什么,市场就要什么;而我们就要无中生有,市场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例如深圳的锦绣中华、世界之窗就是最好的证明。”

03导游英语班黄银银同学在听完讲座后感慨地说,自己对宁波旅游现状的理解更加深刻了,对宁波的旅游业发展也更有信心。朱局长的精彩演说不但开拓了她的视野而且鼓励她发奋学习,她因此对就业摆正了良好的心态。

据悉,朱至珍局长关于《创意旅游 活力无限》的精彩报告拉开了旅游学院“旅游大讲堂”的帷幕。此后,该大讲堂将不断邀请社会旅游界知名人士到校演讲。旅游学院执行院长章平表示:该讲堂能够弥补学院理论教学上的不足,使同学们丰富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并及时了解到本地的旅游现状和企业现状,给予他们更多的实战经验。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