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金报》:“姐姐,留下来陪我玩好吗?” 金报服务团走进宁波残疾人康复中心与聋哑儿童共度感恩节

来源: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一审:二审:三审: 发布时间:2006-12-06

服务团志愿者

看到助听器,心沉了下去

1123,感恩节。金报服务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来到宁波残疾人康复中心,和那里的聋哑儿童手拉着手聊天,做互动游戏,度过了一个温馨愉快的下午。

当天下午3点不到,服务团大学生志愿者们早早地守候在宁波残疾人康复中心门口,冷雨冷风呼呼作响,虽然大家冷得直打哆嗦,但脸上露出的始终是开心的笑容。

“是这些孩子吗?好可爱啊……”康复中心活动室的门被轻轻拉开,呼啦一下涌出一群小朋友。欢呼雀跃,用他们的方式大声地叫唤同伴。与正常的孩子不同,他们都是聋哑儿童,其中少数还有智力上的缺陷。“当看到每一小朋友耳朵上都戴着白色的助听器时,我的心就一下子沉了下去,一张张天真烂漫的面孔,让人心疼。”来自城市学院的大学生胡军说。

教孩子说话

大哥哥大姐姐有好办法

在老师的带领下,30多个聋哑儿童带着自己的小凳子来到活动场地,依次排开。20位志愿都刚走到场中央,就被抢光了。一些没拉到哥哥姐姐的孩子,则坐一边,耷拉着小脑袋露出羡慕的神情。“姐姐,我也想坐到你的膝盖上。”刚说完,一个5岁的小女孩就贴了过来。

看到一群陌生人,孩子们丝毫不胆怯,主动拉起哥哥姐姐的手,满脸期待地看着对方。这时要是有孩子被抱起来了,其他人肯定一窝蜂地跑过去,抱着学生的腿,使劲地摇着,撒娇的模样让人难以拒绝。

与他们的行动相比,不少孩子都不愿开口说话。老师介绍说,大多数听力都不好,跟他们说话一定要大声,有耐心,口型要夸张一些。大学生们三三两两和几个孩子围着坐下,“你叫什么名字?几岁了?”有些孩子举起一只手,不吭声。“5岁是吗?来跟姐姐说,5岁!”为了让孩子们说话,志愿者们手势口型一起用上了。

孩子们的表现欲望都很强烈,看到有人举起相机,都非常熟练地站好队,好多孩子还叉起腰、扭动小屁股摆起了pose,可爱的样子让人忍俊不禁。“想拍照的小朋友都说话哦!”志愿者们说,这招还真灵,连平时最少说话的一个都张开了小嘴巴。

小张打算两只手各牵一个孩子,只是她的双手被孩子死死地拉着,怎么也腾不出来。“这些孩子一看到我们,感觉就特别亲,喜欢拉着我们的手,不肯放,就这么笑着看我们,我们说话,他们就盯着我们的嘴巴。冷不丁,他们就会打手语和我们交流。”一旁的老师严肃地说:“我们不是说好了吗?要好好说话,不能跟别人打手势。”孩子点点头,懂事地跟着老师一遍一遍地努力叫着“姐姐,好。”他们的听力都有不同程度的问题,我们的大学生志愿者们把嘴巴张得大大的,一个字一个字慢慢地说,孩子们也跟着一个字一个字地说话,把每个字都说得很清楚了才作罢。

争着拍照,POSE还不错

志愿者和孩子们坐在一起聊天、拍手掌,扮大白兔,大家笑作一团。

不知道谁先拿出了手机开始拍照,孩子们兴高采烈,“给我拍拍,给我拍拍。”7岁的宁宁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她把两只小手放在头顶,扮起了大白兔,对着手机摆着pose。拍了一张后,她伸出食指放在脑后边,又换了个新姿势,听着“咔嚓、咔嚓声后,宁宁相当满足,让出位置给别的小朋友继续。许多小朋友看着自己在手机或者相机中的照片,咯咯笑了起来,兴奋地一直拍着小手。

哥哥教舞蹈,我也来秀秀

“我们跳舞吧!”一个高个的男生说完,便站到了孩子们围成的圆圈周围,老师也心领神会地放起了节奏感十足的音乐,他摆摆手,扭扭腰,虽然舞姿不怎么样,可却让孩子们大饱眼福了。所有的孩子一边嬉笑一边开心地模仿高个男生的动作。没几分钟,孩子们就拉着身边大哥哥大姐姐的手开始跳起他们自创的舞蹈,几个男生顺势抱起孩子到半空中,惹得他们开心地大叫。

高个男生刚教完了一个扭腰、甩胳膊动作,一个小男孩就举手要上来表演。他跟哥哥对面站着,跟着哥哥扭摆,幅度比哥哥还大,看上去相当自在,小朋友们一个劲地给他鼓掌。

双胞胎姐姐,我在这儿呢

“姐姐,我在这儿呢。”活动中,一个6岁左右的小女孩经常向对面一个孩子招手,嘻嘻地笑着,一会躲到我们背后,一会又钻出来看看对面。我们仔细看去,两个女孩竟然一模一样,一样的打扮,一样的容貌,唯一的区别是她们外套上的名字。

“她们俩实在太像了,我们天天和她们在一起,也经常搞错,所以就只有靠她们外套上的名字来区别姐姐还是妹妹。”老师说。妹妹无论是在和大家跳舞还是拍照,总是向姐姐招招手,邀请姐姐一起,真是两个好姐妹。

甜甜的糖,给你也尝尝

在我们一起手拉手跳舞的时候,很多孩子会偶尔偷偷地把手伸回裤袋里摁一下。女生小王感觉很奇怪,就问了个小男孩,他呵呵地笑着说:“糖,哥哥给的,甜。姐姐给。”小王让他自己吃,小男孩还坚持说:“尝尝,尝尝。”小男孩自己剥了颗糖,塞进嘴里,也剥了一颗递给大姐姐,小王抱起孩子,对他竖起大拇指说:“谢谢!谢谢!”小男孩跟着说:“谢谢,谢谢。”

孩子们拉着手不肯放

同在蓝天下,共怀感恩心。聋哑孩子与其他孩子同样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有不同程度的听力障碍,正在康复中心接受康复治疗。为了能与其他孩子一样,他们会付出更多的努力。感恩节当天,很多志愿者在临走的时候问身边的孩子:“今天开心吗?”“以后姐姐常来陪你玩好吗?”除了得到不假思索的“好”外,还有他们热烈的掌声和开心的笑容。活动结束,不少孩子还拉着志愿志愿者的手不肯放,更多的孩子则恋恋不舍地向我们挥舞着胳膊:“再见,再见……”

下午天气渐暗,在我们离开康复中心时,刚刚被老师叫回教室的小朋友又聚集到门口,用依旧含糊不清却发自内心的声音大声地喊道:“再见!再见!”

文章来源:《现代金报》  20061126  A4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