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情通报(2020)第3期

来源:新闻网 一审:二审:三审: 发布时间:2020-05-13

校情通报

2020年第3

(总第74期)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编                                                                                                                       2020510

【重要信息】

我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复课动员会

我校教学能力比赛历年获奖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我校教师决策咨询稿获市委领导批示

用耳朵代替眼睛“阅读” 我校建成移动有声图书馆

 

 

我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复课动员会

56日,我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复课视频动员会,设立1个主会场,13个分会场。党委书记周国明作讲话,院长史习明主持会议,全体校领导、教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周国明对前一阶段学校工作进行回顾,充分肯定了全体教职工在防疫工作中付出的努力。一是做好了师生健康信息全面排查工作,做到了覆盖率和精准率两个百分百。二是实行了校园封闭式管理,严格按照门岗管理、来校人员、校园安防三个方面的九个到位和每日校园防控报告制度,确保校园安全。三是实行全新的线上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学生管理工作突出平台效应,运用云端班会将疫情防控和思想政治教育有效结合。四是线上教学成效良好,达到了线上教学课程有思政、教学有资源、授课有平台、学习有指导、过程有痕迹、学习有效果六有标准。五是保障工作及时有效,他肯定了图信中心在智控平台搭建、数据处理、会议保障等方面付出的辛勤努力;后勤服务中心在物资保障、校园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中下足了功夫。同时,周国明对下一阶段的复课工作作了布置。一是每个教学单位、职能部门要严格按照《浙江省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学校卫生防疫工作检查清单》中的50条要求做好准备工作,精密推演、随时调整。二是把握线上线下相结合原则,实现一表三精四均衡,做到精细管理、精准应对、精心服务,做到排课要均衡、错时上课要均衡、线上课程要均衡、周六周日排课要均衡。三是管好学生寝室、学生食堂等重点区域,管好晚上、就餐等关键时段,关注学业困难、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等重点人群。四是实行封闭式管理,严防死守,为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校园安全稳定筑牢防线。五是通过信息技术提供快捷服务,做好订餐和堂食管理。他希望全体教职工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大局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到开学复课和防疫两不误、两手硬、两仗都要赢。

会上,史习明对下一阶段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做好专升本工作,与这项工作相关的教师要扎扎实实开展工作,确保顺利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二是做好就业工作,要用积极思维思考,全员发力、应对得当、攻坚克难,帮助学生就好业。三是做好2020届毕业生工作,定期排摸每个毕业生,实时掌握学生动态,随时调整工作重心,让学生感受到母校的关爱。四是做好自主招生工作,要开动脑筋,开展好线上的招生宣传。五是做好防疫工作,要用底线思维、有事思维去思考。他希望全体教师在认清教育模式、教育内容、教学方式、对教师的评价、教育教学管理等五个变化的基础上,敢于尝试,创新管理。要求各类管理人员深入学生,贯彻落实三进工作、三全育人工作、四个一联系工作,保证各项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打赢、打好这场战役,为学校今后更好发展做铺垫。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李佳芳)

 

我校教学能力比赛历年获奖总数位居全国前列

429日,高职发展智库发布了2012-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原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比赛)高职院校获奖情况统计与分析,我校历年获奖总数为18项,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1项,位居全国高职院校第8名、浙江省高职院校第1名。浙江省获奖总数位列全国第7,获奖数为94项,其中一等奖19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47项,我校已经连续三年承办浙江省高职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为浙江省高职院校搭建了展示交流的平台。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是一项教育部主办的高规格比赛,前身为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2012年起大赛增设高职组,2018年调整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并纳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事体系,成为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引擎。

近年来,我校主动适应“互联网+教学”发展需求,系统地研究和探索互联网时代信息化技术创新应用,并以在线开放课程和混合式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积极推动职业院校教育教学改革和课堂形态重构,营造“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生态,打造自主、高效、充满活力的现代化课堂,提高课程教学有效性和学生的获得感。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原则,通过教学能力大赛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辅导,更新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和水平,面向全体专兼职教师,加强课程设计、课程录制、课堂组织、学习检测、学业评价等互联网教学能力的培训,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2019年获评浙江省课堂教学创新校、浙江省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

(教务处  陈 波)

 

我校教师决策咨询稿获市委领导批示

415日,我校旅游学院吕鹏老师撰写的《关于有序恢复鄞州区会展业的建议》刊登于《民意与建议》第7期,获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调研,适时有序推进会展业复工复产。目前,相关对策已被市、区两级商务局采纳并做进一步细化。

会展业是人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高度集聚扩散的平台,位于服务业产业链的前端,对服务业具有较强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其中展览会具有较强的生产服务业的特征,对内外贸易,拓展工业品、农业品市场都有重要的影响。我市举办展览会的场所集中于鄞州区的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受疫情影响,市服务业发展局130日出台《关于全市暂停举办会展活动的紧急通知》相关文件,6月末前的展览会确定延期举办。针对此现状,吕鹏老师在《关于有序恢复鄞州区会展业的建议》中提出化危为机,资源整合,行业联动的相关思考。

该建议稿2500余字,首先从我市上半年确定延期举办的展览会特征分析着手,指出部分展览会规模较小,经济拉动作用较弱,主场外交意义不明显;其次从文化、旅游、会展行业联动视角切入,分析鄞州区现有其他可供展出的展馆资源特征与联动可能性,最后提出区域支持展览会有序举办的场馆整合、联动与转型建议:利用现有会展中心空档期,服务品牌展,打造展会主场外交平台价值;利用各类展览馆和高星级酒店资源,服务小型贸易展,扩大展出溢出效应,提升行业自救能力;利用综合性体育馆,服务消费类展会,拓宽市民生活需要半径。同时,根据不同展出场所特点,建议区委区政府会同相关部门(如鄞州区商务局)出台临时性相关资助资金政策(直补场馆或直补承办单位或资助资金等)和周期性区级资助资金政策,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资助与评估并行。联同市级政策,双重资助,降低展览行业损失,重塑展览企业信心,彰显我区对会展业风险防控的态度与力度,进而提升会展项目举办城市的影响力、竞争力和掌控力。

(科技处/地方服务合作处)

 

 

用耳朵代替眼睛“阅读” 我校建成移动有声图书馆

近日,宁波城市职院率先建成移动有声图书馆“有声书吧”, 以“有声阅读”突破传统图书馆时空限制,实现“边走边听万卷书”。书吧内设置了耳机森林、有声阅读墙、大咖书单以及休闲体验区四大区域。为了提升读者返校后的体验感,图书馆特邀请了部分教师读者来馆体验。

海量资源,耳朵里的图书馆

有声阅读墙第一期设置了五大板块、十五个子版块。其中“有声党建”版块旨在献礼建国70周年,让读者通过聆听进一步学懂弄通新思想,牢记初心与使命。每一子板块的有声资源每季度实时更新,全年将为读者提供8000余个音频资源。同时学校还开通了喜马拉雅专属有声频道“聆听城院”,在这里把那些用心的声音分享给每一位师生读者。

有声图书馆的另一大亮点是休闲体验区的PAD,可便于读者检索收听自己喜欢的有声内容,同时海量VIP资源均可免费收听。耳机森林的每一期内容都由学生读者的需求决定,定制主题即戴即听。

智慧时代,用声音传递知识

读者只需要拿出手机扫描有声阅读墙和大咖书单上的二维码,无需任何操作就可直接收听对应图书,收藏后还可“随时随地、听你想听”。同时与传统图书馆一人一书不同,有声图书馆还可将自己喜欢的内容与朋友分享,多人可同时收听一本书籍,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率。此外,图书馆还通过图书馆官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为全校师生定期推送有声书,感受知识与听觉带来的双重享受。

书香校园,让阅读点亮人生

有声图书馆为读者提供了全新的“阅听”体验,以及有趣、有益、无障碍的阅读环境。体验过的老师都对其大加赞赏,认为有声图书馆创造了舒适轻松的阅读氛围,提供了生动多样的内容,使阅读变得更加便捷、时尚。

一位爱好体育的老师在体验大咖书单后表示:“我是姚明的球迷,能在图书馆听到他的声音真的特别激动。而且这种听书方式,眼睛不累,还很享受。”

学校一名辅导员在体验了休闲体验区后表示:“我自己也是喜马拉雅的会员,一直保持着听书的习惯,给自己充电,有声图书馆出现在学校让我眼前一亮。我会建议我的学生返校后多来体验,在图书馆里听书是种享受。”

(宁波市教育局网录用)

 

 

【工作动态】

422日下午,我校全体班子成员参加全省高校开学返校工作视频会议。

424日下午,我校全体班子成员参加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视频会议。
    
59日下午,党委书记周国明,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徐建春参加2020年全市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暨清廉学校建设推进会。

424日下午,院长史习明参加市高校开学复课工作会议。

427日下午,党委副书记刘静萍参加在甬高校分管书记视频会议。

59日上午,党委副书记刘静萍,党委委员、副院长严新乔,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部长朱海岳参加全省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视频会议。

420日下午,党委委员、副院长严新乔参加市高校防疫工作分管领导会议。

(党委办公室/院长办公室  徐梦馨)

 

 

【简讯播报】

415日下午,学校质管办、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召开线上教学优秀案例交流视频会议,院长史习明、副院长潘菊素、相关部门及教学单位领导、50位教师参加交流会。

(质量管理办公室)

 

429日下午,学校召开教学管理人员培训会。党委书记周国明等校领导、各教学单位教学工作分管领导、全体教学秘书以及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教务处  丁大朋)

 

423日,学校围绕开学返校入校、教室里学生出现疑似感染症状、寝室里学生出现疑似感染症状、食堂错峰就餐、重点部位消杀等五个场景进行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4月,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2019年高等学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此次我校申报的13门课程全部获得认定。本次共认定了417门课程,其中本科219门,高职198门,我校认定课程数量居全省高职高专第三。2018年,我校已有4门课程被认定为浙江省首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两批课程中有5门课程还被认定为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教务处   沈 逸)

 

58日下午,学校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在行政楼325室召开,校领导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纪检监察审计处  杨红艳)

 

 

 

 

 

审稿:王志龙

编辑:李佳芳、滕媛媛

投搞邮箱:nbcs@nbcc.cn

发送范围:信息公开网、全体教职工电子邮箱

 

上一篇:下一篇: