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商报》:诚信考试推动诚信教育

来源: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一审:二审:三审: 发布时间:2006-12-19

本报讯(傅祖栋) 一扇虚掩的门,50多名埋头书写的学生,考场里只传出沙沙的书写声,而辅导员则在办公室静静等候。一位学生干部带着试卷走进其中一个教室,在发下试卷后,告诉参加考试的同学:这是诚信考场,希望大家不要给予或接受任何帮助。说完就离开了考场。这是日前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商务学院推行诚信考试的一幕。

该院此次开展的新生《学生手册》测试中,共有800余名学生参加了诚信考试15诚信考场没有一个老师监考,考场秩序完全靠学生自律。因为我们彼此相信,所以这间考场属于我们!简简单单一句话凝结了所有诚信考场考生的心里话。诚信考场的推出在该院学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认为这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好形式。一位王姓学生告诉笔者,这是学院对自己诚信度的认可,自己很骄傲,也很放松,所以考试发挥得比较理想。

学院从新生抓起,通过设立诚信考场来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同时,在主要考查学生对校纪校规掌握情况的《学生手册》考试中,采取这种方式来考验学生诚信这种最起码的道德品质无疑具有现实意义。该学院有关负责人说,通过诚信考试有利于把学生平时所受的道德教育和他们的学习生活实际结合起来,让他们体验被信任的感觉,从而树立他们的诚信观念。

据悉,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非常重视对学生的诚信教育,除了开展以诚信为主题的征文赛、演讲赛、报告会等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之外,还与大学生签订诚信誓约,弘扬诚信美德,倡导诚信新风,使诚信二字深入人心。如该校出现的无人早餐摊就再次让人们看到了当代大学生身上的诚信意识。

编后:本来“诚信考试”是考试最基本的要求。考试中,有无监考也不是衡量一个人、一个集体是否诚信考试的唯一标准,但在诚信意识不断下滑、“考试实用论”大行其道的今天,类似该校开设“诚信考场”的做法就显得难能可贵。我们期盼每个学生都能远离不诚信的考试行为。

文章来源:《东南商报》  20061216  A14  中国宁波网http://www.cnnb.com.cn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